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寺院春節樂 溫哥華人禪悅法鼓山道場

加拿大法鼓山溫哥華道場於2月5日大年初一,舉辦新春普佛法會暨迎春慶祝活動。雖然是一般上課上班日,上午仍然有130多位信眾齊聚大殿,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下午則陸續有不少家庭帶著小孩來寺院走春,體驗結合禪修、佛法和華人文化的活動,有別於舞龍舞獅、鑼鼓喧嘩的熱鬧,寺院別具的溫馨喜悅、悠閒自在,如同回家一般的溫暖。

法會之前,監香常惟法師先帶領大家發願,在新的一年開始,提起願力,也祝福大家「 道業精進」。從〈戒定真香〉起讚,至一句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拜願,攝心安定。主法常悟法師則開示新春普佛的意義,透過禮讚佛的功德,懺悔罪障,發普賢菩薩十大願,最後以感恩心迴向;同時以禪宗的「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來勉勵大眾,讓心因懺悔而有力量改變,時時刻刻回復清淨,走出新的人生。

法鼓山溫哥華道場大殿,開放給禮佛信眾隨喜供燈,許多英語人士家庭雖然不習慣參與法會,也能在義工說明引導之下,虔誠恭敬地以燈供佛。6歲的Alexandra因為聽說過中國年獸的故事,供燈時告訴佛菩薩要小心怪獸,展現孩童天真善良的心。

來自Burnaby的Sharon帶著母親和兩個女兒一同前來,她說,每年過年都會來道場祈福,並特地幫女兒們從學校請假專程參與。她很感謝道場貼心地準備了英文的鈔經,讓兩個小孩能歡喜地完成心願,裝在義工手作的祈福袋中,非常歡喜。

一位西方眾參與疊疊樂的遊戲,用牙籤一個個將螺絲帽立著堆疊起來,平時就有練習禪修的她微笑地分享感想:「 Slow is fast」。住在道場對面印度家庭,在常住法師睦鄰拜訪邀請下,首次踏入道場一起歡度華人新年。他說,雖然身為錫克教徒,但是很感謝道場友善的邀請,不僅感受到道場環境的清淨莊嚴,也親自在佛前供燈,並體驗喝咖啡的禪味

溫哥華道場並播放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新春祝福影片,向信眾說明「誠心的祝福,本質來講就是一種願」,道場匯聚法師和義工們的用心,和參與大眾的感恩,彼此的祝福,交織成一個又一個的好願,願願相續滿人間。


◎文、圖: 溫哥華道場提供 2019020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