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堂堂主指導安心之道 信行寺圓滿秋節禪一

圓滿信眾與日俱增的修行願心,臺東信行寺於9/27上午9點如期舉辦「禪一」。終於恢復數月來暫停的禪修活動,並由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親自指導,學員、義工們均難掩對此次共修的期待。共修圓滿之後,學員們也參與寺方舉辦的秋節晚會,將法喜和大眾共享。

共修中依然見到許多熟悉身影。年逾80歲的曾進宏老居士,儘管近來關節有退化情況,亦不缺席,他並分享「自信行寺剛落成,就開始來禪坐共修,禪一及禪二也必定參加,至今已10幾年。因為知道禪修所帶來安定的好處及重要性,所以禪修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未來的日常」。

禪一開始,從動禪漸次安定身心,學員們各自上座,陽光透窗入殿灑肩,照見眾人安穩身影。引磬聲響,稍事按摩舒緩後,果醒法師開示,面對打坐時的疼痛,不討厭、不排斥;妄念來時,不抗拒、不隨往。覺察到打坐時的妄念及疼痛,其實都是修行。

果醒法師也殷切期許禪眾「解行並重」,持續「另一支香」,即使在下座的引磬聲後,依然保持攝心,猶如是打坐的第二支香。若使不上方法時,可將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教授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運用在修行,耐心用功,放鬆身心,就不會因一時的不得力,而感受挫折。

禪一監香常澂法師也勉勵大眾,修習攝心,非一日可成,歡迎持續精進,參與寺方定期舉辦的禪坐、念佛共修及法會,將佛法融入生活,以智慧滅諸癡暗,能安心地面對人生中的每一天。信行寺活動查詢網址( https://taitung.ddm.org.tw/ )。


◎文:何天佑 20200927
◎圖:信行寺 2020092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