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慶祝佛誕 法鼓山喜迎信眾朝山

連四週辦法會感恩情 5/10農禪寺、5/11國父紀念館亦有浴佛慶典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5/4上午九點半,舉辦今年度首場浴佛法會,以紀念釋迦牟尼佛的誕辰,過程莊嚴隆重,約有數千多位信眾熱情參與。主法法師會中開示浴佛的意義,希望眾人在浴佛的當下,同時洗滌內心因貪、瞋、痴所產出的污垢,並要發下斷惡、修善、度眾生等大願,才是真正的浴佛。

法鼓山結合母親節舉辦的各項浴佛活動,特別強調「感恩」。期盼民眾回到單純的修行和真誠的信仰,以朝山來懺除罪障和報母深恩;以浴佛的殊勝因緣自淨其意,感念佛陀的恩德。未來四個週末的9:30、10:30、11:30、13:30,園區大殿內都將有法師親領大眾讚佛誦經,並做祈福開示。而首日一早即湧進許多民眾扶老攜幼前來朝山,足以證明民眾們已能接受並嚮往單純真誠、不鋪張浪費的過節方式。

為此園區特地開放沿溪而上的「臨溪朝山步道」,以及繞經法華鐘的「法華公園朝山步道」,供民眾以慢步禮拜的方式,從步道進入大殿禮佛、浴佛,整個朝山的過程約需兩個小時。對於許多信眾而言,不僅不感到朝山疲苦,更認為從朝拜外在有形的聖地,進而體悟內心無形的寶山,是洗滌心靈、回歸自然,沐浴在佛法喜悅中的最佳方式。

由於《浴佛功德經》記載,浴佛能得現世富樂、無病延年、所願必成、眷屬安穩等等利益,因此許多人每年此時都會利用假期帶著家眷前往法鼓山浴佛。家住龜山首次參加朝山、浴佛的張秀英,滿心歡喜拿著法師贈送的壽桃要和家人分享,並表示用三步一拜的方式上山,反到更能體會出禪境中的放鬆、寧靜,感受到土地的親切與芳香;而莊嚴的浴佛過程,也帶給她與全公司的同事深刻地感動。

法會中還有許多人選擇為自己或親友在佛前供上報恩燈、無盡燈,表現對於佛祖無止盡的尊敬與感恩;另外,園區復育有成的台灣百合,其典雅清淨的象徵,也取代康乃馨成為送給偉大母親們的最佳獻禮。

關於浴佛節的慶典,將持續一整個月,法鼓山園區在下週除了不容錯過的朝山、浴佛法會之外,5/10在北投農禪寺、5/11在國父紀念館,都將舉辦熱鬧好玩又能寓教於樂的園遊會,歡迎與家人用感恩的心,選擇過一個有意義的母親節,一起感受浴佛且浴心,所帶來的無限法喜。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