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除夕與法華鐘聲迎龍年 108響為人間幸福祈願

傳遞幸福之聲,在除夕夜撞響心中的祝福與希望。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連續第18年舉辦除夕撞鐘,於 9日晚間9點半開始祈福儀式,今年共有1500多位民眾以拉繩方式參與撞鐘,現場直播超過8萬人次觀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僧團與民眾共同為世界祈福,隨著悠揚的法華鐘聲,開啟嶄新的一年。

齊心聆聽108響鐘聲,法鼓山除夕撞鐘與民眾共同守歲。迎向龍年的第106到108響,則由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觀光署署長周永暉、法鼓山護法總會副總會長許仁壽、新北市金山區區長劉昌松等各界嘉賓,在2月10日(大年初一)凌晨時分,與方丈和尚共同圓滿,為國家、社會與民眾獻上誠摯的新年祝福。

方丈和尚表示,法鼓山今年為全世界祝福的主題是「人間有幸福」,邀請社會大眾共同來實踐「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只要自己隨時懂得安身、安心,就能不受到環境變動的影響,也一定能夠讓大環境以及個人平安、幸福、吉祥,這是互為因緣、因果關係,並鼓勵「許好願、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

今年適逢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捨報15週年,方丈和尚表示現場與網路收看的民眾,可能都受過聖嚴法師的啟發和教誨,勸請大家一起把 聖嚴法師的悲願擴大,影響社會乃至全世界變得更美好吉祥,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祈願人心和善、家庭和樂、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的鄭副院長表示,法鼓山除夕撞鐘已經成為臺灣的盛事,告別一年與迎接新年。在108響法華鐘聲中,大家被雄渾悠揚的鐘聲感動,直透人心、洗滌煩惱、開啟新年。透過法鼓山人間有幸福的分享,期盼在未來一年,學習 聖嚴法師教導的面對、接受、包容,度過生命、個人、國家等種種挑戰,為國家帶來更大的希望,祝福民眾龍年吉祥、百業興隆。

每一年都專程蒞臨出席的馬前總統則祝福:「中華民國災害少、出口多,讓人民生活更富足、讓社會更安祥」。

「我6歲就在 聖嚴法師座下皈依三寶,從小跟著媽媽在法鼓山園區當義工近10年。」來自泰山的鄭義鴻與母親、弟弟連續2年參與撞鐘祈福,期盼「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祈願世界和平有幸福。

31位信眾在法師的帶隊下,專程從宜蘭包車出發,帶著歡喜的心來到法鼓山祝福全世界。其中跟母親一同報名的邱敏媁,從網路查詢得知108響鐘聲,象徵消除108種煩惱,她衷心祝願世界和平、家人身心健康。首次參與的陳東榮感動地說,現場聆聽每個鐘聲能使心靈清淨,令人無限法喜。

◎文:傅莉嫻、林雅櫻 ◎圖:李東陽、張曜鐘 2024021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