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重回道場迎新禧 回娘家的喜悅

在搬離灣區八年後,我今天終於有機會再次踏入舊金山道場,許多記憶瞬間湧出,心中充滿了興奮和感動。

舊金山道場是我接觸法鼓山和學佛的開始,我仍然記得當年分會從租到買,有自己的家的那種悸動。當時各方菩薩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合力想打造一個百年道場,內部的規畫、整理改建,皆是義工菩薩們的用心。觀音殿的實木地板,就是某位大德留著的上等木頭。因為沒有常住法師帶領早課,當時擔任知客室義工的我會負責播放禪修早晚課的CD。心靈環保兒童班也是初辦,我的孩子便是在兒童班長大。那段日子有許多的故事可以分享。八年後的今天,我再次回到這裏,看到了 些許多變化和進步,不再是分會,已經是一個道場了,有了常襄法師和常興法師兩位常住法師,還見到遠從臺灣前來的果器法師。

今年的春節來參加新春活動,一踏入道場,熟悉的氛圍立刻讓我感到溫暖和親切,入門的前院掛著紅色燈籠,瞬間有了新春的喜慶。報到處只要用手機掃瞄QR code 即可報到,這麼方便的報到方式,想必是資訊義工的辛勞。隨著遇到一個個熟悉的面孔,我心中的喜悅無以言表,與老朋友們聊聊這幾年來的空白,有許多的話要分享。更令我高興的是與當年手工皂義賣組的師姊們大團圓,我感受到家庭般的溫暖和歡迎,這裡就像一個大家庭,沒有因為我離開多年而有了距離,回來就像回娘家。

我參加了早上的供花、供燈和祈福法會。早上的法會,大殿座位滿滿,兩旁和後面的走道都站滿人,看到這麼多人在春節來到道場參與法會,我內心感到非常法喜,能讓更多人接觸佛法不正是我們的願望。法會結束後,果器法師用「龍」的台語發音(攏)送上吉祥的祝福話,法師的祝福讓我對今年充滿希望和信心。中午在齋堂享用了平安齋後,下午參加了道場的手作活動,包括相框DIY、茶棧喝茶、法華鐘撞鐘、插花、寫春聯、祈願樹等活動。特別感謝寫春聯的老師,寫得一手好毛筆字,我開心地請了春聯回家,我家的青少年也請了好幾張寫著「龍」字的春聯,準備回去送給朋友。手作活動中,我感動地看到不少家長帶著小小孩來親近道場,因為我的小孩也是從小親近道場,我知道這樣做的益處。

非常感恩有機會再次回到舊金山道場,對我而言,這並不是舊地重遊,而是一種安心的感覺,因為我知道一直有個地方可以回去。對於時常搬家流浪的我,這裡是我的心家,它也是還在流浪生死中的眾生的家。

祝願舊金山道場能夠繼續發展,讓更多人能夠受益於佛法,獲得內心的平靜和快樂。

◎文:王演智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