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止惡修善利眾生 1165位居士搭衣誓守菩薩戒

珍惜千載難逢的法緣,1,165位在家居士,於3/10、3/17先後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圓滿求受菩薩戒。法鼓山「在家菩薩戒」至今(2024)已舉辦27屆,每梯次為期4天,連日演禮、說戒、拜懺,過程嚴謹隆重,是學佛人深盼能有因緣參與的殊勝戒會。

    

誓守「止惡、修善、利益一切眾生」的千佛大戒後,新戒菩薩們即由3位菩薩法師代表授予菩薩衣。法鼓山表示,「菩薩衣」一邊繡有佛像,一邊繡有法鼓山標誌,代表「學佛、向法」的精神。其意義在於清淨與精進,隨時隨地心生警惕,護持清淨戒體;期在眾生群中成就菩提心,助眾生發起菩提心。

賀喜「嬰兒菩薩」們,完成殊勝莊嚴的菩薩戒。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菩薩行就是福慧雙修。以幫助他人來修福,忙著助人自然會放下煩惱與自我中心;過程中並應以觀察因緣、因果來修慧。方丈和尚期勉菩薩們由小處做起,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難捨能捨,從提昇自己的品質開始,處處運用佛法的慈悲智慧,就容易感動他人。 

    

首座和尚惠敏法師輔以六度四攝,強調精進修持「忍辱波羅蜜」,就對受持菩薩戒者深具意義;漢傳佛教也特別重視菩薩戒,期許新戒菩薩不退轉,一次又一次地修學每個善法。副住持果品法師勉勵新戒菩薩,平時可依循  聖嚴法師寫的《菩薩行》作為利他的著力點,用慈悲與智慧行菩薩道、發菩提心,觀照自己、對待他人。

適逢佛陀出家紀念日圓滿受戒,令「菩薩們」滿懷欣喜。賴杉桂說,來此補修學分的心得是「感動、感謝、感恩」。感動法師和義工無微不至的照顧;感謝有機緣來受戒、懺悔;祈願以此感恩的心,依照菩薩戒的精神來利益一切眾生,希望能接引更多人親近法鼓山這片人間淨土。

    

被義工們的奉獻精神、演禮時大家的投入所感動,擔任班首的王瀅絜說,4天的演練,身體雖然疲累,但是聆聽  聖嚴法師的開示,以及在受戒的當下卻是很開心的,因為知道透過懺悔、努力,就可以往更好的地方前進。青年義工張福也說,感到身體累但受戒時卻很有成就感,願受戒後要盡己所能幫助他人,令他人開心。

鼓勵信眾掌握因緣來受菩薩戒,朱騏分享能在  聖嚴法師圓寂15週年時受戒,讓自己學習做個止惡、修善、度一切眾生的菩薩,藉以改變習氣,內心很感動。青年吳峻育也說,佛法這麼好,有機會在正信道場學佛是大福報,祈願能用佛法利益眾生,解脫自己和眾生的煩惱。25歲的薛平安則說,受戒是圓滿自己從小的心願,也是用孝心回報帶領他入佛門的奶奶。

    

法鼓山表示,2024年還有來自大陸、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澳洲、日本、加拿大、法國等等海外信眾參與傳授「在家菩薩戒」,報到率幾近100%。而菩薩戒是一受永受,有犯不失,期勉已受戒的佛子,常回分寺院參與誦戒會,隨時憶念受持,懺除反省,以護持清淨的戒體,共築人間淨土與成佛之道。

◎文:張曜鐘 20240317

◎圖:許朝益、謝明成、傅莉嫻、張曜鐘 20240317

◎影音:傅嫻 202403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