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力+生活力 教師風城心體驗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10/21(六)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來自全臺近40位老師報名參加,前往新竹清華大學與法鼓山新竹精舍,透過戶外經行,並融合禪修與藝術創作體驗,藉以啟發教師的內在的心力量。會長張育嘉表示,希望幫助老師們將佛法運用在職場與家庭,這也是教聯會舉辦這場活動的目的。

提醒眾人從心覺察身體的感受,在行走中不起念頭分別,不去形容、不給名稱,體驗直觀的感受,透過踩在地面的每一步,學習身心放鬆。法鼓山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特別分享自己持〈大悲咒〉,從北投文化館經行到金山法鼓山園區的經驗,帶領教師們在經行清大校園時,感受禪修的妙用。

 

常應法師肯定教師們的工作,對於學生影響深遠,並提醒佛法講做自己的主人,即不受外在環境影響內心。歡迎老師們時常參與教聯會的活動,親近道場充電放鬆、體驗禪法,將所學的觀念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將正能量推廣到校園。

教聯會也特地在新竹精舍安排專題講座,主題為「青年i培力+台灣夢想城鄉協會」實踐分享。陳亮君老師介紹該協會於2014年以萬華為據點,聚集在地的青年,針對無家者、經濟弱勢者開辦藝術創作課,陪伴經濟弱勢的學員,修復內心的挫折經驗,重新找到生活的意義。

非營利組織「青年i培力」則由張雅雯老師分享,他們如何透過禪意生活體驗心法:放鬆、專注、覺察、轉化、超越,創造出青年朋友喜歡的活動課程,並與禪法應用連結,讓青年朋友從生活中實用、體驗中活用,覺察與觀照自己心念的變化,感受禪法的妙用。

參加的老師們相當讚佩兩個單位的願心,隨後在兩位老師的引導下,體驗動手藝術創作,從中面對情緒,發現自我的真實力量,老師們興致高昂,熱烈分享心得。
第一次參加教聯會活動的蘇瑞鴛表示,平常習慣快速工作步調,從清大經行放慢步伐、遍地開花的畫作,感覺心中的菩提種子也正萌芽,整天活動體會到隨順因緣,隨遇而安,認真走每一步。

施麗玲表達,非常感動於陳亮君帶領的貧窮經驗者創作、張雅雯用智慧把佛法融在活動中,帶領年輕人親近佛法,在這場繪畫體驗和自己對話,意義深遠。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為推廣心靈環保,淨化人心、淨化社會,歡迎現職教師、退休教職員及教學相關工作者,踴躍報名參與12/10教師禪一、1/27~1/31教師成長營等各項活動。網路報名網址:( https://ft.ddm.org.tw/),或電洽(02)2896-6119轉204。

◎文:周麗玉 20231022
◎圖:林志浩 2023102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