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遇見心自己 法鼓山伴青年學放鬆

由法鼓山傳燈院般若禪坐會主辦的「遇見心自己」,首堂「禪繞心自己」課程於18日在德貴學院歡喜登場。課程針對16至35歲年輕人所設計,以輕鬆、活潑的內容,接引年輕人學習禪修。「遇見心自己」本周以時下年輕人流行的「禪繞畫」為主題,內容以「基礎禪修引導」為特色,吸引超過120位年輕人上網報名。

首堂課程主題是「認識情緒」,由常願法師帶領學員透過「一繩兩端」的遊戲,讓學員在回答的同時,互相分享選擇原因,引導大家面對自己的感覺,覺察自己內心,同時思考自己和別人一樣和不一樣的地方。法師指出,我們很多時間都在不知不覺當中,甚至做錯了事情都是不知道的,要練習時常「觀察自己」、「覺照自己」。

接著法師帶領學員們練習「八式動禪」,透過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感受「心」和「身體」在一起的感覺。常願法師提醒學員,放鬆的原則就是「不用力」,心是覺照的、清楚的。

下午則是學員們引頸期待的「禪繞畫」,講師徐曉萍老師告訴學員,「禪繞畫」是覺察自己情緒起伏的媒介工具,和一般「禪繞畫」不同的是,要用禪修的方式,專注身心,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利用簡單的四個圖形,一步一步的引導學員把心慢慢的沉澱下來,在專注中體驗放鬆。

在課程圓滿前,常願法師提醒學員,讓心平靜,要用禪修的觀念和方法,不去管妄念,要回到方法上,這方法就是「放鬆」,所謂的「放鬆」就是「不用力」。要清楚、覺照自己的身心狀態,期待學員們都能將課程所學運用在生活當中,體驗禪修帶來全新的身心安定與美好。

◎文:黃夙欣20150119
◎圖:傳燈院般若禪坐會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