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04期 2015.04.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臺中分院的法師們點亮與會信眾手中的缽燈,傳承菩薩心行。(臺中分院 提供)

【第六屆法鼓傳燈日】

全球弟子 傳心燈 續師願

邁入第六年的「法鼓傳燈日」,2月27日在全臺各分院同步視訊舉辦傳燈法會,

海外道場也分別以各種禪修弘化活動憶念師恩。

四眾弟子弘揚漢傳佛教的願力,踏實綿長。

◎編輯室

▲安和分院的傳燈法師為大眾點燃缽燈,祈願以心燈發光發熱、自利利他。(安和分院 提供)

二月二十七日「法鼓傳燈日」,全臺各地以總本山法鼓山園區為主場地,同步視訊連線舉行傳燈法會。北投農禪寺湧入一千多位護法信眾,回到學佛護法的發源地,祈願佛法明燈永續不斷,使更多人透過聖嚴師父所提出的理念與精神,淨化人心。

安和分院近四百位信眾,由監院果旭法師與八位傳燈法師,一一點亮捧於胸前的缽燈,大眾念佛共修,憶念聖嚴師父無窮的悲願,也期許自己盡形壽、報師恩,讓自己這盞獨一無二的心燈,能在家庭、職場、社會的不同角落,發光發熱、自利利他。

齋明寺禪堂聚集了約五百五十名信眾,由監院果舟法師點燃主燈和引燈,並帶領大眾發「四弘誓願」與各自的別願,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梵唱聲中獻燈供佛。第一次參加傳燈法會的賴常承感動表示:「現場這麼多人,卻那麼安定地領受心燈,自己小小的願心,就像透過放大器般擴展開來,未來將更堅定實踐佛法,讓正法得以延續。」

中部地區五百位信眾齊聚臺中分院,莊嚴齊整,專注念佛。監院果理法師與大眾一同感念師父教澤,並表示法鼓山的精神,就是在不同的地方散發光與熱,給身邊的人光明和溫暖。目前就讀小學四年級、連續五年參與法鼓傳燈日的林寬幕小菩薩表示,每年參與傳燈法會都非常感動,希望自己能成為小鼓手,感化自己、感動他人、敲響法鼓。

晚間七點不到,臺南地區的信眾便端坐在蒲團上攝心念佛,共有四百位信眾來到臺南分院,憶念師恩。監院果謙法師勉勵大眾把師父的佛號聲深入八識田中,並發下弘願,追隨師父的腳步,生生世世弘揚「中華禪法鼓宗」。

高屏地區護法信眾與眷屬共六百五十人,齊聚紫雲寺,隨著悅眾法師念佛繞佛,一步一腳印體會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的堅固願力與毅力。監院果迦法師為每位菩薩點亮手上的缽燈後,大眾緩緩地走到三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照壁,將缽燈放置在供燈架上,發願承擔起續佛慧命的責任。

▲臺南分院的信眾透過視訊連線,聆聽方丈和尚的開示與勉勵。(臺南分院 提供)

▲農禪寺齊聚一千多位護法信眾,回到學佛護法的發源地,傳燈發願憶師恩。(農禪寺 提供)

▲齋明寺信眾獻燈供佛,綿延的捧燈隊伍與禪堂的紅色燈籠相互輝映。 (齋明寺 提供)

▲紫雲寺信眾點亮手中的缽燈後,依序走到三門前供燈。(紫雲寺 提供)

海外道場禪修座談續慧命

▲東初禪寺在果醒法師的帶領下,以精進禪一感恩聖嚴師父的教澤,承續師父弘法於西方的悲願心。 (東初禪寺 提供)

▲澳洲人林安德分享學佛修行過程。 (雪梨分會 提供)

海外各地的分支道場、護法分會,以禪修、法會等共修活動,承續聖嚴師父弘法於西方的悲願。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於二月七日,由住持果醒法師帶領約四十名東、西方信眾,以精進禪一感恩師父教澤。果醒法師勉勵大眾,依正知正見來修行和生活,學習放下執著,就是在傳遞智慧的心燈。

洛杉磯道場的傳燈日活動除了傳燈感念師恩,更多了一份朝氣與使命感。近百名信眾在監院果見法師帶領下,於二月八日舉行傳燈法會,同時宣布洛杉磯法青會正式成立,不僅實踐聖嚴師父接引青年人學佛、培養青年領袖人才的悲願,也為傳承佛法,燃起無盡的光明與希望。

舊金山分會於二月十五日以精進禪一表達對師父的感恩,四十位信眾在東初禪寺常慧法師帶領下,禪修傳心燈。在〈菩薩行〉的音樂中,常慧法師點燃盞盞燈火,並以《禪的內外和平Ⅱ》Zen and Inner Peace Vol.2與大眾結緣,祝福大眾心燈不滅。

加拿大溫哥華道場的傳燈日於二月二十八日舉行,由監院常悟法師主持。法師以維摩詰居士所說的「無盡燈法門」勉勵大眾,效法聖嚴師父,做一位燃燈者,在黑暗中為人照路、在寒冷中給人溫暖。

澳洲雪梨分會則於三月一日在共修處舉行傳燈法會,與會信眾手持象徵慈悲、智慧的燭燈,供於佛前。召集人莫靄瑜表示,聖嚴師父留下許多書籍與影音開示的法寶,年輕人得以藉由網路認識師父,其中一位是瑞典裔的澳洲人林安德(Anders)。林安德也在傳燈日分享學佛的過程和心得,並發願要把「禪」介紹給西方人。

亞洲的香港道場,於二月二十七日與臺灣同步連線舉行傳燈。三百七十五位弟子在攝心莊嚴的氛圍下,聆聽主法法師常展法師叮嚀,傳燈的目的不只是緬懷師父,而是提醒我們要「飲水思源」。法師勉勵大眾有煩惱時,要記起佛法的觀念,並以佛法助己助人、離苦得樂。

馬來西亞道場別開生面地以座談會的方式舉行傳燈日。二月二十八日,近百位信眾來到道場,分成小組分享學佛路上的點滴,接著監院常藻法師與常鑑法師,以「緬懷師恩」為主題,向大眾介紹聖嚴師父生平,引領大眾思考和學習師父的精神,勉勵大眾學習師父的悲願,成為點燈的人,把佛法明燈傳遞下去。

三月三日,新加坡護法會六十多位信眾,在禪修組帶領下共度傳燈日,大眾先放鬆下班後疲累的身心,跟隨聖嚴師父念佛音聲,念佛緬懷師恩。第一屆召委周鼎華和朱盛華分享跟隨師父學佛的法緣,之後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唱誦中,一一至佛前獻燈,並在祈願卡上寫下發願與祝福。

▲馬來西亞信眾互勉學習師父的悲願,成為點燈的人。(馬來西亞道場 提供)

▲洛杉磯道場於傳燈日成立法青會,增添青年學佛的活力。 (洛杉磯道場 提供)

.............................................................................................................................................................................................

【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心得】

二○一五年二月六至十二日,「第八屆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於天南寺舉行,

與會青年們透過活潑的體驗課程,重新認識自我,本期一起來分享學員們感動與收穫。

 

乘著希望 讓世界更美好

▲從團體曼陀羅遊戲中,小組成員學習各自獨立,又互相協調的精神。 (青年院 提供)

◎徐紘宸

「青年卓越禪修營」,是我第一次參與的禪修活動,讓我從心開出了全新視野。第一次知道佛法與禪修,竟然能以如此多元、貼近成員背景的各種巧思,讓我們體驗與學習。

印象最深刻的是托水缽活動。托著水缽,缽內水波晃動,亦覺察出心底的翻攪。學員的速度有快有慢、有小心謹慎也有輕鬆豁達,在水位滿溢的張力下,感受身心與環境互動的變化無常。走完天南寺一圈,清楚感受到所謂「每個當下」,不在未來、不在過去,而是實實在在感受自己的呼吸。有學員分享當有風吹過,缽上水紋晃動,自己便會稍停腳步,待風平後繼續前行。好似無論妄想如何紛擾喧鬧,一旦覺察,就面對、接受、處理,最後放下。抱持放鬆而不放逸、清楚而不評價的心,相信事事都有放下的智慧與慈悲。

團體曼陀羅遊戲,是每個小組自選五個顏色,合力完成曼陀羅圖。我們小組本來各畫各的,漸漸融為一體。好像各自獨立的思緒漸漸容納彼此,還會互相提醒注意色調,完成後,發覺雖然每個人用色風格不一,但是在彼此互相觀察與搭配下,整體畫面不但不混亂,反而很協調,就好像每個人,都能在同一個環境中和諧共處。

七天中,無論是聖嚴師父深入淺出的開示影帶、自我探索的心靈遊戲、法師有問有答時間、心潮鼓手、心潮茶團、戶外禪、立禪瑜伽……,種種豐富有趣的禪修體驗,其中獲得的感動,飽含向前的力量。我想乘著這股希望與動力,造就更多的美好,用不一樣的心境感受世界。

回到方法 解開心結

◎陳演衡

來營隊之前,我有一些困擾與心結,欲解解不了,要說也說不出來,很盼望在這七天裡能改變些什麼。報到後,雖然新環境很不適應,天氣又冷,但是組員們主動親切互相問候,以及寺院裡修行的氛圍,讓我安下心來。置身於天南寺靜謐山林之間,有法師、義工們的照顧,單純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每天都很期待課程的來到。

聖嚴師父對青年營隊循序漸進的開示影帶,清楚明瞭。師父提醒我們「要把生命留在現在」,又進一步說明「活在當下」,是踏踏實實體驗當下身心的覺受。原本我對聖嚴師父的開示「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有很多疑惑,「不管妄念」是要「不要想」妄念嗎?愈是「不要」想,反而「更會」想。總護法師常灃法師舉了個例子說明,比如吃西瓜時,妄念如同西瓜邊飛來飛去的蒼蠅,怎麼也除不掉,此時「回到方法」,就是清楚放鬆地把西瓜吃完,蒼蠅(妄念)也就不重要或消失了,這個比喻真清楚!

即使在吃飯、走路,常灃法師在我們心思散逸之際,都會細心提醒著我們回到方法,回到身心的覺受,讓平時身心分離的我,感到身心合一,那種踏實體驗的感受真好,讓我好像如夢初醒地回到「現在」。

聖嚴師父開示「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格與價值觀」,提到不要隨波逐流,也不要控制別人。又講到面對自己能力不夠的擔憂,可以用誠懇與坦白的態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觀念,讓我猶如棒喝,看見自己的心結。我也體會到,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這是如實而自然的現象,我以前卻既害怕又抗拒與別人不同呀。

營隊結束,一部分心結過去了,一部分的我重生了,我明白我還有很多不足之處要繼續修行。感謝法鼓山,讓佛法、慈悲與善心擴散到每一個角落。

.............................................................................................................................................................................................

【第六屆法鼓傳燈日】全球弟子 傳心燈 續師願

【第六屆法鼓傳燈日】海外道場禪修座談續慧命

【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心得】乘著希望 讓世界更美好

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心得】回到方法 解開心結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