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銀髮飛揚慶重陽‧菩薩來迎祝南山

淨化社會風氣從禮儀環保做起 法鼓山為千位長者舉辦重陽敬老暨佛化祝壽典禮

自1994年起用實際行動推廣禮儀環保,年年舉辦佛化祝壽活動的法鼓山,於10月20號上午9點,由果建法師代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及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北投農禪寺大殿為230位65歲以上熱心公益或低收入戶的長者、壽星,舉行第十四屆簡約、溫馨而隆重的佛化敬老祝壽典禮。

平日莊嚴清靜的道場,為了迎接這些年高德紹的長者,還特別安排了熱鬧的美國鄉村「大都會排舞」、相聲表演,將祝壽的歡樂氣氛持續加溫,加上現場佈滿壽星們年青時的照片,與法鼓山合唱團悅耳的歌詠讚頌,使得全場500多位與會人士,在涼爽的秋節中,倍感溫暖。

民國元年出生的陳劉珠鳳女士,是全場最高壽者,四代同堂的她,分享長壽健康的祕訣是:保持愉快開朗的心,生活愈簡單愈好。她的女兒在旁補充說到,母親年青時常為他人做臨終時的關懷,至今也時常到廟宇服務,日日念佛並持誦大悲咒,所以感到這些都是福報的來源。

另一位75歲的王張秀女老菩薩,在11年前因癌症而必須將胃部切除,不過因為虔誠的宗教信仰,讓她與85歲的先生一直有無比的信心面對未來,甚至於目前仍然在做勸募義工,而法鼓山聖嚴法師說要多做好事,「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菩薩」,這個辦法讓她感到身體一天比一天還要好。

一對結婚剛滿63週年的林本源夫婦,全家則是皈依三寶的佛化家庭,同樣是84歲的他們,分享夫妻間的相處之道就是相互尊重、互相關懷,因此結婚那麼久,至今仍然感到相當甜蜜,也因為宗教信仰,讓他們有共同的話題,也覺得人生因為奉獻自己而很有價值。他們健康長壽的秘訣之要在於:每日慢跑、飲食清淡、早睡早起以及不與人爭奪的人生觀。

法鼓山今年從10月初開始,將有500多位義工分別於全省18個分院道場或養護院、安養中心,為1500多位65歲以上的銀髮族獻出關懷,舉行重陽敬老和祝壽活動。今日在農禪寺除了有誦經祈福外,法師們還致贈水晶念珠一串、敬老狀一禎。年紀最長的陳劉珠鳳女士及結婚最久的林本源夫婦,還受贈一座「大悲咒佛牌」。他們在代表切壽糕時,同時許下大家年年都能來此共聚,共誦佛號的願望。

主法的果建法師則以佛祖於忉利天為母親說《地藏經》,說明佛教是講究孝道的,並期望長輩都能照顧晚輩,晚輩也都要孝敬長輩,這樣才是有福的家庭。前台中縣副縣長陳雨鑫今日也特地前來祝賀,並呼應果建法師的話,希望大家能夠共同修智慧、種福田,做為長壽健康的資糧。

做為禮儀環保示範單位的法鼓山還表示,將於明年元月6日舉辦「佛化婚禮」,目前報名參加的新人已經過半,歡迎肯定「心靈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禮儀環保」理念的民眾,踴躍參與法鼓山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所舉辦的各項活動,從自身及親人開始,為淨化社會風氣奉獻心力。(圖文/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