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傳燈感念師恩 讓人間充滿幸福

為緬懷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圓寂十五年,舊金山、溫哥華及洛杉磯道場聯合舉辦了兩場法鼓傳燈日講座。第一場是由法鼓文理學院副教授、推廣中心主任辜琮瑜老師主講的「聖嚴師父的生命傳承––真空色身 妙有法身」。辜老師從探索聖嚴師父宗教家的生命之道出發,條理分明地整理出師父如何結合印度佛教和漢傳佛教,為了將佛法介紹給現代社會、利益眾生,終其一生致力分享佛法給各階層的人以及佛教薪火的傳承。一百零八冊的《法鼓全集》涵蓋了「打造學佛根底」、「學佛起手式與日常」、「實踐修行漸頓解脫」、「學佛典範日日相伴」、「提昇人品建設淨土」五種不同面向與需求,幫助信眾及弟子能契理契機地進入學佛之門,踏上修行之路。

再次提醒自己,今生得遇聖嚴師父,進而得遇佛法、法鼓山和善知識是何其有幸。就如辜老師講座中所提及的例子,四年多前,遭逢生命的困境,徬徨無助的我從網路搜尋找到了《大法鼓》。一段段和生死相關的開示,讓沒有信仰的自己對佛法有了初始的認識,也幫助自己面對了一個無奈的難題。同年九月,為了參加〈大悲懺〉,我鼓起勇氣踏進陌生的舊金山道場,因緣際會地在一週後皈依,開始學佛修行。這一切,起始於師父的智慧與慈悲,針對大眾切身的需要和關心的人生課題,透過《大法鼓》深入淺出地將佛法帶入生活的各種層面,從而幫助芸芸眾生認識佛法,面對問題,消除煩惱。

進入道場之後,我進一步認識了法鼓山多元而全面的教育弘化體系,更加體會並感念聖嚴師父的願景和願心。佛法的修學是個人化的,很難做到為每一個人安立適合契機的修學,但從各種弘法活動和師父的著作,真切地感受到聖嚴師父和法鼓山為接引、幫助不同根器背景的人學佛修行的用心和努力。就算是毫無根基、五十歲才開始學佛的我,也能慢慢循序漸進地開始,一點一滴的改變。而這過程中,從各種活動、影音、書籍乃至周遭每一個人的互動與分享,都讓我覺得,緣慳一面的聖嚴師父是如此的溫暖熟悉,更是一直在身邊。

傳燈,是對聖嚴師父的感恩緬懷,對自己的提醒期許,也是對彼此的鼓勵。《華嚴經》裡有四句偈說:「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其本一燈,無減無盡。」不論學佛修行時間的長短,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用傳燈來感念師恩,在生活中透過身體力行,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傳遞出去,如燈火般,照亮溫暖各個角落。不用擔心自己一盞燈火的大小──加州紅木林高聳入天,其仰賴的其實是彼此堅固聯結支撐的根系。祈願大家繼續一起努力,延續師父的願心,讓人間充滿幸福。

阿彌陀佛。

◎文:Felicia Chi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