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美親子營「回家」再聚首 輕鬆活用生活禪

因疫情時隔3年再相會,由法鼓山北美護法會和東初禪寺主辦的親子夏令營,終於再次回到象岡道場舉辦。這次主題設定為「回家了—法鼓山親子營‧2022再聚首」,邀請過去的大小學員們回來道場相聚。

自北美各地70多位父母帶著小朋友們回到親子營歡喜重逢,透過法師、老師和小隊輔們共同設計的許多課程,大家在5天4夜(8/3-8/7)的時間裡一起學習交流,也彼此分享這幾年的生命經驗,收穫滿滿地圓滿這次的成長。

此次成人組特別邀請法鼓山副住持果醒法師帶領,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和演漸法師協助,因應中西方學員的需求,課程首度以中英文來進行。果醒法師生動舉例,說明「生活禪」與日常的覺察,並藉由學員陳述疫情期間的改變,幫助大家覺察身體的緊與鬆、樂受與苦受、滿意與不滿意;進而練習把90%的注意力放在身體放鬆的技巧,體驗見聞覺知的改變。

青少年和兒童組則分別由常齋法師、演無法師、演禧法師和老師們透過種種課程活動的設計,帶領學員們體會「禪心」,從托水缽過程中體驗放鬆、清楚專注,乃至最後的放下回歸於大自然,透過禪修體驗身體、呼吸和大自然的連結。

同時藉由對社會公義(Social Justice)的交流討論,更清楚認識公平 和平等,從而練習同理、平等心。大家也在法師們帶領的禪修體驗中,練習把心打開放鬆,認知到自身和所有人,甚或其他種種生命和現象的緊密連結,生起感恩、平等、慈悲的對待之心。

課程中,特地邀請象岡住持果元法師帶領大小朋友們體驗鬆缽禪 (Sound Meditation),法師引導大家身心放鬆,不要期待聲音什麼時候出來,也不要好奇鬆缽是如何敲打的,就是眼睛閉上,單純地聽聲音,磬聲在安靜的禪堂一聲一聲升起,大眾透過耳根靜靜聆聽,收攝安定身心。

此外,學員們也學習畫畫禪,為觀音菩薩白描圖稿著色,一筆一畫都在彩畫出每個人心中觀音菩薩的慈悲樣貌,共同發願做他人心中的觀音菩薩,也以觀音的慈悲來對待周遭的所有人。而在攝影禪的環節,透過鏡頭捕捉被攝影者的真實面目,學習看到對方時也看到自己。

有位學員家長分享,自己的修行正遇上了瓶頸,感恩法師不斷提醒回到心的本質去觀照,讓自己豁然開朗、心開意解;也有學員分享,這次的收穫超過自己的預期,真是滿滿的法喜,期待明年相會。

東初禪寺表示,這次活動的圓滿,感恩所有老師、隊輔們前前後後的準備和帶領,尤其是大寮法師和義工們辛苦準備美味的餐點,讓佛法滋潤心靈的同時,身心也獲得滋養;感恩所有大小學員們的參與和熱情互動,讓親子營得以圓滿舉辦。

◎ 文:東初禪寺

◎ 圖:Yin Ting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