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02期 2015.02.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心靈環保 發芽了!

二○一四年聖嚴教育基金會「兒童生活教育寫畫創作活動」獲獎作品揭曉了。

童言童語的文字、生動逗趣的繪畫,處處展現小朋友對自己、對生活的觀察與省思,

本期分享作文、繪畫選錄作品,邀您為孩子們的成長喝采。

珍惜食物,助貧童遠離飢餓

◎王毓君(雲林縣.僑美國小)

新住民之子

◎李彗芸(雲林縣.土庫國小)

我的媽媽是一個新住民,她從偏遠的越南隻身嫁來臺灣,跟我爸爸組成了一個幸福的家庭,生下了我和兩個弟弟。

媽媽初到臺灣,努力學會了國語,漸漸適應了臺灣的風俗民情,偶爾也因為文化差異帶來一些爭執、衝突,但她還是把我和弟弟養得頭好壯壯。今年暑假,爸爸帶我們回到媽媽的故鄉,我心中充滿了期待,不只替媽媽感到高興,也很希望看看自己遠方的親人。

我們搭了飛機到外婆家,外公外婆還有一些親戚早就在等我們了,他們講著我不懂的語言,但我卻感覺到他們的快樂氣氛。我們一起吃了豐盛的團圓飯,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越南菜,而且我發現越南菜都偏酸,但很好吃。

飯後我們去逛街,爸爸挑了很多玩具和一些衣服給我,上面有很炫麗的色彩與花的圖案,我看到越南女生們的穿著打扮都很華麗,手上塗了指甲油還有鑲飾,戴了耳環和項鍊跟會發出叮叮聲音的手環,男生們的穿著就較為普通,我還看見類似臺灣的旗袍與斗笠,媽媽告訴我那是越南的傳統服飾,原來臺灣和越南也有相似的地方。

我在越南生活了一個多月,認識了很多好朋友,但我必須回到臺灣的家。對我來說,有兩個家,有許多不同人的愛,我很幸福,但也更依依不捨。我更覺得不論是越南還是臺灣都是一樣的,我要向媽媽學習越南話,再去越南時就能與他們聊天,我雖然是新住民之子,可是我卻感到萬分榮耀,也希望大家能多包容,讓跨國界的愛發揚光大。

送蛋糕到醫院為越南同學慶生

◎薛嘉慧(嘉義市.宣信國小)

愛的接力大賽

◎林和謙(新北市.康橋國小)

我長大了

◎許捷恩(澎湖縣.中屯國小)

記得以前爸爸和我在同一間學校上班、上課,每天早上爸爸都會直接把我抱下床,幫我穿好衣服、拿好早餐,然後再把我載到學校,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我。只要我忘了帶文具用品,或是忘了簽名,找爸爸求救準沒錯。爸爸說那時我還小、不懂事,所以很多事都需要他的幫忙。

現在,因為爸爸被調派到離島服務,所以我和爸爸不在同一所學校,我也不能再像《魔鬼夏令營》裡的丁丁一樣,繼續過著大少爺般的生活。回想起來,自己以前真的很像丁丁,認為爸爸對我的幫助都是應該的,簡直把爸爸當僕人使用,其實那些事我都可以自己做,例如:自己設鬧鐘起床、穿衣服、背書包等,我也可以學習照顧自己的方法。

媽媽和老師為了讓我改掉少爺病,不再繼續當迷糊蟲,現在很多事情都讓我學著自己安排、自己做,做得不好也要自己負責,並勇於改過,經過不斷練習,現在我為了怕遲到,會每天早睡早起,睡前先整理好書包,確認該完成的事……,我覺得自己做得愈來愈棒,也愈來愈有自信,漸漸要擺脫少爺病了。

雖然,大家都說爸爸太寵我了,但是,我知道爸爸疼愛我的用心,所以我要感謝爸爸讓我健康、快樂的長大,也要謝謝媽媽、老師讓我更獨立、勇敢。

需要與想要

◎葉宣宏(新北市.竹林國小)

參加超商的集點換購活動,是「想要」換購的商品,還是「需要」換購的商品?去吃到飽餐廳,大家都拚命吃,是「想要」吃回來,還是真的「需要」吃那麼多?想要和需要僅僅是一線之隔,有時想要的,往往不見得真的需要。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以「我想要」當開頭,而非用「我需要」。為什麼呢?因為在滿足了生活的基本需求,就會開始「想要」了,而「想要」卻是無窮無盡的欲望,那跟「我需要」是不同的,「我需要」是不管任何情形下,你都必須用到它,就跟空氣、陽光、水一樣,缺一不可。

「想要」是打從心底發出,想得到那種東西的渴望,使心中的欲望得到滿足,可惜那種滿足並不能維持太久,另一個「想要」又開始蠢蠢欲動,周而復始。想要的東西得到了是很快樂,然而得不到時卻十分痛苦,感覺生活中總是有許多東西想要卻無法得到?但是真的有認真想過需要這樣東西嗎?有句說得好:「現代人想要的總是比需要的多」。

聖嚴法師說過:「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其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需要的東西真的不是很多,想要的東西卻是非常多。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從「心靈環保」出發,增強對任何東西「想要」的免疫力;一方面要清楚了解自己的「需要」,就可能化解對想要的欲望,才活得快樂,活得自在,而不會迷失在追求「想要」的遊戲之中。

..............................................................................................................................................................................................

【聖嚴師父小故事】

熱血遇上冷水

◎牟韶

記得那年在象岡道場打禪七,那是聖嚴師父最後一次為我們小參,也是我頭一次參加七天的禪修。師父的開示,句句打動我的心,讓我淚流滿面。
小參時,我激動地對師父說:「佛法真好,我一定要好好學。」並將師父課堂上講過的話,重複地說了起來……

沒想到,師父打斷正在說話的我:「不要說了,你就像一部錄音機在重播。」「你去當個哲學家其實滿好的。」然後接著說:「你下去吧。」當時像被打了一記悶棍,一腔熱血,馬上像被澆了水一樣,冷了下來。
當我依依不捨離開小參室時,在師父旁邊的果元法師說:「退出去時不能背對師父,要合十倒退著走。」

回到蒲團上,心中一直在想:師父為什麼對弟子這麼不客氣啊?

直到後來,才知道這是禪宗裡的棒喝,就看自己能不能領悟。《金剛經》裡說道:「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原來師父是要我去掉「我執」與「法執」啊!

..............................................................................................................................................................................................

【年輕禪修真好】

學習保有平靜心

◎王旎

我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交換學生,有幸能夠參與法鼓山禪訓班,與佛結緣。在齋明寺禪一結束後,承蒙同組師兄師姊的厚愛,邀我分享學佛經歷,因此寫下一些心得,希望與更多菩薩共勉。

中國大陸多數人沒有宗教信仰,我和家人也一樣。從前未曾接觸佛法,即使是去寺廟裡,也只是抱著觀光客的遊覽心態。來臺灣這半年裡,因本身愛好中國文化,知道禪宗對中國有著深遠影響,藉著臺灣學禪的便利,上網搜尋一下禪訓班,沒想到第一條就是法鼓山的初級禪訓班。由於雲來寺離淡江大學僅有二十分鐘捷運路程,便毫不猶豫地報名。

透過法師耐心的教導、精心的課程安排,讓我對禪有了基本認識,同時深深地受學禪氛圍感染。雖然當下並未有太多體悟,但對妄念與自己的心,已有覺知,在往後的日子裡,可以清楚察覺自己腦中的念頭,慢慢地知道如何保持內心的平靜安定,從而感到歡喜。

或許大家會疑惑,像我這樣的年輕人,為什麼會對禪修產生興趣?其實我反而認為,當代的青年都應該學習禪修。我們生活在如此喧囂紛雜、資訊爆炸的社會,保有一顆平靜的心,對我們來說更是難能可貴。時下青年所欠缺的東西,都可以通過禪修彌補起來。

現代大學生有三點特質:一是不夠自信,二是喜歡把自己武裝起來,三是經受不了外在誘惑與考驗。禪修讓人對自己、對世界、對眾生有更加清晰的認識;同時發起菩提心,讓我們對世人、對眾生、對每一個存在,都能更加包容與喜愛;此外,對妄念、欲念也能清楚認識,並能在繁瑣的世事中,好好把握自己的心。

很慶幸自己能在青春歲月裡,與佛結緣。雖然不敢拍胸脯保證,以後一定會勤加練習,一月離開臺灣之後,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再回法鼓山參加禪修,然而佛法的種子,已在我心中種下,相信總有一天,它會開花結果。

.............................................................................................................................................................................................

【走進法鼓山】

助人而來的學佛因緣

◎王桂蓮(新北市.海山區)

一九八六年,在板橋文化中心婦女合唱團認識了陳雲錦師姊,邀我護持法鼓山。陳師姊常常談到農禪寺,她常說:「農禪寺有一位師父學位最高,是博士!」有一回師姊邀我去農禪寺,第一次見到聖嚴師父。師父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讓人歡喜。後來師姊告訴我,農禪寺要舉辦皈依大典,邀我參加,當下一口答應。皈依時,師父帶領我們發〈四弘誓願〉,其中「煩惱無盡誓願斷」最令我感動。世間煩惱太多,能斷一切煩惱,多麼幸福、快樂。

在婦女合唱團三年多,有一天陳師姊告訴我,媳婦要生了,她必須幫忙帶孫子,暫時無法參加合唱團,請我代收六位團員的功德款,我不僅答應,並希望接引更多人親近法鼓山。

那時,我先向坐左邊的邱師姊介紹,法鼓山是一個淨化人心和社會的宗教教育團體,「護持法鼓山,能助人哦!」原本師姊有些不清楚,我就進一步說明。後來送收據時,她看見單據上一句「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心中有所感動,全家五人也成了護持會員,並圓滿護持「大願興學」。

由於接引了二十多位團員,陳師姊鼓勵我當勸募會員。自從成為勸募鼓手,便在參加的日文班、英文班、電腦班、土風舞班,以及親戚朋友中,更認真地勸人學佛、募人修行,接引到一百多位護持會員。「無心插柳柳成蔭」,只因幫人收功德款,成就了學佛修行因緣,內心真是歡喜啊!

.............................................................................................................................................................................................

心靈環保 發芽了!


新住民之子

我長大了

需要與想要

【聖嚴師父小故事】熱血遇上冷水

【年輕禪修真好】學習保有平靜心

【走進法鼓山】
助人而來的學佛因緣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