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佛結緣喜新年 初一至初三紫雲寺「新春千佛懺」

度過2016光明遠大年,法鼓山紫雲寺於1月27日除夕為新春法會灑淨、安位,初一至初三則是「千佛懺法會」,邀請民眾一起以恭敬、虔誠、祝福的心來迎接2017福慧傳家年。

法會由主法法師一手持楊柳枝,一手托甘露淨瓶,如觀世音菩薩遍灑甘露,淨化人間煩惱垢濁、普度眾生。甘露水凝聚僧眾無限的祈福;〈大悲咒〉則唱出信眾們最誠摯的祝福,無遠弗屆,莊嚴的除夕灑淨、安位,也為接下來三天的千佛懺法會帶來美好的開始。

禮拜三千佛是紫雲寺新春的特色,此傳統延續自第一任住持演禪長老尼。三千佛,即時一天一千佛,三天三千佛,禮拜過去、現在及未來佛,期望以三千佛聖號增長五善根,以三千佛聖號供養十方諸佛,並迴向法界六道眾生。監香法師以一根線和十根線為譬喻,說明共修力量大,也期許與會民眾在新的一年,為自己訂下功課並加以實踐,老實修行。

法會主法常襄法師,與鄉親相會備感親切。法師開示,修行的架構不離戒、定、慧,從受三皈五戒,到懺悔、讀誦大乘經典,隨時了解自己修行的次第。法師讚歎民眾能前來參加法會,以智慧開啟培福修慧的新年,從自己做起,福慧傳家,並期勉民眾們一起修福修慧,安心安家,六度萬行,傳心傳家。

佛號聲傳亦到綠草如茵的人行廣場,廣場有適合親子共同參與的闖關活動,讓戶外洋溢著熱鬧的新春氣息。遊戲設計融入了佛法及禪修等元素,讓遊戲不只是遊戲,更具有教育意義。擔任關主的義工說,小時候都是來集點闖關,今年回來當關主陪伴孩子,媽媽則在幫忙午齋,這樣的世代傳承,正好呼應了年度主題「福慧傳家」。

綿延不絕的走春人潮,帶來接連不斷的撞鐘聲響,「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祈願「鐘聲平安」。在小卡上寫下對自己、家人和眾生的祝福,願自己在新的一年學觀音,做觀音,許下好願讓它實現。

按照往例,戶外廣場也備有平安齋,除了供大眾享用,更希望能以法食滋養慧身。高雄純淨樂團邀請現場的小朋友們一起以音聲供養三寶,民眾臉上都帶著微笑,輕快的樂曲伴隨著冬日的暖陽,純淨的歌聲,無染著的心念,體驗淨土就在人間。

人行廣場的一角是沉穩莊重的舊大殿,一盞盞的佛前點燈,照亮了世界的幽暗苦難,五樓大殿內也點亮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願願相連、燈燈輝映,點亮了每一尊未來佛的智慧、平安、吉祥、慈悲和光明。地藏殿佛桌上信眾的供果,象徵著祈求平安吉祥、大吉大利、事事如意。無論是佛前點燈、供果或五樓大殿的珠、花、燈、寶,都是信眾對諸佛菩薩的供養和恭敬,也是對自己的期許和對所關心的人的祝福。

文:戴秀珊 20170129
圖:紫雲寺提供 2017012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