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除夕撞鐘、新春點燈祈願到法鼓 為來年許好願轉好運

歡迎民眾新春到法鼓山點燈祈願 另有法會、特展邀您來體驗

新年新希望!新的一年開始,您是否為自己及家人許下了新的心願?2月7日至11日法鼓山『點燈祈願到法鼓』活動,將安排來訪的民眾虔敬向園區內的三佛、三觀音及法華鐘,祈願新的一年,所有好願都會實現!

另外,6日除夕晚間11點至凌晨2點,法鼓山將舉行『除夕撞鐘祈福典禮』,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將與國內各界菁英大德,共同撞響法華鐘,祈願世界和平,希望人人都能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

春節,對國人意義非凡,遠方遊子不怕舟車勞頓,要返鄉和家人團聚;而北台灣佛教聖地法鼓山,也一改平日的清幽,張燈結綵迎接訪客。繼去年首次舉辦新春活動,締造十三萬人次造訪的盛況後,今年將以更親近大眾的方式,規畫以「點燈祈願」為春節活動主題,引領民眾了解佛前供燈的意涵,並借助園區感應靈驗的佛像和法器,為大家廣被福澤。

凡現場參與「點燈祈願」的民眾,除可點燈祈願圓滿之外,並可獲贈一張滿願卡及限量版祈願書,憑卡並可前往園區三佛、三觀音及法華鐘共七個祈願點許下好願,然後在每一個祈願區蓋上祈願章,蓋滿七個願景的章後民眾即可攜回保存,這也是象徵來年滿願的意涵。而祈願書中內文也將一一告訴民眾該如何正確的祈願、發願並還願。

此外,法鼓山園區亦安排有新春普佛法會及拜見聖嚴師父暨方丈和尚活動。民眾可在大年初一至初五前往大殿向聖嚴法師暨方丈和尚拜年並接受法師的祝福;除拜會時段外,大殿、彌陀殿及祈願觀音殿也規劃各種法會讓民眾隨喜參加,藉由別具意義的迎新概念~「懺悔過去」來「迎接新年」,以虔誠、恭敬的心,燃燈供佛,期許新的一年充滿了光明、智慧、平安!

新的一年也別忘了充實自己,來法鼓山看展準沒錯!新春期間法鼓山規劃各種動、靜態活動及藝文展覽。靜態展覽部分將舉行開山紀念館「穿越時空的祕寶——發現地宮特展」,展出五大類典藏品的備品外,還有黑花崗岩石函模型、地宮簡介影片,並回顧當時奠基大典及地宮安寶的盛況,再現出法鼓山地宮的豐富內涵;現代陶藝作品展『 圓與願-陶藝曼陀羅』,將展出三位陶藝大師的作品及手捏壺藝;茶文化大展則展出唐宋元明清朝的經典古茶器,並有茶席曼茶羅展‧視茶席為一種裝置,傳達擺設茶席茶人的想法,象徵著一種審美的合理性,讓人感受到一種能量,而其中隱藏著可能突破的原動力。

動態體驗部分是則在臨時寮設置親子動禪區,把法鼓山的動禪化為一個個有趣的遊戲,配合遊戲區的設計,讓上山參訪的小朋友在法師與家長的帶領下,體會動禪的奧妙,也是增進親子情感的好去處!讓小朋友在活動肢體外亦可輕鬆體驗動禪修行;除此之外,法華公園初一至初三上午10點及12點、下午2點及4點,亦將由法師帶領民眾繞行法華鐘,同沾法喜。

旅遊過節當然也少不了品嚐美食的機會。新春期間法鼓山齋堂將依照往例於用餐時段供應平安麵,並另在臨時寮及第二大樓二樓的活動大廳設置5475滿願餐飲區,由法師及義工菩薩精心烹調異國素食料理,如墨西哥捲餅、義大利麵、泰式咖哩飯及松子翡翠飯等豐盛各國餐點,供朝山民眾隨喜點餐。

今年新春過年,為了服務新春造訪法鼓山的民眾,貼心規劃三個服務區(好願區),好方便民眾朝山參訪。在服務區內,民眾可以獲得所需的活動訊息,並享受各種美味輕食,如福圓茶及鳳梨酥等,或與吉祥物『歡喜鼠』拍照,更可以挑選應景的伴手禮帶回家。此外,服務區內也設有街頭藝術家定點素描,邀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師生為民眾描繪新春歡喜的容顏。貼心的規劃,讓您來法鼓山,每一刻都歡喜。

農曆年來法鼓山走春,相信定能圓滿民眾新春祈願求平安的需求,同時也能滿足闔家歡度一個好吃、好玩又有知性的春節假期。(圖/文/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