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79期 2013.03.05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聖基會「兒童生活教育作文及繪畫比賽」】

有心靈環保 生活真快樂!

由聖嚴教育基金會舉辦的「兒童生活教育作文及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出爐囉!

「心五四」、「一○八自在語」等心靈環保理念,透過參賽學生的作文、繪畫作品,

活活潑潑地展現出來,讓人歡喜心靈環保的種子,已在小小心靈中,生根發芽囉!

▲關懷中心副都監果器法師為得獎學童頒發獎狀,聖基會還特別將個人的繪畫作品印在獎狀上,更富有鼓勵和紀念的意義。(許朝益 攝)

◎陳慧蓉

推廣心靈環保動畫多年的聖嚴教育基金會,去年(二○一二年)十月首度舉辦「兒童生活教育作文及繪畫比賽」徵稿,獲得熱烈回響,共有一千多件作品參賽。一月二十六日下午,聖基會於臺北德貴學苑舉行頒獎典禮,三百位獲獎學童與家長歡喜齊聚,關懷中心副都監果器法師、聖基會董事長蔡清彥、董事傅佩芳、辦公室主任呂理勝、監察人劉錦樹,以及教師聯誼會美術教師楊宗賢,都到場為孩子們頒發獎狀,表達鼓勵。

蔡清彥董事長致詞表示,為了讓孩子更容易了解「心五四」、「一○八自在語」與「心靈環保」的精神,聖基會自二○○八年起,陸續製作《心五四兒童生活教育動畫》、《自在神童3D動畫》、《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舉辦繪畫及徵文比賽的目的,是希望鼓勵孩子透過繪畫與文字,分享觀看影片的心得或生活經驗。

這次比賽分為國小低、中、高年級的作文組與繪畫組,以及幼兒園繪畫組,並依北、中、南、東四區分區評比,作品內容涵蓋家庭、生活、校園、自然、族群等不同面向,每一篇文字、每一幀畫面,都展現出孩子們內心的善良與純真,讓人歡喜心靈環保的種子,已在小小的心靈中生根發芽。

▲頒獎典禮上,心劇團演出「小鴨的流浪」,與會學童和家長們在歡笑聲中,體會家人之間如何互動、如何放鬆用「心」聆聽。(許朝益 攝)

就讀臺北市博愛國小一年級的丁甫程,平時最喜歡和爸爸一起倒垃圾,畫下了父子倆與黃色垃圾車的畫面;彰化縣忠孝國小一年級的洪妤蓁,從聖基會動畫〈阿利亞阿姨〉學習到尊重不同族群,畫出各種族裔手牽手圍著營火跳舞;臺南市紅瓦厝國小的李宜蓁,則是觀看動畫〈笑臉阿婆〉後,透過文章分享因微笑獲得友誼的經驗。

頒獎典禮當天,特別邀請心劇團演出「小鴨的流浪」,讓小朋友從故事當中,學習珍惜身邊的人。活潑而逗趣的表演,讓孩子們目不轉睛,歡笑聲連連,紛紛跟父母說:「下次還要參加!」

................................................................................................................................................................................................................

【繪畫獲獎作品選錄】

我會幫忙倒垃圾

◎丁甫程(北區國小低年級組第一名)

禮敬三寶增福慧!

◎施純煒(中區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陳堉(南區國小中年級組第一名)

【作文獲獎作品選錄】

我的阿嬤聽不見

◎黃羿瑄(北區國小低年級組第一名)

我有一個非常疼我、照顧我的阿嬤。阿嬤是我的守護天使,阿嬤說我是她的小菩薩。

阿嬤的耳朵重聽,當阿嬤聽不見的時候,我會把別人講的話再重複一次,讓阿嬤聽得更清楚。我還會幫阿嬤聽電話和電鈴聲;水煮開了,我也會趕緊告訴阿嬤。阿嬤都說:「瑄寶貝好棒!」讓我好開心!阿嬤說我是全方位的助聽器。

我們不看電視,阿嬤天天念書給我聽,聽故事是我最幸福的時光。有時候,我會大聲念故事,好讓阿嬤聽清楚,阿嬤會說:「好幸福喔!」我和阿嬤常常比賽誰最「幸福」,阿嬤的幸福總是比我多。阿嬤說,她只要看我睡覺時的小臉蛋就很幸福,牽著我的手一起去散步,一起去旅遊,一起去看畫展,一起去淡水看夕陽、騎腳踏車,就有好多好多的幸福,阿嬤說:「親親寶貝,有妳真好!」

雖然阿嬤的耳朵生病了,但是,她很喜歡看書,喜歡說故事給我聽,也是我們班上的「說故事阿嬤」。阿嬤常說不能亂花錢,卻買很多書給我看,教我學做好事、做好人。阿嬤還喜歡寫文章和畫畫,阿嬤說,她要把我的成長生活寫下來,把我可愛的模樣畫下來,長大以後,看著這些點點滴滴,就是阿嬤送給我的禮物。

真希望阿嬤的耳朵不要聽不見,祝福阿嬤能好起來,可是,已經來不及了,想到這裡,心裡就好難過。

我一定會聽阿嬤的話,努力讀書,做一個懂事的好孩子。等我長大以後,換我牽著阿嬤的手,好好照顧阿嬤,陪伴阿嬤一起分享幸福時光。

值得學習的品德楷模

◎魏郡儀(中區國小中年級組第一名)

亞也原本是一位活潑的女孩子,在她十五歲那年,正要展開人生最燦爛的高中生活。諷刺的是,一種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改變了她未來美好的一生。

自從亞也得病後,她的生命就在短短的十年內一點一滴凋零。許多平凡的行為,在亞也身上全部成了遙不可及的幸福。她曾說過:「決定放棄這些事物,我至少流過一公升的眼淚。」「我不是不幸,只是不便罷了。」許多得了特殊疾病的患者,因為他們找不到治療的方法而自暴自棄,如果可以像亞也一樣,擁有一顆不向病痛妥協的心,那麼也能活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對亞也而言,她只想把握住每一秒生存的機會,想想現今社會,人們總是貪得無厭,讓自己更富有;但身體不健康,財富有什麼用呢?不如像亞也,做自己想做的事,活出生命的價值。社會上的負面事件層出不窮,與亞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其實每個人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希望藉由「施比受更有福」的善念中體悟自己的幸福。

亞也的事蹟撼動了我的心靈,現在的人為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放棄生命,卻從沒想過會有多少人會為你難過,對亞也而言,活著就是幸福,知足就會幸福,我們應學習如何在人生道路上,尋找解決問題的技巧,成功與幸福都是操控在己,而亞也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幸福的祕密

◎何昕曈(南區國小低年級組第二名)

在學校,老師讓我們看「心五四兒童生活教育動畫」影片,我最喜歡「珍珍的太陽眼鏡」。珍珍和表妹都有錯,珍珍不想和別人分享,自己變得不快樂;表妹罵珍珍:「你以為戴太陽眼鏡,就看不到你臉上的胎記嗎?」這句話像根刺一樣,刺傷珍珍的心。

幼稚園中班時,我很小氣,可是讀幼幼班的弟弟超愛分享,我就被他感動了。有一次我在車上睡覺,還流著口水,忽然聞到牛奶糖熟悉的香味,正要睜開眼睛,弟弟就把咬了半顆的牛奶糖,塞到我的嘴裡,那香香甜甜的滋味,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現在,我也學會和人分享。上畫畫課時,同學擠過來向我借色鉛筆,我都大方擺出來,讓他們借;或是月考時,有人忘記帶文具,我也會樂意借給他。和人分享很有幸福感,可以讓別人快樂,更可以讓自己快樂,謝謝弟弟教我幸福的祕密。

................................................................................................................................................................................................................

【法鼓山網路電視新節目】

▲在《與方丈和尚有約》節目中,方丈和尚針對青年學佛、生死關懷等議題,分享多年關懷信眾、投入臨終關懷、生命教育的寶貴經驗。

《與方丈和尚有約》三月開播

每月精心選輯「主題影片」 重溫聖嚴師父的智慧開示

◎邱惠敏

「佛法講的快樂為何?」「心好就好,難道不是嗎?」關於人生、關於學佛,您是否也有相同的疑惑?三月四日起,每週一在法鼓山網路電視臺製播的新節目《與方丈和尚有約》中,將能聽到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對這些問題的精彩開示,影片也將在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同步上架。

《與方丈和尚有約》是方丈和尚針對時下備受關注的「青年學佛」、「生死關懷」等議題,分享多年關懷信眾、投入臨終關懷、生命教育的寶貴經驗。每集五分鐘的節目,帶給社會大眾佛法的清涼甘露,並了解「心靈環保」在生活中的具體實踐之道。

節目中,方丈和尚回應年輕人常提問的人生大事,解答找不到「人生目的」的疑惑。方丈和尚以自身中年出家的因緣,分享如何透過學佛來建立正確人生觀,指出「學佛,讓我們了解人生為何,盡責負責是一種價值,還願發願是一種態度。」

此外,網路電視臺每月精心選輯的「主題影片」,自二○一二年播出以來,觀眾點閱相當踴躍。「主題影片」針對不同學佛主題,精選聖嚴師父相關的開示影片,讓人重溫師父深入淺出的精闢開示,並加上延伸閱讀,提供聖嚴師父相關著作資訊、《人生》雜誌專題精選文章,讓觀眾更深入主題內涵。三月最新主題為「得心自在」,面對變化無常的外境,如何運用方法放鬆身心,進而得心自在?聖嚴師父有相當精彩的開示。

《與方丈和尚有約》每週一上傳最新的節目,可隨選隨看;另外,錯過當月「主題影片」的觀眾,只要點進「歷史主題」,就可以找到製播以來的所有影片及延伸閱讀。歡迎大家上網收看。

法鼓山網路電視臺http://ddmtv.ddm.org.tw

................................................................................................................................................................................................................
【聖基會「兒童生活教育作文及繪畫比賽」】有心靈環保 生活真快樂!

【作文獲獎作品選錄】我的阿嬤聽不見

【作文獲獎作品選錄】值得學習的品德楷模

【作文獲獎作品選錄】幸福的祕密

【繪畫獲獎作品選錄】我會幫忙倒垃圾

【繪畫獲獎作品選錄】禮敬三寶增福慧!

【繪畫獲獎作品選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法鼓山網路電視新節目】《與方丈和尚有約》三月開播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