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第十二屆佛化婚禮

新人歡喜感恩 用佛法精神牽手一輩子

法鼓山「和敬平安‧吉祥姻緣」第十二屆佛化聯合婚禮於元月20日上午,假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歡喜舉行,法鼓山大殿中齊聚56對新人及數百名新人親友。創辦人聖嚴法師、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自為新人祝福,婚禮並邀請伯仲基金會吳伯雄董事長蒞臨福證、台北縣長周錫瑋及民政局黃麗足局長分別擔任男女主婚人、法鼓山護法總會陳嘉男總會長及其夫人擔任介紹人;法鼓山合唱團以一首「牽阮的手」揭開序幕,許多可愛的法鼓寶寶陪伴著新人們步上紅毯,讓婚禮充滿著祥和、浪漫、莊嚴、感恩的氣氛,在凜冽的寒冬中充滿無限的溫馨及暖意。

聖嚴法師在為新人授三皈依後,除了恭禧新人們組成佛化家庭之外,並且期許新人在佛菩薩面前承諾未來不吵架,更不能打架;此外要避勉因為情感問題造成單親家庭,對孩子及社會都會產生不好的影響,法師也勉勵新人要生養下一代,人生才不會寂寞。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喜見56對新人在北台灣第一聖地諦結良緣,以半幅牡丹畫作的故事,喻以富貴無邊,期勉新人凡事以佛法精神正面思考,並祝福新人和敬平安、健康幸福、吉祥如意。

子孫滿堂的吳伯雄董事長在法鼓山歷經十二屆的佛化婚禮從未缺席,他呼應聖嚴法師的開示,亦為現場新人的長輩發聲,希望新人早生貴子;台北縣長周錫瑋則現身說法,分享夫妻相處之道,要互敬互愛,並再度呼應「孩子是我們的寶而不是債,有了孩子家庭才會圓滿。」;陳嘉男總會長恭賀新人在阿彌陀佛的保佑下,邁向新的旅程,期許喜結連理的新人能共同遵守彼此的承諾責任及義務。

在56對新人中,新人黃本宇及黃筠善感恩分享相知相惜的過程。四年前,新娘任職於南非某紡織工廠船務,新郎則於南非南華寺之佛學院擔任行政工作,因為親近佛法的因緣讓他們決定牽手一輩子。來自非洲坦尚尼亞的新郎,目前任職於美語補習班,新娘則回歸故鄉任職於旅行社,雖然膚色不同、種族意識上對事情的認知仍有差異,但因為親近佛法,因而得以心靈相通;而最令新娘感動的是新郎願意為愛相隨遠離家鄉,到一個完全不同生活背景的環境;而新郎也表示,新娘善良慈悲,讓他無限感恩。能參加法鼓山佛化婚禮更是新娘父母一直以來的心願。

婚禮現場以百合佈置表達新人百年好合家庭圓滿,而火鶴點綴象徵熱情洋溢終生幸福,並以玫瑰傳達愛情堅定恆久不移,讓新人在充滿莊嚴歡喜及花語祝福的情境中於三寶前以「敦敬關懷、體諒協助及禮讓,終生相伴,共同建設溫馨和樂、福慧同修的佛化家庭,不論富貴貧窮信守不渝」為誓,完成了終身大事。

自1994年首度舉辦佛化婚禮至今已圓滿511對新人,而參加法鼓山佛化聯合婚禮的新人除了全程免負擔任何費用之外,法鼓山還貼心準備了婚前講習,並邀請知名專家學者來講授營造幸福婚姻的相處之道。並備有蜜蠟手念珠、佛牌項鍊、白瓷觀音及聖嚴法師祝福墨寶等為新人祝賀。(圖/文/公關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