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大地祈福 法鼓山心劇團臺東公演轉動幸福

4年來在全臺國小校園和各縣市進行幸福巡演的法鼓山心劇團,10/15下午 4點於臺東縣池上鄉大坡池風景區,舉辦戶外公演《媽媽萬歲Ⅱ旅程》,這部結合放鬆練習、戲劇演出和回饋分享的劇作,結合大坡池的悠然景致、視野開闊的圓形劇場讓近400名在地民眾能夠360度近身觀賞,體驗和表演者零距離的互動,台上台下的相互交流成為一場平靜心靈的境教。演出結束後,團員們也帶領民眾一同為大地祈福,轉動幸福心念。

《媽媽萬歲Ⅱ旅程》以溫馨、奇幻的手法,融合東南亞地區的島國文化特色,藉由戲劇、舞蹈、偶戲、特技、雜耍等形式,詮釋母愛的溫暖。透過池上鄉公所指導、群馨池上書屋協辦的「轉動幸福」藝術公演,促進家庭的和諧,讓學童更認識與認同自己的母語文化,並關懷生命教育相關議題,以故事進入孩子的心靈,探討何謂希望、愛與勇氣。

心劇團團長蔡旻霓表示,在池上鄉巡演的6週時間裡,感受到居民、鄉長和公所的支援熱情,巡演期間的天候影響,成為最艱鉅卻也是最棒的禮物,透過參與的團員及當地民眾同心協力克服各種困難,了解到謙卑以對、接受無常,這段經歷成為一場最好的修行和學習。也讓她深深感受到「當雙腳落在這塊土地時,心與土地就有了連結,這份心念也讓所有人更加凝聚」。

法鼓山心劇團多年來在全國進行幸福巡演,期間已走訪7座縣市、53所國小。每一次巡演的最後,都有一段「交換禮物」時間,本次臺東校園巡演時,在大南國小就獲得了一份特別的回饋,大南國小合唱團演唱的東魯凱族母語歌曲,讓劇團團員驚艷不已,決定將孩童們的純真天籟融入這次的公演之中,希望讓孩子體會到這不只是一場戲,也是自身文化生命中的一環,並從表演當中感受更多喜悅。

池上鄉鄉長張堯城也親自前來觀劇並為劇團工作人員打氣,臺東地區近月來屢遭風災侵襲,張堯城對於巡演活動帶給當地民眾與孩子的關懷與正向能量表示感謝與肯定。大南國小合唱團的林捷妮同學說,很開心能為觀眾演唱自己族裡的母語歌曲,尋找母親的故事讓自己非常有共鳴,因此能成為戲劇演出的一部分感到十分開心。

在圓滿臺東池上大坡池的公演後,心劇團11/19將於雲林進行第二場的戶外公演,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表示,未來也將持續和群馨慈善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合作,推動和諧校園運動,期許透過吸氣、吐氣、放輕鬆等方式,為校園帶來寧靜、安定的平和氛圍,成為校園生活裡的安定力量。

◎文:張田沛 20161015
◎圖:李東陽 20161015
◎影音:林雅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