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喜迎新年 紫雲寺念佛禪三圓滿

世事無常,您有幾個永生難忘的跨年?佛教徒最有意義的慶祝跨年是什麼?法鼓山紫雲寺於2018/12/29(六)~2019/1/1(二)邀請法鼓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南下帶領為期四天三夜,也是紫雲寺首次的跨年『念佛禪三』,有遠至香港及北中南各地的禪眾共120人,把握難得因緣、拋下俗世的喧嚣,收攝身口意精進念佛,迎接法喜禪悅的新年。

法鼓山傳燈院自2010年開始推廣「念佛禪」,修訂一套適合現代人的禪修課程,讓社會大眾在日常生活中,活用禪修來淨化心靈、安定身心。四天的念佛禪共修,依循總護常乘法師的指導,進行繞念、坐念、止靜、拜佛以及八式動禪和出坡禪等等。運用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進行身口意清楚放鬆的繞念及坐念,將念佛與禪修結合,讓自心順著佛號,而不隨著妄念紛飛,運用方法培養心的自主能力的不二法門。

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當中也提到,念佛禪的基本架構從六念法門而來(即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和念天),特色在於念佛能使我們生起慈悲心、慚愧懺悔心、大悲願心、感恩迴向心,而這些都是成佛、修菩薩行,成就自心淨土的基礎。僧團果醒法師也講解如何經行繞念,強調自已本身要出聲,清楚知道自已在念佛,整個身心和佛號相應並融入其中,念佛的時候只有慈悲和智慧相應的念頭,正念不斷、念念清淨,便是一心不亂。

來自台南的學員分享,雖常參加念佛共修,卻生平第一次念佛念到內心清淨,而感激涕零;另一學員也說第一次體驗念佛禪,將身心安住於當下之外,還感受到共修的力量之大,眾人齊心高聲念佛的殊勝妙音,句句皆是直觸內心的感動,這份大眾凝聚的力量,是讓人精進不懈的一股動力。遠從香港而來的學員分享,紫雲寺的禪眾非常有福報,有那麼多的內外護法師及悅眾、義工們發心護持整體的共修,讓一切活動可以圓滿進行,學員們可以心無旁鶩的專心念佛,其念佛的功德首要迥向給全體大眾。

總護常乘法師也讚歎紫雲寺法師們言行身教成就所有活動,整個團隊氛圍安定攝受,更感受禪眾求法若渴的願心,修行知易行難,要持續地專注精進修行,一門深入,收心、攝心、安心,將佛號做為所緣境,隨時念佛,練到念而不念,不念自念的境界,臨終才能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最後以果醒法師的智慧:『人生的第一順位,隨時要用方法』與在座學員共勉。

紫雲寺表示,為了接引更多人體會禪修念佛的益處,將在1/20(六)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以佛制一日一夜受持,種出世善根的方便法門,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紫雲寺官網(https://zyt.ddm.org.tw/)報名,一起共修同霑法益。


◎文:陳文嬪 20190102
◎圖:陳鴻仁、林映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