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農禪寺千人祈福皈依大典

法鼓山以弘揚佛法為要務 期勉信眾皈依正統的佛教三寶

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於4月20日(週日)上午9點,在台北市北投農禪寺舉行。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及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臨農禪寺親授皈依,接引在場近一千五百位信眾皈依成為佛門弟子。聖嚴法師在開示時表示,台灣新興宗教繁盛,法鼓山雖不反對其他宗教,但仍期勉信眾皈依正統的佛教三寶,親近正信的佛教。

20日上午,法鼓山農禪寺湧進期待皈依的信眾及其觀禮的家屬,目的就是為了皈依三寶,學習轉化身心的煩惱,以獲佛法利益。因此每位參加皈依的信眾,除了保持著虔誠禮佛的心意,臉上更是洋溢著法喜的歡容,準備迎接著這入佛門寶山的重要里程。

皈依典禮在監香法師說明整個儀軌流程後正式開始,並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授三皈五戒。方丈和尚期勉皈依信眾盡其心力去遵守身為佛教徒應守的戒規,成為一位真正的佛教弟子。典禮中,並由法鼓山的僧團法師一一為每位參加皈依的信眾掛上佛牌,象徵其正式『註冊』成為佛門子弟。

稍後,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也親臨皈依現場關懷在場信眾,並升座開示。聖嚴法師表示,台灣解嚴後新興的宗教很多,也有很多人研讀佛門經典後,依個人修行的體驗而另成一派。雖然彼此在解釋經文典籍或佛法釋意上有所不同,但是法鼓山並不反對信仰其他宗教,甚至否定其他宗教的存在。對法鼓山而言,弘揚佛法,接引信眾學佛修行,讓大眾心靈有所依歸,以減低社會亂象的發生,才是法鼓山當前要做的事。

每年法鼓山舉辦祈福皈依的活動,總是吸引全省各地的信眾參與,攜家帶眷一同皈依,進而成為佛教的一份子。20日皈依當天就有一位劉小娟女士帶著她滿六歲的兒子來參加皈依。劉小娟女士表示,法鼓山給人質樸親和的形象,道場環境雖不富麗堂皇,但是莊嚴舒適,讓她非常樂意接引更多人來親近法鼓山,像是她的雙親及遠在美國紐澤西的姊姊及外甥,都是皈依法鼓山的信眾或義工。

法鼓山為推廣正信及生活化的佛法,助益人心及社會之和敬平安,每年均會在農禪寺或全台各地分院道場舉行皈依活動,接引信眾學佛修行,藉以安頓身心,離苦得樂。同時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理念,提供生活化的佛法觀念和方法,帶領人學習放下煩惱,安頓生命,進一步體會佛陀智慧與慈悲,並獲得心靈的平靜。

不過,皈依只是一個開始,唯有真正學佛共修,才能提昇自己。為此,法鼓山亦貼心地規劃全省各地皈依信眾加入法鼓山的護法會團,藉由各項禪修活動,如禪坐會、念佛會或義工團等會團活動,讓皈依弟子由淺入深進入佛法寶山,真正增長智慧與慈悲,自在面對瞬息萬變的人生,並能活得心安與平安。

◎圖一:4月20日皈依大典當天聖嚴法師對皈依佛門信眾開示
◎圖二:皈依大典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帶領信眾受五戒
◎圖三:千位信眾誠心皈依佛門共霑法喜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