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傳燈憶師恩 齋明別苑四眾發願利眾生

甲辰年正月初九午後陽光普照,齋明別苑祥雲來集齊聚300多位信眾,攜家帶眷參與「大悲心起‧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日暨傳燈法會」。各組義工們早已就位各司其職,同心成就圓滿法會,在在處處體現萬行菩薩的美好身影。

於大殿內就坐的信眾們,隨著 聖嚴師父念佛的音檔,安祥自在、寧靜攝心地恭誦佛號,靜候2點整與總本山連線,以「同願萬行」一同緬懷創辦人 聖嚴法師圓寂15週年,透過傳燈和發願,表達對師父無盡的感恩和永不止息的憶念。

大眾首先隨著 聖嚴法師的音檔,體驗放鬆,師父提醒「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放鬆身心、體驗呼吸」。接著播放2004年於澳洲墨爾本的開示:「什麼是禪」,瞭解禪就是回到本來善良的、快樂的、慈悲的、智慧的心,即是心靈環保。繼程法師及Gibert也藉由影像與大眾分享,跟隨聖嚴師父禪修與學佛的歷程。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表示,傳燈即是傳佛法的無盡燈,希望與師父願願相續、燈燈相傳,並以《法華經》「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勉勵大家以佛為師,一師一門,依法修行,珍惜師父留給我們的漢傳禪佛法。

午後3點,齋明別苑進行「法鼓傳燈法會」,眾人用摯誠懇切的恭敬心,感恩 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引領走入正法門中,教導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在〈開山祖師讚〉後,隨著〈傳法偈〉「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的法音宣揚,信眾依序至佛前,由法師一一點亮每盞心燈。

法青義工邱鵬軒表示,一家人懷著感恩的心,第一次一起參加傳燈,感恩聖嚴師父和法鼓山,也感謝齋明別苑的法師及義工,讓他們有這麼好的地方可以一同學佛。今日最深刻的是師父傳授的心法「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傳燈法會的圓滿,也象徵著一家人新年好的開始,期待明年的傳燈法會能繼續參與。

在傳燈法會圓滿後,眾人在佛前供燈,歡喜接受僧團結緣師父的墨寶,這幀〈人生所求四大美事〉的叮嚀,帶給信眾們最大的祝福與幸福感。

◎文:藍秀貞 20240218

◎圖:法鼓山齋明別苑 202402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