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朝山開山處處寶山 雲嘉南信眾祈願正法久住

「朝山禮拜來修行,祈福消災願易成」。

自大學時隨團至法鼓山朝山後,便深受感動的義工陳佳琪,於9/19~9/20再次與300多位來自雲嘉南的民眾,隨同臺南分院法師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圓滿她9度朝禮靈山勝境的心願。協助影片紀錄的她說,今年她和同行的師兄姐們同心同願,迴向疫情平息,並盼雲嘉南能儘早有寬闊的共修道場,利益更多民眾修學正信佛法,處處開啟心中寶山。

在9部朝山專車出發前,監院常宗法師一再提醒大眾彼此護念,配合防疫,並且帶領車長、義工發願,全心協助民眾安心朝山。19日抵達法鼓山園區、共修晚課後,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地前來關懷,分享三三二二念佛心法,並以省電模式為喻,學習以默照禪應用於生活中,遇到任何人事物,不給形容、不給名字、不做比較,落實心靈環保。

法鼓山副住持、禪堂堂主果醒法師也應邀帶領「月光禪」,藉由「觀星」的取相,切入《楞嚴經》的「影」、「響」;從而指引修習忍辱波羅蜜,體會「沒有折磨我的外境,沒有被折磨的我」,期勉大眾不要「拔箭自射」,避免「用記憶修理自己」。

「朝山」於20日清晨5點展開,監院常宗法師向大眾開示,要以感恩心、慚愧懺悔心、慈悲心、願心、菩提心來朝山。法師們帶領大眾隨著「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三步一拜。眾人合十赤腳前行,以恭敬心頂禮大地,不管路面平不平,專心一意的朝向靈山。

當雙膝跪下,額頭著地時,四眾佛子流下感恩的淚水,與汗水、雨水交織成安定喜悅的心境,感動尤為殊勝。在1個多小時的朝山圓滿後,大眾隨同監院常宗法師迴向,祈願世界無有災難,人人平安有幸福;同時也祈願臺南當地的新建工程,均能早日順利完成。

維持歷年關懷慣例的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也在早齋後開示「朝山禮拜觀音行」及「心靈環保六要領」,期勉大家「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把朝山精神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修正自己身口意行為,保持心如止水、積極行願。

初次體驗朝山的成大法青社社長王贊棠說,法鼓山園區環境清幽,能夠跟著佛號禮佛,讓他妄念減少、內心平靜、充滿法喜。同行民眾也都回應,感謝園區法師以及參學室專職義工的引導與陪伴,尤其是分院法師和醫護義工們一路的關懷,令人感動難忘,相約來年再到法鼓山朝山。

首次來到園區的團員們,也參訪開山紀念館,透過導覽瞭解並緬懷創辦人 聖嚴法師與祖師大德們的慈悲與智慧,開啟自己心中的寶山;同時學習以禪行禁語,巡禮大殿、開山觀音、法鼓文理學院等處,以清淨心體驗教育園區的境教之美。當回顧此行朝山影片時,也為僧俗四眾一心禮佛的菩薩身影,合掌讚歎。

為推展佛法,傳承法鼓山教育與關懷的弘化,法鼓山臺南分院近期將有地藏法會、大悲懺法會、精進禪二、悟寶兒童營等等活動,歡迎大眾踴躍參加、隨喜護持。詳情請上網查詢( https://tainan.ddm.org.tw ),或洽知客處(06)220-6329。


◎文:蘇麗文 20200920
◎圖:臺南分院攝影組 202009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