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03期 2015.03.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在農禪寺,小朋友變裝成小羊兒、小財神,傳送「喜羊羊」的新春祝福。 (農禪寺 提供)

【2015迎新春】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天南寺揮毫,與大眾結緣。(天南寺 提供)

▲民眾闔家上法鼓山園區走春,以虔敬心來供燈祈福。(林雅櫻 攝)

開春心光明 喜羊羊

【本刊訊】羊年到,開啟心光明!二月十八日除夕當晚,法鼓山園區、各地分院二○一五年新春活動,相繼展開。總本山於圓滿一○八聲法華鐘響後,二月十九日大年初一,近萬民眾闔家上山走春,參與祈福法會、聆聽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新春祝福、供燈、鈔經、版畫拓印、初心奉茶等活動,啟動光明遠大的一年。

中華佛教文化館於大年初一舉辦千佛懺法會,信眾回到祖庭,參加為期三天的精進共修;在農禪寺,一早即見民眾攜家帶眷參加水懺法會,透過拜懺滌淨塵勞,迎接智慧光明。開山農舍內,參觀「追尋智者的心光」特展人潮不斷;農舍前的裝置藝術,地面看似竹林,高處俯瞰則成蓮花,十分有特色;法堂裡的黏土綿羊、天燈吊飾、七彩紙羊等活動,則是大排長龍,此外,還有小朋友變裝成小羊兒、小財神分送糖果,傳送「喜羊羊」的新春祝福。

從年初一起,安和分院接連舉行普佛法會、《藥師經》共修、大悲懺法會、藥師法會,六百多位信眾以法相會,用清淨心和善願迎接新春。天南寺的新春充滿禪味,除了聖嚴師父書法展、書法禪揮毫結緣、膠彩畫展、音樂饗宴,體驗清楚放鬆的茶禪、托水缽、息心缽、龍洗盆等,廣受大小朋友歡迎。

齋明寺自初一開始,一連三天舉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齋明別苑則有鈔經、茶禪、禪藝,以及聖嚴師父的頑皮童年展。臺中分院於寶雲別苑進行的新春活動,除了一系列法會,同時舉辦「寶雲寺感恩心藝文展」,開春第一天的溫暖陽光中,近七百位民眾湧入別苑大殿及草坪共修區,為新的一年增添福慧。

臺南分院、雲集寺於初一舉辦普佛法會,信眾攜老扶幼一起精進用功。除了法會共修,臺南分院還有書法揮毫、心靈處方籤、佛畫展、FB打卡按讚、國樂發表等活動,讓道場顯得喜氣洋洋。

紫雲寺的新春活動為期三天,年初一有二千多人參與,照壁旁的幸福平安鐘,信眾排隊敲響平安與幸福,而結合佛法觀念的闖關遊戲,親子攜手體驗吹一吹煩惱、心靈捕手、智慧疊羅漢、許個好願等活動。信行寺則舉辦輕食園遊會,全家一起敲祈福鐘、寫祈福卡、拓印春聯、摺紙羊,在歡笑和法喜中迎新年。

北美地區的新春活動,同樣充滿法喜禪悅。東初禪寺由藥師法會揭開序幕,大紐約地區信眾不畏寒凍,初一清早即前往禮佛、參加法會,相互關懷賀年。二月二十二日年初四逢週日,全天的活動有普佛法會、住持果醒法師的羊年特別講座、表演活動及茶會。

洛杉磯道場一開春,近百位信眾一同參與《金剛經》誦經祈福共修,祝福一切有情皆能離苦得樂、開智慧,此外,今年特別展出聖嚴師父及繼程法師的書畫,為喜氣洋洋的春節,增添了濃厚禪味。

溫哥華道場於二月二十一日年初三,舉辦「敦親睦鄰慶新年」,邀請信眾帶著西方朋友、鄰居和社區團體一起過年。活動全程以英語進行,不少西方人士和第二、三代的年輕移民,經由節慶活動認識中華文化,並學習將動靜皆宜的禪法,融入生活中。

▲臺南民眾在雲集寺懸掛新春祈願卡,迎接光明遠大的一年。(雲集寺 提供)

▲大紐約地區信眾至東初禪寺,參加新春藥師法會。(東初禪寺 提供)

▲溫哥華信眾帶著西方朋友和鄰居,體驗禪法過新年。(溫哥華道場 提供)

▲信眾們在安和分院以法相會,法師分送結緣品作為新春祝福禮。(安和分院 提供)

▲紫雲寺的新春活動結合佛法觀念,親子攜手闖關、許好願。(紫雲寺 提供)

▲臺中分院於寶雲別苑展開新春活動,透過精進共修,為新的一年增添福慧。(臺中分院 提供)

▲中華佛教文化館大年初一的千佛懺法會,一早便湧進參加共修的人潮。(文化館 提供)

▲洛杉磯道場法師與信眾齊聚一堂,在充滿活力的舞獅活動中,迎接新春。(洛杉磯道場 提供)

........................................................................................................................................................................................

常藻法師分享無事掛心


▲常藻法師與教師分享把心放在當下,就可減少壓力。(馬來西亞道場 提供)

【陳允潔/馬來西亞報導】「老師快樂,學生才會快樂!」有鑑於教師壓力大,馬來西亞《星洲日報》於二月八日舉辦「教師閱讀減壓營」,邀請馬來西亞道場監院常藻法師,與新馬佛光山總住持覺誠法師、新紀元學院教育系主任王淑慧、城邦(馬新)出版集團總經理周金明,與百位教師分享「無事掛心頭」的紓壓之道。

常藻法師分享,自己從小就非常喜歡閱讀,經老師提點:「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本書,是自己的心。」才明白讀懂生命劇本,方能提昇生命的品質。而「默照禪」的心法能幫助我們在萬般繁雜的人事中「無事掛心頭」,具體的落實方法有三個。

「把心留在當下,每個當下都是全新的。」第一個是不帶以往的經驗,讓事情回歸本來的因緣,每個當下只處理一件事,就不會有壓力。第二,「正面解讀,逆向思考。」事情背後通常有一連串不為人知的因緣,不應以表相妄斷。因此,凡事正面看待,體諒他人也是因緣所成,就能夠安住自己的心。第三,「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我。」煩惱的根源是欣樂厭惡,不斷追求或抗拒,心無法安住。法師鼓勵眾人把握每個機會學習,化解內心的不圓滿,隨緣盡分,安住每一個因緣。如此,心清楚知道,卻不受影響。

法師讚歎所有老師做為心靈工程師的願力與能耐,祝福大家心中常繫對教育的熱忱與初衷。

........................................................................................................................................................................................

臺南分院冬令營 親子一起充電

▲果謙法師在兒童藝術生活冬令營中,歡迎小朋友體驗豐富課程。(安平精舍 提供)

【李侑晏、許秀如/臺南報導】元月三十一日一早,臺南分院「兒童藝術生活冬令營」開營,充滿活力的法青及義工,與臺南分院監院果謙法師、常庵法師,在安平精舍歡喜迎接五十多位小菩薩與三十多位家長,帶來兩天結合藝術、環保、禪修的豐富課程。

兒童與家長各有專屬活動。小朋友動手做春節爆竹吊飾與年年有餘水族箱黏土創作,一點一滴捏塑想像,再一項項拼裝組合,運用「需要的不多」的妝點原則,露出開心的微笑。充滿熱情活力的舞蹈老師,則帶動眾人舞動肢體、釋放壓力,為身體再次灌滿活力。

在臺南教師組的引導下,家長透過八式動禪與禪坐放鬆全身,就連祖父母都非常投入,體驗禪坐的菩薩更意猶未盡。隨後眾人一同觀看「法華智慧系列講座(四)回收煩惱 再生智慧」,向惠敏法師、蔣勳、羅秀芬學「捨得」,多微笑、讚美與尊重他人,使煩惱減少,人際和諧。

生態保育的課程中,家長觀看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影片,了解大自然因人類的貪婪遭到不可逆的破壞,從珍惜一草一木開始保護自然,才能為後代子孫留下青山綠水。尤其塑膠在現代生活不可或缺,正確使用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是極重要的課題。塑膠的種類及運用、塑化劑之危害,都引發家長的熱烈討論。

家長們也靜下心來鈔經並描繪觀世音菩薩,體驗了難得的寧靜,當場就有人發願要藉著鈔經、畫佛像來實踐心靈環保,祈願心安平安,人生更圓滿。離營時,大小菩薩滿載而歸,期望小小的菩提種子,具足福慧因緣漸漸萌芽茁壯。

.............................................................................................................................................................................................

【活動看板】

農禪水月元宵夜

【時間】3月5日晚上6:00∼9:00

【內容】吃元宵、猜燈謎、祈福法會、水月池畔提燈籠

【活動說明】歡迎自由參加,不需報名。請自備餐具、水杯。

農禪寺清明報恩佛七

【日期】3月28日∼4月4日

【報名方式】即日起,額滿為止。請上網報名http://ncm.ddm.org.tw

【洽詢電話】(02)2893-3161分機801∼804知客處

........................................................................................................................................................................................
 

【2015迎新春】開春心光明 喜羊羊

常藻法師分享無事掛心頭

臺南分院冬令營 親子一起充電

【活動看板】農禪水月元宵夜

【活動看板】農禪寺清明報恩佛七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