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70期 2012.06.05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焦點報導 心靈成長 萬人禪修特別報導(一) (二) 生活佛法 
   

街頭變禪堂 身心全放鬆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五月十三日,在臺北市政府前廣場、國父紀念館,
參加「萬人禪修」的禪眾們,專注體驗十六字動禪心法,
靜謐氛圍中,每個人身心都放鬆了,
熙來攘往的臺北街頭,也安定下來了。

推廣生活禪法新里程

▲跟隨臺上法師們的引導,禪眾們舒緩地弓步向前推出左手,完成法鼓八式動禪最後一式「左右伸展」。(江思賢 攝)

◎張錦德、陳玫娟

推廣生活化的漢傳禪法、舉辦萬人禪修,是聖嚴師父的願心之一,也是法鼓山推動「心靈環保」的重要方向。今年是師父提倡心靈環保二十週年,也是推廣法鼓八式動禪十週年,五月十三日在臺北市區舉辦的萬人禪修,不僅實現了師父的願心,再一次凝聚法鼓山四眾弟子的共識,也為法鼓山推廣的禪修,帶來新的里程碑。

匯聚四眾願心 分享禪修利益

將禪修的利益分享出去,是這次參與「萬人禪修」的法師、悅眾的共同願心。今年二月起,禪修中心多次舉辦共識營,傳燈院法師和禪坐會悅眾則到各地共修處宣講,而地區的禪修推廣師資、禪眾們更是用心,運用清晨或晚上時間,在社區公園勤練八式動禪,同時也接引社區民眾一起加入。此外,青年院舉辦「千心萬募」培訓活動,邀請年輕朋友擔任「心靈公益青年」,成為萬人禪修的培訓人員。

從一個個點擴大成面,再匯聚成萬人禪修的力量。五一三當天,在熙來攘往的臺北街頭,有路過民眾、晨起的運動團體、外國遊客,在萬人禪修的廣場外圍,不只佇足,也跟著加入動禪行列,更有不少民眾前往隨喜區,透過法師和法青會禪修種子的引導,參與禪坐、八式動禪、托水缽等活動,一同體驗禪修為身心帶來的清涼。

▲方丈和尚與前來參加「萬人禪修」的貴賓共同擊響法鼓,為當天活動進行開場,也象徵將法鼓禪風弘揚到世界各地。(李東陽 攝)

禪堂搬到街頭 展現實用禪法

十年前,聖嚴師父看到現代人普遍生活緊張,常常忘了放鬆,所以與僧團法師研發出平易實用、不需要蒲團,不拘時間地點,不分男女老幼皆可做的「法鼓八式動禪」,透過簡易的動作,並融合禪修心法,就能培養專注、探究和覺察力,具有健身、將散亂心轉為專心的效果。

▲禪修中心副都監果元法師擔任「萬人禪修」的總護法師,在臺上引導所有人一起共修。(李東陽 攝)

這次「萬人禪修」將禪堂搬到臺北街頭,一方面破除了一般人以為禪修要坐在蒲團上的迷思,另一方面,也展現了禪法實用的一面。參加活動的禪眾們將十六字動禪心法,運用在等車、走路上,無論身在哪裡、手做何事,隨時提醒自己回到當下,要專心也要放鬆身心,讓外在環境隨著內心清淨而安定下來,這不僅是落實生活禪法的具體表現,也是禪修對個人、對環境發揮的淨化功能。

團體共修力量 推廣心靈環保

一九七八年,自聖嚴師父首次在臺灣主持禪七,並在一九八五年成立般若禪坐會開始,法鼓山就致力推廣禪修,並研發各種生活化的禪修方式。萬人禪修當天。無論是臺上的法師、臺下的禪眾,是資深的禪眾還是剛接觸的青年,每個人就像一顆顆禪修種子,在靜默中專注練習,從一至百、從百至千,透過團體共修的力量,對社會產生影響,這正是心靈環保的實踐,也是今年「心靈環保i接力」的具體行動,將禪修的力量不斷地在日常生活中延續。

▲臺北國父紀念館前展開的「萬人禪修」,為熙來攘往的街頭注入了安定的氣氛。(江思賢 攝)

.................................................................................................................................................................................................................

▲帶著活力與熱情,心靈公益青年踴躍響應「萬人禪修」活動,希望世界充滿幸福向善的活力。(許朝益 攝)

【心靈公益青年來囉!】

年輕的心,為幸福助航!

◎黃佳卿

整備滿滿的善念,身心放鬆,靜默面帶微笑,近三百位心靈公益青年,由青年院輔導法師前導,邁開莊重的步履,走向街頭禪堂,響應為社會傳遞安定力量的「萬人禪修」活動。一個個洋溢著青春朝氣的臉龐,為這場「萬人禪修」注入了年輕活力。

這一群青年,從四月二十一日起,便參加由青年院舉辦的八場「千心萬募.心靈公益青年」培訓課程。他們從八式動禪、自然經行到立禪開始學習,逐一體驗禪修心法在行、住、坐、臥上的運用,難能可貴的是,這些青年當中一半以上是初次接觸法鼓山,他們希望能透過推廣禪修的方式,帶給更多人安定和幸福。

▲心靈公益青年除了參與「萬人禪修」,許多學員也在隨喜區做示範,帶領民眾體驗八式動禪。(陳玫娟 攝)

萬人禪修當天,這些青年在主舞臺兩側就坐,群體氣氛顯得莊嚴而安定。他們不只參加當天的活動,在青年院監院果祺法師的鼓勵下,參加培訓的青年欣然承擔多項任務,無論是主舞臺及周邊衛星臺的動作引導,或是在隨喜區帶領動禪、托水缽,都有他們的用心投入。在衛星臺上擔任動作引導的黃智偉,分享自己面對臺下禪眾時不免害羞,但當他觀照到身心的緊張,進而放鬆微笑之後,禪眾也跟著他展露笑容。

當天清晨五點從臺中北上的法青會員劉映含,一抵達萬人禪修現場,立刻就攝受在街頭禪堂的氣氛當中,讚歎這是一場圓滿的共修。雖然當天的氣溫偏高,已有禪修經驗的東吳大學學生丁蓉萱,跟隨著十六字箴言的情境帶領,即刻就能回憶起在禪堂的心境,在大太陽底下找到內心的清涼。

青年院常義法師形容這是一場拋磚引玉的禪修活動,希望藉由青年充滿希望的能量,推動心靈環保的實踐。擔任培訓的常元法師觀察時下青年,總是忙於在社會上尋找定位,他思索以「心靈公益」募集青年參加禪修活動,正契合年輕人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期待,而經過禪法淨化的心靈,也是社會亟待的正向力量。

圓滿響應「萬人禪修」活動後,青年院後續規畫一系列完整的課程活動。常灃法師表示,參與當天街頭禪修的青年學員,已經取得初級禪訓班結業資格,接下來青年院將於七、八月份,陸續舉辦青年卓越禪修營、青年初階禪七、青年精進禪七,以及禪訓營、走路禪、種子培訓營等課程,想深入禪修的青年朋友,歡迎上網至「法青布拉格」進一步了解。

.................................................................................................................................................................................................................

【禪修師資分享】◎黃佳卿/採訪整理

▲時時運用八式動禪十六字箴言,提醒自己專注當下、活在當下,無論身在何處,都可以找到內心的清涼。(許朝益 攝)

林岩造(臺北市士林區):向心力更加凝聚<

做為法鼓八式動禪種子師資,我和同修曹字宜一直沒有忘記聖嚴師父的叮嚀,我們發願,要把八式動禪推廣給更多人,讓大眾領受禪修帶來的健康與法喜。

萬人禪修之前,士林地區凝聚了二百多位禪眾,一起在公園做八式動禪的「總複習」和隊形排練,許多人有一陣子沒做動禪了,藉著這次辦活動的因緣,也重新調整動作,再次感受到八式動禪帶來的受益,不只在於身體律動方面,對於調心有更大的幫助,可以說是身體與心靈都充滿喜悅。不論是活動那一天,或是活動之前的演練,大家都能夠在每次的共修當中,體驗身心放鬆的感覺,不但煩惱漸漸減少了,大家的向心力也更加緊密了。

為了鼓勵大家踴躍參加萬人禪修活動,士林地區的悅眾們都很積極地用電話關懷,我們也一一到禪眾家中拜訪,把禪T親手送上;活動結束後,大家都很肯定這次活動的成功,更希望推廣禪修的活動能持續辦下去,讓禪的觀念融入生活,個人受益,社會也會更平安和諧。

郭萬子(新北市中永和地區):接引更多社會大眾

法鼓山的大型禪修活動一直是地區菩薩的期待,今年的萬人禪修,感覺就像回到十年前,在臺北新莊體育場「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中進行的千人禪修。五月十三日當天的共修氣氛,莊嚴祥和,現場全程靜默,參與其中感覺很寧靜,雖然做動禪的時間比較多,卻更可以感受到身心清淨。

中永和地區有很多公園,我們這些種子師資在萬人禪修之前,已先到每個公園定點帶領演練八式動禪,許多民眾在公園走動看到,覺得好奇,也加入動禪行列。做完動禪,他們體驗到身體的放鬆,願意更進一步和共修處接觸,由於這樣的因緣,讓我們接引到許多社會大眾,也讓我們更加確信:禪修是現代社會非常需要的安定力量。

經過這一場萬人禪修的熏陶,我們再次體會禪法在日常生活、走路以及工作上的助益,覺知身在哪裡,心就到哪裡,隨時隨地放鬆身心的感覺。雖然萬人禪修只有半天,感受卻很深刻,八式動禪種子師資決定從六月份開始,每雙週的週日,就近在中永和地區公園帶領八式動禪,讓萬人禪修的法喜能夠延續,接引更多人參與。

▲禪眾們在隨喜區體驗托水缽活動,手中捧著的那碗水,代表了當下內心的狀態,是平靜,還是波動的呢?(張錦德 攝)

林柏樺(桃園辦事處):外國朋友也感動

萬人禪修是禪修方式的多方位呈現,在五月十三日那一天,我們都領受到心靈的淨化。

桃園地區主要參加的成員,大多是法鼓山體系內禪坐會、念佛共修會和讀書會的菩薩,大家在禪修上的基礎都不一樣。有些人以為禪修就是坐著不動,有些人做的八式動禪,動作已經和現在的動作不一樣,有些人則是只念佛不愛動。知道法鼓山要辦「萬人禪修」,大家一致達成共識:要珍惜與大眾共修的難得機會。看到大家齊心成就這次活動,內心很感動。

四月底,大家聚在辦事處旁邊公園,一起將八式動禪做得更為熟練,在練習的同時,也接引到附近居民加入萬人禪修,辦事處例行的共修活動也來了更多人。一位擔任義工的元智大學教授與我分享,他在活動現場看到路過的外國朋友,停下腳步跟著禪眾做八式動禪,做完之後,外國朋友竟掉下了眼淚。教授上前關懷,那位外國菩薩告訴他,這麼多人一起禪修的氣氛,讓人很感動。

街頭萬人禪修,是一個殊勝的場合,希望法鼓山能持續傳遞禪法、傳遞安定的力量,讓社會上更多人受益。

.................................................................................................................................................................................................................

街頭變禪堂 身心全放鬆

推廣生活禪法新里程

【心靈公益青年來囉!】年輕的心,為幸福助航!

【禪修師資分享】林岩造:向心力更加凝聚

【禪修師資分享】郭萬子: 接引更多社會大眾

【禪修師資分享】林柏樺:外國朋友也感動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