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84期 2013.08.05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平常身心 得心自在】(8)

保持喜悅 時時幸福

每天忙於工作、照顧家庭,生活壓力這麼多,怎樣才能擁有幸福快樂的感覺?

本期摘錄了聖嚴師父開示的幸福之道,邀您來累積幸福存摺,時時掌握自己的幸福。

▲禪修者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內心充滿喜悅,隨境而喜、隨事而喜、隨人而喜。(楊斐任 攝)

◎聖嚴師父

在平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很容易感受到所謂「境由心轉」,心裡快樂時,下雨天會覺得雨景詩情畫意,天冷時舒服,天熱時溫暖。當心裡不舒服、煩亂、憂愁時,看到別人笑,都會覺得人家在對他冷笑。

我曾經看過一對夫婦正在吵架,他們的孩子在外面玩得很高興,回家時又蹦又跳又笑地叫著爸爸媽媽,沒想到母親劈頭就罵他,接著父親又給他一巴掌。

其實,孩子是可愛的,只是碰到父母正在吵架,心情正不好,他就挨罵挨打了。因此,世界可以是淨土,也可以是地獄,完全由你的心來決定。

心存隨喜 隨時都充滿喜悅

當我在指導禪修時,會鼓勵禪修者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內心充滿喜悅,這在佛教中稱為「隨喜」──隨境而喜、隨事而喜、隨人而喜。

其實,這並不容易,因為賺錢、陞官、生孩子、娶媳婦、抱孫子時,一定可以隨喜。如果家中發生不順的事,或者聽到背後有人批評、指責你時,還能隨喜嗎?孔夫子說:「聞過則喜,知過必改。」聽到別人說你的過失時,還會歡喜,這是不簡單的,即使是修行人,雖然不會形之於色,也不會去反駁對方,但內心有時候還是會有一點點的波動。

不能隨事、隨人、隨時而有喜悅感的話,倒楣受損的是自己。因為人家已經跟你過不去了,你還跟自己過不去,這不是很愚蠢嗎?不如將念頭一轉,自然可以體驗到「心淨國土淨」了。譬如夫妻吵架時,如果某一方能心存隨喜,以喜悅的心,感謝有機會來關懷對方,這個架自然就吵不起來了。 (選自《平安的人間》)

不是沒幸福 是缺少智慧慈悲

有一次一位居士要介紹一位女士來見我,說她有名有錢有地位、有公有婆有父母、有兒有女有丈夫,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快樂,所以希望我能指點她幾句話。見了面,我問她,要我告訴她什麼?她說她已不少什麼,只是感到缺少一些自由,也好像一輩子都在為他人而活,所以不覺得有什麼幸福。

我告訴她:「妳不是沒有自由,也不是沒有幸福,只是少了一點智慧,缺了一些慈悲。也許最近太累了,妳需要休息幾天吧!」

有慈悲提得起 有智慧放得下

我又告訴她,智慧與煩惱相對,不快樂是因為太在乎自己的存在,也太在乎周遭環境的存在,這是很累人的。慈悲與怨瞋相對,不幸福是因為自己不想付出太多,相反地,他人卻還嫌你付出太少,這是很煩人的。

如果你有智慧,就知道一切世間的事物,起起滅滅、來來去去,都是暫時有而本來空,何必那樣地在乎自己、在乎他人。如果你有慈悲,就不會計較付出的多少,不會在乎他人的反應如何,只是為了愛護環境、照顧他人,而做奉獻。有智慧者能夠放得下,因為一切本來就是空的;有慈悲者能夠提得起,因為有世間就有業,多造善業,多結善緣,正是菩薩的心懷。

如果既有智慧又有慈悲,就會發現你是天天都在自由自在地生活,天天都在心甘情願地奉獻,當然不會累也不覺得煩了,連休息幾天也用不著了。(選自《智慧一○○》)

(摘錄自聖嚴法師《幸福禪》,法鼓文化編輯部選編,二○一三年七月出版)

.................................................................................................................................................................................................................

【大死一番──青年精進禪七心得】

▲青年精進禪七中,主七的果峻法師期勉青年學員「大死一番」,死去「煩惱心」,活出「智慧心」。 (法鼓山禪堂 提供)

死去煩惱心 活出智慧心

◎李明傑

今年暑假七月二日至十日,是我第二次打禪七,與去年不同的是,以往是聆聽聖嚴師父在禪七中的開示影片,今年則由師父的法子果峻法師親自開示。法師教我們很多方法調身、調息、調心,包括:深吸長嘆、全身肌肉次第放鬆、腹式呼吸等等,以及打坐之後的全身按摩,內容有條理,而且非常受用。

然而,禪七前三天,異常地想睡覺,聽法師開示時,常陷入昏沉,此外還特別容易感到飢餓。經由法師開示提點才明白,這是平日生活太過疲累,以及身體需要養分所致,等休息夠了,體力就會恢復。第四天,體力終於慢慢回升。

這次打七,帶著輕鬆的心情參加,希望自己能夠放鬆、方法用得更得力,回到現實生活中,能夠運用禪法來處理事情,問題來的時候,情緒可以不受干擾,隨時都很自在。因此禪期當中,一直告訴自己要用功,但是妄念很多,心常常被拉著走,有時方法用到一半,心就散了。這讓我發現:原來自己平常就很容易分心,無法專注。

當分心時,有時會惕勵自己:好好努力,才不會辜負所有護七的菩薩們。想起果峻法師分享在韓國期間,精進修行的辛苦日子,內心不由得佩服起來。打坐時,腳會麻,腿會痛,這些狀況一定會有,面對這些反應,自己應該學習放鬆接受,而非立刻放腳。

回想第一天報到的時候,果峻法師要我們來「大死一番」。何謂「大死一番」?死的又是什麼?要死去的是「煩惱心」,要活著的是「智慧心」,而這是我們一生都要努力修學的功課。

拆解習性「自動化流程」

◎顏演妙

這次禪七,一開始便受用於「心先動,身再動」的方法,例如早上聽見起板時,先告訴自己「要起床了」,然後才睜開眼,一個動作、一個動作起身。這個方法讓自己可以保持清楚地活在當下。在蒲團上腿痛時,也能掌握自己的身體,不會因痛就放腿或改變姿勢。

練習方法的過程中,發現身體「癢」的時候最不受控制,很容易「自動」去抓癢,此外,喉嚨吞嚥、喝水、打嗝等動作,也都不容易覺察「心先動」。這才發現生活中很多事情,我們已習慣了「自動化流程」,就像設定好的機器一樣,不經思考就做完了。這次禪七,將二十一年來累積的習性拆開檢查,發現自己的念頭和情緒有很多「自動化流程」,當中的慣性和細節,有待細細覺察,並需要持續地修行調整。

在法鼓山接觸禪修已有四年,從完全不懂,到開始想用方法,期間就過了三年;近一年則是想用方法卻用不上。這次果峻法師教的禪修方法,讓我從頭學起,從簡易的深吸長嘆開始,再由「立」、到「坐」、到「靜」。我慢慢地、踏實地一步一步學習,並感受真正的放鬆。

和腿痛相處,一直是打坐的困擾,這次真正體驗到不去抵抗,用放鬆、回到方法的方式,將它當成妄念,不去管它,再加上「心先動」的方法,終於能掌握自己的身體,和腿痛共處。

最後問答時間,學員們提出好多問題,原本心想可用寫紙條的方式,讓法師先整理和歸納。後來聽法師和學員一問一答,即席對話,令我非常感動。法師耐心聆聽每一個問題,並以慈悲和智慧來回答、包容、關懷提問的人,也許以辦活動的立場來看,會延長很多時間,但這樣的對話,卻也是最有力的身教。

.................................................................................................................................................................................................................

大家一起來禪修

初級禪訓班(四堂課)開課資訊

開課地點
開課日期
上課時段
臺北安和分院 8/7、9/4(三) 19:00∼21:00
臺北中山精舍 8/6、9/3(二)
臺中分院 8/2、9/20(五)
南投德華寺 9/1(日)
臺南分院 9/3(二)
高雄紫雲寺 8/7(三)

近期各地禪修活動

活動
日期
地點
禪修指引 8/17 臺北安和分院
Fun鬆一日禪 8/4 桃園齋明寺
8/17 臺北中山精舍
初級禪訓班 (密集班) 8/3∼4 基隆精舍
8/24∼25 北投雲來寺
9/7∼8 北投農禪寺、 香港分會
9/14∼15 臺東信行寺
9/28∼29 桃園齋明寺
禪悅營 9/26∼29 臺東信行寺
禪一 8/17 香港分會
8/18、9/15 北投農禪寺
8/25 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
9/1 高雄紫雲寺、 臺東信行寺
9/8 北投雲來寺
念佛禪一 8/3、10/19 三峽天南寺
8/5 溫哥華道場
精進禪二 10/5∼6 桃園齋明寺
10/11∼13 三峽天南寺
念佛禪七 8/26∼9/2 桃園齋明寺
9/8∼15 三峽天南寺
禪修教理研習營(中觀) 9/14∼21 法鼓山園區
初階禪七 9/21∼29
10/13∼20 臺東信行寺

 

無禪修經驗者

 

有禪修基礎者方可參加

【總本山義工室訊息】

一起來種福田唷!

在法鼓山上做義工,成就了一輩子都不可能做到的事。

到底是什麼呢?

•景觀簡:邊拔草,邊念阿彌陀佛,還可以種出一株37朵的百合花王,阿彌陀佛,真讚!

【景觀維護•環保清潔】

歡迎闔家一起體驗出坡禪,享受流汗的暢快!

■景觀維護日:8月11、25日(日)共2天

•報名對象:對花草維護有興趣,請自行攜帶雨衣、工作手套、環保水杯、帽子及替換衣物。

■環保清潔日:8月11日(日)

•報名對象:對環境清潔維護有興趣,請自行攜帶環保水杯及替換衣物。

【義工培訓及召募】

法鼓山園區義工,迫切需要您加入!

■召募義工項目:

(1)住山義工:發心擔任山上義工連續二週以上,可隨眾作息者。

(2)認養人:固定區域、固定項目的認養維護。

(3)經常義工:每月可輪值二天以上,組別包括:機動、接待、環保、景觀、交通、庶務等。

■音響通訊義工,熱切召募:

•專長需求:具有音響、電子、光纖、門禁、視訊整合、維修設計、無線電、監控等專長。

請E-mail至sony@ddmf.org.tw或洽詢(02)2498-7171分機2434音響組

◎以上資訊詳情請洽:

•電話:(02)2498-7171轉2661∼2663

•E-mail:ddmvol@ddm.org.tw

•線上報名:http://fagushan.ddm.org.tw點選「義工資訊」

.................................................................................................................................................................................................................

【平常身心 得心自在】(8)保持喜悅 時時幸福

【青年精進禪七心得】死去煩惱心 活出智慧心

【青年精進禪七心得】拆解習性「自動化流程」

大家一起來禪修

【總本山義工室訊息】一起來種福田唷!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