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紐約法青應邀參加哥大衛塞節 四眾浴佛淨法身

4月29日下午2點,紐約佛教聯合會與哥倫比亞大學佛教協會,於哥倫比亞大學勞紀念圖書館(Low Memorial Library)聯合舉辦「衛塞節」慶祝活動,紀念釋迦牟尼佛的誕生、成道與涅槃。活動邀請紐約地區佛教團體共襄盛舉,東初禪寺與紐約法青應邀參加並協助場布。

今年的主題為「淤泥中的蓮花 (Lotus in the Mud)」,象徵即使在最困難的環境中,依然存在「覺悟」的契機。經歷新冠疫情的挑戰後,僧俗四眾超越國籍、種族、宗派等差異,歡聚一堂。以虔誠的誦經,為世界與眾生祝禱。並依序禮佛,取淨水灌沐悉達多太子塑像。藉浴佛的儀式,清淨身心;同時祝願人心淨化,眾生離苦。

本次活動禮請佛教三大派别的法師為大眾說法開示。南傳佛教代表Aluthgama Dhammajothi尊者指出修行止觀的重要性,祝福大眾定慧增長,解脫煩惱苦厄。藏傳佛教代表堪蘇仁波切洛桑才旦(Khensur Rinpoche Lobzang Tsetan)則鼓勵大眾藉修行增長智慧,遠離「貪、瞋、癡、慢、疑」的煩惱。不論自己身份如何,都莫忘自身本具「即身成佛」的潛質。

代表漢傳佛教演講的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表示,對於凡夫而言,難免不斷思忖得失,平衡索取與給與。佛陀出現於世,示現離迷向覺的旅程。他以「四聖諦」揭示苦的事實、起源、還滅;並教導我們離苦之道,消除業與輪迴的驅動力、出離生老病死的痛苦,以及見到我們本具的清淨自性。
法師指出,我們以浴佛慶祝佛陀的誕辰;悉達多太子的塑像,亦象徵佛陀清淨莊嚴的智慧功德。「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法師勉勵大眾學習放下我執;並祝願眾生解脫身心的痛苦,實證與佛無二的清淨法身。

活動中,佛光山的法師與義工合唱《三寶頌》;慈濟基金會的志工亦帶來手語表演《讓愛傳出去》。禮敬感恩「佛、法、僧」三寶,亦表達利益眾生的願望。

◎文:楊恆 20230501
◎圖:高銘璐、張瀚文 202305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