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春喝茶品人生 到法鼓山臺南分院開發菩提心

喜辭金兔迎龍年,法鼓山臺南分院農曆新年張燈結綵、花團錦簇,信眾齊聚大殿,參與除夕晚課、初一朝課及普佛法會。分院禮請副住持果祥法師主法,監院常湛法師率同法師及信眾,誠摯持咒、讀誦〈禮佛大懺悔文〉,期將法會功德迴向眾生,開發菩提、增上福慧,促進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影片,祝福大家新年吉祥如意,迎接2024「人間有幸福」。期勉大眾,以「實踐心五四、推動心六倫、練習無事於心」,種善因、增福慧,減少爭執、擔憂與煩惱,必能時時都平安、處處有幸福。祈願從個人到全球,在人間共同締造自在平安與和樂幸福。

副住持果祥法師為大眾開示,禮佛拜懺是消業增福慧的修行方法。並以韓敬慧在母親鼓舞下,每天一萬次拜佛,克服腦性麻痺症和各種挑戰,成為畫家、慈善家的故事,與大眾共勉。法師表示「人間有幸福」,就是希望大家依循佛法解行並重,瞭知緣起性空,勤修戒定慧,人人平靜安定,創造家庭、社會和諧,開啟光明幸福的希望。

監院常湛法師勸請信眾,藉由歲末晚課思考,反省這一年是否有該改善之處,讓新的一年充滿前進動力。演信法師祝福早起參加初一朝課的信眾,新年有個美好的開始。常迪法師則讚歎大眾廣修供養,耕種敬田、恩田、悲田。

「喝的是茶,品的是人生。」臺南分院初一至初三,每天下午有兩場「賞心茶禪」,每場次24位茶客人。茶席布置典雅,書法藝品高掛牆面,桌面點綴小品花藝,別具風姿。主持人羅粹娟引導大家靜坐放鬆,頌缽音波共振盪漾,與端木李老師演奏的古琴低沉聲流淌交融,契合靜心,饒富境教。

茶主人薛木祥以靜默、專注、覺照、放鬆泡茶的方式,引導茶客人以歡喜心、感恩心、無分別的禪心,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觀茶色、聞茶香、品茶湯,享受茶在舌尖放鬆入喉的感覺。品茶兩巡後,茶侶送上白開水,體驗白開水的甘甜。果祥法師說:「禪修能讓心更細膩安定,而茶葉是很奇妙的媒介,喝茶後再喝開水,如同深沉舒暢的禪悅」。

何演弘從拜懺中,感恩迴向已往生7、8年的父親,以佛前跪拜懺悔,化解與母親的緊張關係。因此,她很感謝果祥法師在辭歲晚課的開示:「拜佛,是感恩父母和消業障的最佳方法」。

李幸樺天未亮就出門參加初一朝課。她和歲末晚課、初一早課皆全勤的顧元芳,兩人一致認同:「積極把握有限的生命親近道場,努力修行和當義工,人生真正有意義」。

潘美子是位絕佳的傾聽者,也擅長分享生命故事與人共勉。當她抽中的「心靈處方籤」寫著:「要做無底的垃圾桶,要學無塵的反射鏡」,忍不住直呼:「神準!」今年她計劃到法鼓山「打話頭禪七」,持續努力「學觀音、做觀音」。

法鼓山臺南分院誠摯邀請大眾來走春,新春期間偕同親友來參加新春法會與共享平安齋。13至15樓規劃頌缽靜心、鈔經御守、供燈祈願、心靈處方籤、賞心茶禪,禪趣遊戲等等,以禪法來專注與放鬆,轉波動的心為安定。2月份起另有多場活動,請上網瀏覽臺南分院最新消息 https://tainan.ddm.org.tw/

◎文:蘇麗文、陳昭昭 20240211
◎圖:雷貞貞、顏麗敏、許常修 2024021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