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除夕夜撞鐘迎新歲

聖嚴法師與各界賢達共許好願祈福圓滿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2/6除夕凌晨整點與包括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夫婦、馬英九先生、蕭萬長先生以及台北縣周錫瑋縣長等各界社會賢達,共同撞出六下渾融宏亮的法華鐘聲,象徵新希望的一年已經來臨,現場約有近三千位攜眷上山守歲的民眾圍繞觀禮,共同接受聖嚴法師在新年所做的祈福開示。充滿過年喜慶心情的人潮,將平日寧靜的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法華鐘樓圍得水洩不通,在寒風細雨的強烈寒流當中更顯得熱鬧非凡。

聖嚴法師在除夕的撞鐘祈福典禮中,首先恭喜大家新年快樂!祝福我們的國家、社會和全世界人類,都能夠有一個充滿希望、和諧、安定與幸福的新年!並藉著與兩位總統參選人難得同台的機會,希望他們都能夠在新的一年和大家一起許好願,共同為大家祝福,成為法鼓山今年推動「好願在人間-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公益活動的推手。

聖嚴法師還同時表示,境隨心轉,許好願做好事就能為自己、國家、社會轉好運。做好事不分大小,大家都做好事,就是人間淨土,說一句好話也是做好事,如多年來法鼓山推動的,不說粗俗語、不講惡毒語、不談無聊的八卦事;而要說誠信語、讚歎語、恭敬語、謙虛語、真心鼓勵人的話。聖嚴法師並藉此勉勵兩位候選人,無信不立、無誠不靈,要做口不出惡語的君子之爭,並祝福兩位參選人順利,人在公門好行善,不論誰當上了國家領袖,都能為民服務做大好事。

馬英九先生發願表示「振興台灣經濟、開創兩岸和平、締造廉能政府,創造和諧社會,打造台灣成為安定團結人間淨土的寶島」,謝長廷先生則許願「克己復禮,從不出惡言做起,有生之年做好公職,讓所有國民都能心安、身安、家安、業安,國強民富」,兩人隨後彼此祝福,令現場氣氛融洽;其他在場的貴賓蕭萬長、周錫瑋、葉菊蘭、吳東亮、林懷民、吳阿明、周正賢、王俠軍等,則紛紛呼應聖嚴法師建設人間淨土的願望,許下祝福國家昌盛、利益眾生、人人慈悲快樂、法鼓大學早日完成等等大願。

法鼓山在今年除夕夜除了開放一年惟一一次讓民眾撞響法華鐘的機會之外,當晚還贈送5000個戴在身上能向下投射出一朵蓮花的「好願燈」,讓許多提早上山參加祈福法會、禮佛謝恩的民眾拿到後都愛不釋手。一人一燈分享光明,也讓法鼓山的步道營造出足步蓮花、口誦聖號的人龍燈河美景。

另外,許多民眾也相當期待初一至初五到法鼓山拜見創辦人聖嚴法師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機會,同時依例點燈許願,感恩諸佛菩薩與一切因緣的無盡護念;祈願新的一年在法師的祝福之下,為娑婆芸眾帶來和諧、平安、快樂和健康的大好希望,實現每一個美好的心願,讓生命更加充實美滿。

而新春期間法鼓山也規劃了各種動、靜態活動及藝文展覽,如展出五大類典藏品的「穿越時空的祕寶——發現地宮特展」、現代陶藝大師作品及手捏壺藝的「圓與願-陶藝曼陀羅特展」,以及提供唐宋以來經典茶器的「茶文化大展」;此外還有「親子動禪體驗區」、「繞行法華鐘」、「定點素描」等等活動,讓民眾增進與家人的默契,共霑法喜,豐富的展覽內容與活動,相信將讓新春上山的民眾收獲豐厚、流連忘返。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