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版畫入禪 轉印轉念轉好運

2月18日就是除夕夜,民眾過年期間攜家帶眷,最愛到法鼓山走春,體驗特殊的年節氣氛。法鼓山園區連續7年的版畫轉印活動,已是廣受親子歡迎的必定體驗項目之一,共需百位義工人次服務帶領。法鼓山弘化院1月3日在雲來寺舉辦版畫轉印藝術培訓課程,吸引80多位民眾報名擔任義工,其中不乏好幾個家庭全家總動員,要一起歡喜種福田。

為引導學員將禪修體驗融入到版畫轉印動作上,上午特別安排經行、八式動禪及禪坐練習,弘化院常越法師著重在手部動作,強調開發身體觸覺,藉由握拳鬆緊,了解自己有

沒有用力,觀照出心靈狀態,再逐步回歸身心的安定與自在。法師表示,民眾來園區體驗時,可以感受周遭人事物都很祥和安定,輕鬆沒有壓力,是由於義工奉獻時心存正念,讓自己身口意三業清淨,將正面力量傳達給大眾。因為轉念須從義工自己開始,修福修慧,自利利他,才能為民眾獻上好運祝福。

法鼓山每年邀請雕刻家依據當年生肖與主題設計新春版畫,雕工氣韻生動、寓意良深。今天現場示範轉印「輕點」、「輕刷」、「輕壓」三個要訣,將有形圖案透過禪法,轉印出深遠意境。示範的版畫圖騰包含牛、門神、龍、

花、魚等,由培訓義工吳若竹細說圖騰典故:八歲龍女難捨能捨升天成佛、蓮花象徵世尊的正覺、曼陀羅花代表洞察幽明及幻化無窮的精神、關羽懺悔發願成為寺院的護法神,希望啟發民眾從佛教經典中,體會生命智慧的真理。

帶著一家四口來培訓,方文萱認為禪修使人心靜意沉,有助孩子面對自己,在年節奉獻更是學習付出的機會,而版畫所蘊藏的佛經典故啟迪人心,很感動能與大眾分享,她與丈夫將再多安排幾天為民眾服務。今天她一雙兒女自告奮勇上台情境模擬,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兒說,禪修體驗讓她心亂時可以專心,強調拓印動作要細心、謹慎,就能轉印出最圓滿的祝福。

參與兩年培訓的林媽媽說,新年除了吃喝玩樂,做義工意義更大,全家在寺院團圓服務,讓假期不空過,更學習到安定自己、減輕他人煩惱的方法。來自劍潭的林松原阿公表示,他去年新春服務兩天,一天可與300多位民眾廣結善緣,分享佛教版畫藝術與平安祝福,更發願希望年年都能奉獻,也力邀民眾別錯過體驗傳統工藝與中華文化的機會。


◎文:林雅櫻20150103
◎圖:林雅櫻、戴嘉美2015010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