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紐約信眾禮懺迎新年 東初禪寺藉龍說法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於美東時間2月11日(農曆元月初二)舉辦新春特別活動,慶祝2024甲辰年新春。於連續兩日「新春藥師法會」後,信眾們也返回佛法的「娘家」共修與走春。在「新春普佛法會」上,人人恭敬合掌,以莊嚴梵唄聲,虔敬地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用拜懺清淨身心,辭舊迎新,祈願「平安自在過好年,人間處處有幸福。」

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也於現場與線上,同時進行中英文新春特別講座。監院法師介紹,龍有多種變化,「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精通儒釋道的圭峰宗密大師曾援易說法,以「乾卦」的四德「元亨利貞」,與「常樂我淨」相比,強調一心學佛方能成道。法師亦以與龍相關的乾卦六爻,闡釋「諸行無常」,令人印象深刻。

常華法師表示,2024恰逢龍年,有著許多未知與變化,亦存在無限的可能。鼓勵大眾在生活中,不論處在何種境況,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身處低谷則默默耕耘、積累;嶄露頭角時,亦不可驕傲自滿,應不懈努力,保持自省。以中正之氣,指引前行的路,促成並把握善因緣,利益眾生。

新春期間,東初禪寺的餐食與點心更加豐盛,讚美感恩齋堂義工的聲音不絕於耳。法青義工許海南則為大家帶來鋼琴獨奏《新春序曲》。合唱團成員則演唱《水月頌》、《菩提本無樹》,將歡樂與祥和於歌聲中融入禪意。

備受歡迎的新春禪藝活動則分為「書法」、「手工」兩區。「書法區」邀請書法家鄭威擔任指導老師。鄭老師以隸書、楷書與行草書為大眾示範「龍」字,以及「人間有幸福」的書寫方式,鼓勵藉由書法修身養性,祝願大家健康長壽。

「手工區」則由法青義工協助參與民眾製作富有龍年特色的「神龍壁堵小提燈」。在組裝操作中,不分族群、跨越世代,體會傳統文化的魅力;練習專注與安定,亦在交流互助中彼此關懷,傳遞祝福與團圓的喜悅。

在紐約求學的青年義工Mia Chu分享,這是她在異國度過的第一個春節。東西方信眾一同誦經、用齋、出坡的情景,讓她回想起兒時過年時與親友的團聚,感到溫暖親切。在唱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時,她感動於佛菩薩以平等的慈悲,無分別地救度眾生;期許自己通過禮拜懺悔,以法水洗滌身心,從而「身心無垢,內外光潔」。

多次參加東初禪寺與紐約法青活動的Freda Liang表示,活動中,她深刻感受到「正能量」的充盈;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裡,進一步通過佛法修行,學習消融煩惱的方法,增長智慧,讓生活更加美好。

◎文:楊恆 20240212
◎圖:王定馨、吳幸宜、高銘璐 2024021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