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歸學佛的初發心 道場給我的溫暖與喜悅

同修師姐最近邀請一位很久沒來道場的師兄參加演建法師的佛法講座。這位師兄長期照顧在臺灣生病的父母,忙於臺美兩地奔波,身心滿是疲憊。師兄說:回到美國就想休息。師姐提醒她,就是因為身心不安定,才更應該來道場,並藉此鼓勵,趁現在人在美國,把握因緣來道場充電。我除了讚歎師姐的關懷,還想到,道場來來去去的人很多,但能持續來當義工、參加活動的人不多。

我們在親近道場的同時,可以看看有沒有很久沒來的菩薩,關懷他們是不是過得很好,並鼓勵他們親近道場。

怎麼鼓勵他們回到道場呢? 大家來道場學佛、修行,還能做義工,是種福田的好機會。道場也是一個心靈補給的地方,各種佛學講座、禪修課程,提供聞法、修慧的機會,同時還可以提醒自己還在學佛的道路上,不要忘記了當初來道場和學佛的初發心。

我自己也有感悟,生活、懶惰、或者是業力,就像一個漩渦,如果沒有常常提醒自己要回到道場參加活動、做義工,我是很可能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慢慢地就不來道場了。我最初接觸到法鼓山的時候,能夠留下來,能夠一直來道場,除了體驗到學佛的法喜以外,我還感覺到這個團體給我的溫暖。藉此,我勉勵自己可以持續親近道場,期許自己可以把這份學佛的喜悅和溫暖傳給其他來道場的菩薩,也鼓勵大家,把您體驗到的喜悅和溫暖也傳給每一位義工和來道場的菩薩。

阿彌陀佛!

◎文:鄺江濤 20230905
◎圖:Jean Li 202309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