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洗滌內心的塵垢 慈悲三昧水懺心得

今年暑假從臺灣回來,難得趕上2023法鼓山舊金山道場的慈悲三昧水懺。這次水懺為期兩天,有來自法鼓山臺灣、香港、美國各地道場的法師前來支援,現場参加的信眾多達百人。

第一天搭著南灣師姐的車前來舊金山道場,一進門就見到許多好久不見的師姐們正迎接著陸續到來的信眾菩薩們。報到後穿上海青,進入觀音殿拜墊區閉目靜待,很感恩義工菩薩把觀音殿布置得格外莊嚴肅穆。這次参加水懺的目的是希望在佛菩薩面前,對無量劫以來一切有意無意或不知不覺所造作的業障求懺悔。過程中,膝蓋因長跪而疼痛不堪,只有在起身拜懺禮佛時,才能稍稍得到緩解。拜懺過程身體很疲憊,但心裡卻安定踏實。

經文裡有一段話讓我省思很久——「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眾僧難值,信心難生,六根難具,善友難得。』而今相與宿植善根,得此人身六根完具,又值善友得聞正法,於其中間復各不能盡心精勤,恐於未來長溺萬苦無有出期。是故,今日應須至誠慚愧稽顙歸依佛。」這段話猶如當頭棒喝,讓我深感慚愧,彷彿佛菩薩在提醒我不能安逸懈怠,需要持戒修定,修福修慧,自利利他。人生無常,若當明天就是下一生,我們是否能無愧無怍?

常襄法師在水懺第一天開示時提醒我們,念佛拜懺的目的不應只是向佛菩薩求回報、求感應,而是要提昇層次到迴向偈所說的「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用七種心來調伏內心的煩惱和習氣,減少身口意業的造作。要將佛法生活化,時時關懷身邊的人,讓身邊的人多些快樂,與我們相處時如沐春風。

常啟法師在第二天開示時提到,我們要與人多結善緣,即使遇到逆緣也要當成是我們的逆增上緣,轉順逆緣為我們覺悟的因緣。法師把修行的過程譬喻成鑿井,鑿井需要有好的工具,正如修學佛法也需要持戒、修定、忍辱等功德,幫助我們在遇到逆境時不會抱怨外境,而反求諸己,從自身找原因,反省自己是否做錯了?只要「都是我的錯」一念生起,慚愧的力量就出現了。

每一個人都有業障,只是深淺不同,唯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拜懺,才能洗滌內心的塵垢。當我們心清淨,才能如師父說的「用智慧處理自己的事,用慈悲對待別人」,水懺圓滿結束,心中法喜充滿。

◎文:曾演光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