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種下善根的種子 好願在人間

最近公婆從國外來看我們,一天晚上同修說,我們今晚就來聊一篇佛經吧。他說了一段時間,公婆都沒有接話,於是我說:我們先來探討一個問題吧,大家有沒有想過「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什麼是生命的來龍去脈與本質? 其實這是自己一直在探求關於宇宙人生的問題,也是入佛門的敲門磚。

佛陀在經中教導我們「死隨念」,隨時念死會讓我們勇猛精進而不敢放逸。生時,「老病死」沒有人躲得過。自己一直很想去醫療機構做臨終關懷的義工,去面對並認識「死」,從而可以更清楚的明白「生」。此次有因緣,參加了「大事關懷助念培訓」,很感動也學到很多。助念關懷,是在慰祭往生者,也是在幫助其親人。無論往生者在世時是否有接觸過佛法,往生的時候如果可以藉助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幫助他種下善根的種子,種子總有一天會因緣成熟發芽;往生者的親人在助念關懷的過程中,心靈上得到撫慰,將來也會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佛法,受其熏習。

主持人播放法鼓山助念團三十週年視頻時,印象很深的一句話「助念關懷,風雨無阻,願護生死兩相安,共行菩薩道,念念傳祝福。」聖嚴法師在影片中開示說:「助念是自利利他,自度度人最好的修行法門。請你們諸位真正要發菩提心、要發長遠心、要發與一切眾生結緣的心,你發這種心,有願必成。」

以前自己並不太明白發菩提心和迴向的意義。前段時間發現自己太執著於「萬緣放下」。有一次向法師請教,法師問我,「無住生心」生的是什麼心?當時只想著方法上覺知的心,竟沒有想到菩提心!現在慢慢明白,無住是要放下我們的煩惱心,執著心;心還是要有,但是放下後要提起,生起什麼樣的心呢?要生智慧心,菩提心。只有在事中去磨練,才能真正理解自利就是利他,因而打開心量,發菩提心。就像聖嚴法師開示的,我們要真正發菩提心、長遠心、與眾生結緣的心。以慈悲利他,奉獻自己,成就社會大眾;以智慧利己,在利他過程中不斷消融自我,成就無我的智慧,而漸漸趣向「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佛菩薩大菩提心的境界。我們要時時提醒,勿忘初心。

每次想到聖嚴法師的「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都會心生感動、充滿力量。願大家都「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文:晨陽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