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身心有喘息空間 社工師學用禪法照顧好自己

傳燈院監院常展法師法師有說禪修的功能,可以保持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還有智慧心及慈悲心的開發。傳燈院監院常展法師法師有說禪修的功能,可以保持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還有智慧心及慈悲心的開發。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社工人員,經常承擔強大身心壓力。法鼓山傳燈院為了維持助人與受助者的身心安穩,做社會安全網的堅定後盾,10/21~10/22於金山法鼓山園區舉辦「社工舒活二日營」,由監院常展法師指導禪修觀念和方法,鼓勵來自北中南各地62位社工人員,藉由練習禪修,維持身心平衡,學習用智慧處理事情,以慈悲關懷他人,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

 營隊除了傳授初級禪訓班內容,還邀請法鼓文理學院特聘副教授楊蓓,結合其資深心理工作與多年禪修經驗,以「修行與助人」的角度出發,分享第一線工作者如何自我照顧,並從禪修安定身心到發揮精神影響力,積極展開自利利他的社會服務。

法鼓山社工舒活二日營法鼓山社工舒活二日營

「完全沒接觸過禪修的人,可能會有一種誤會,好像坐在那邊什麼都不做?但我們可以決定想什麼嗎?那為什麼會想一些不開心的事情?」常展法師在傳授方法前,對學員分享,很多人因為承受不了太多負面想法,而無法有喘息的空間,所以希望學習調身、調心、調息的方法,能夠來緩和情緒。

 「情緒為『色、受、想、行、識』五蘊中的『受蘊』,而五蘊非我。我們會從佛法觀點來引導社工人員認識『情緒皆不是我』。」常展法師表示,社工人員在處理別人問題過程中,也會產生自己的情緒與煩惱,在面對自我與他人問題對立與衝突時,要學習不要將把別人的負擔變成自己的問題。

法鼓文理學院特聘副教授楊蓓,結合其資深心理工作與多年禪修經驗,以「修行與助人」的角度出發,分享第一線工作者如何自我照顧 法鼓文理學院特聘副教授楊蓓,結合其資深心理工作與多年禪修經驗,以「修行與助人」的角度出發,分享第一線工作者如何自我照顧

「法師有說禪修的功能,可以保持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還有智慧心及慈悲心的開發。」首次報名營隊的許如悅分享,她從事服務精神疾病患者與家屬的工作,所服務個案的精神與身心比較容易不安,自己有時也會受到影響,希望學習禪修方法,以穩定的身心來關懷、陪伴他人。

 「先前聽到楊蓓老師分享與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互動故事,以及她長期修禪所散發的安定力,讓我對禪修心生嚮往。」從事兒少偏鄉工作的許勝雄說,擁有社工背景的楊老師強調,學習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別人。因此他首度來體驗打禪,希望在資訊快速流動的時代,能讓生活節奏慢下來。

傳燈院監院常展法師指導正確的禪修觀念和方法,鼓勵來自北中南各地62位社工人員,藉由每日練習禪修,維持身心平衡傳燈院監院常展法師指導正確的禪修觀念和方法,鼓勵來自北中南各地62位社工人員,藉由每日練習禪修,維持身心平衡

法鼓山傳燈院表示,歡迎各領域服務的民眾,透過學習入門、基礎、初階、進階等禪修課程,一起運用禪法調適身心,敬請上網查詢課程:( http://chan.ddm.org.tw/ )。

◎文: 林雅櫻 20231022
◎圖: 黃仁達、林雅櫻 2023102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