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善用寒假換個好心情 面對煥然一新的自己

原本計畫好好放鬆的寒假,卻往往因為周遭的應酬,反而將身心攪得疲累不堪。今年何不嘗試著讓心靜下來,讓生命感受一次清楚放鬆的美好。

第18屆法鼓山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即將於2/4~2/9在金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營隊不僅有智慧開示分享、禪修觀念傳授,以及邀請心理與社工老師帶領工作坊,還有手作「布朗尼」等點心放鬆時刻,凡年屆18~35歲的青年都可以參加,在春節過後讓自己煥然一新。

「許多學員回饋,參加完營隊後,才發現過去對自己的認識只是冰山一角,『我』其實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協助指導今年營隊的演信法師表示,禪修中所能學習到的「觀照、覺察」,可以幫助學員靜下心去面對隱藏於內心的我,進而自我肯定、自我提昇,直到圓滿自我消融的過程,就能有洗滌心靈的感受,有助於生命重新再出發。

「在唱誦梵唄的過程中,從音聲就可以感受一個人的心靈狀態,所以梵唄與修行是息息相關的。」演信法師還說,藉由營隊中學習的梵唄唱誦,能引導學員用感恩、懺悔,親近菩薩的願力與學習放鬆身心的方法;藉由經文與行儀,讓音聲融入身心,也能提昇不同以往的生命情懷。

今年營隊仍保留備受歡迎的心靈體驗,例如在「孤獨勇士」課程中,戴上眼罩,獨自摸索道路,面對「看不見」的恐懼,必須在前途迷茫中尋找出口,除了反映現實人生,也帶領反思「看到孤獨的人是誰」、「我等於孤獨嗎」。法師並將指導「禪修」,讓學員運用方法,照見心念的起伏,學習體驗孤獨、感受孤獨、辨識孤獨,從而超越孤獨。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表示,青年卓越營是服務青年身心成長的公益活動,歡迎民眾報名擔任隊輔、義工,培訓課程則從2/2開始。營隊詳細活動歡迎上官網查詢( https://reurl.cc/8lMyrd ),或電洽(02)8978-2081分機3010。


◎文、影音:林雅櫻202001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