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68期 2012.04.05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點亮生命的自覺

編按:第九屆生命自覺營創下歷屆參與人數新高,
九天的出家生活點滴,啟沃了年輕的心,帶來不一樣的生命視野。
本期分享學員們的真心體驗。

這身戒衣,終會再披上

(法鼓山僧大 提供)

◎柯演怡(香港)

修行,是我人生的第一大事;參加生命自覺營,就是我修行路上的一件大事。這次參加生命自覺營的機緣,也許,在我無量劫以來,已經在等待了。能有九天出家修梵行,就是我今生的大福報。

在城市生活的環境,心隨境轉易,境隨心轉難。到達臺灣總本山的第一晚,第一個印入腦海的,就是懸於選佛場正中的橫批:「應無所住」。是的,入營後,山下之事一概與我無關。學佛,便應放下人、我、眾生、壽者相。經多生多世輪迴,如果還背著名聞利養,宿醉未醒,不把握人身修行,更向何生度此生?

然而,心,是如此難調難伏。應如何找個著力點?應如何降伏我們的心?每天生活營營役役,機械式的生活,讓我也變成了一個機械人。我竟不知道,原來我從來沒有真正生活過。在生命自覺營有規律又重細節的生活之中,我把跑走的心,拉回到當下的念中。只專心做好每一個微小的動作,當下到處都是禪。以一句佛號取代妄心,每一刻都是阿彌陀佛。

寮房中的生活,真有如人間淨土。諸善知識,俱會一處。同參道侶之間,只有真誠、清淨和慈悲。彼此討論的話題,除了佛法,還是佛法。各人所關心的,就只是彼此成就彼此的道業。每次我有不如法或有失威儀之言行,總是有同參們及時真切的提醒。回香港後,同參們仍很關心我的道業,不但常提醒我要努力修行,甚至把佛法書本從臺灣寄來。道侶,真的是世間上最殊勝的朋友!

修行,是我的本性,也是我生命的根子。如果自己的命根子都不去注重,我們在這個世界還張羅些什麼呢?看著總本山靜夜之中的一片星空,想起法師課堂上的教導,我明白,生命有很多層次。宇宙穹蒼,須彌芥子,時間空間,了無邊界。佛法就在萬法萬物之中。一切世間物質追求和煩惱事物,其實都很無聊。我們這個業報身來到這個世界,除了修行、弘法、還願之外,人生並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任務。

傳燈會上,我在佛前發願:「願今生就是我在娑婆世界的最後身,願佛菩薩接引我往生西方,得不退轉,將來還入娑婆,廣度眾生。願我與一切有緣眾生,皆可共同圓滿成佛。」

生命自覺營最後一天,卸下戒衣捨戒的一剎那,我沒有很悲傷,因為我知道:我終會再披上的。正如選佛場上,「應無所住」下的那副對聯:「選佛場中別無對手,傳燈會上相印於心。」

願世界是我的大法鼓山

◎練演時(臺灣)

從小到大,我對儀式都興趣缺缺,自覺營剛開始時,也有一點這種感覺。但有一天,忽然發現我的妄念是梵唄的聲音,似乎有一點了解為什麼修行生活中要有這些儀軌。在俗世中,每當自己想要專心做一件事,總會有一些干擾的念頭出現,念書時想到電動,上班時想到網路,走在路上會瞄美女……,既然心喜歡攀緣,何不去攀與佛法相應的緣?懺悔、發願、迴向、感恩時,如果只是虛應故事地念,或者根本就神遊物外了,成效當然有限;但如果很誠心去跟隨這些文字時,心真的會有所不同!

(法鼓山僧大 提供)

傳燈儀式時,心中忽然想起聖嚴師父晚年,由於身體欠佳,有一個活動原本大家以為他沒有辦法參加,沒想到他卻堅持抱病出席。佛法不容易懂,但師父的行誼,卻是人人都能感受到的。在法鼓山,從每一位法師身上,可以感受得到幾許師父的身影;如今這盞燈要傳給我們了,我能夠承擔這個責任嗎?別人跟我相處時,能夠感受到這是「法鼓山的皈依弟子」嗎?

這次營隊中能和同組師兄們分享學佛心得,真是開心。說的人敞開心房,聽的人真心關懷。有幾次我感覺到,除了分享者的傾訴之外,在那個禪堂的地下室中,只剩下觀音菩薩的注視與寧靜。感恩有這麼一個場合讓一群陌生人,分享走過挫折的歷程;也許,我們是前世的師兄弟,今生又在此處聚首吧。

法鼓山的生活,人人禮讓,彼此關懷,很接近人間淨土。回到俗世不過短短五天,潛伏的習氣卻已蠢蠢欲動。法師說,法鼓山的三門永遠為我們敞開。過去那九天,法鼓山是我的小世界;希望未來,世界可以是我的大法鼓山。

................................................................................................................................................................................................................

【法鼓八式動禪推廣心得】

勤練動禪 改變教學心念

◎杜慧芬(新北市重慶國中教師)

我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當上教職,自覺福報很夠,迄今已教了近三十年的書,這十來年中,我教的班級有體育班、有一年一換班導的,有從三年級才帶的,形形色色的學生,無奇不有,心理上對學生由排斥到悅納,到今天的感恩,整個心路歷程,直如飲水冷暖自知,究竟我是怎麼走過來的呢?

我先修了幾門心理學課,聽演講,寫心情日記,努力了一年,這一年,我用同理心探索學生的內心世界,用「我訊息」來傳達我的感受,得到的回饋雖然不夠豐富,但內心的空間加大,接納度也增廣,自然消融了不少負面的情緒。這對自我價值的肯定無疑地向前邁進一大步。

後來因緣成熟,我皈依了佛門,成為法鼓山的一員,聖嚴師父倡導心靈環保,希望我們從觀念和方法上淨化心靈,禪坐就是方法之一。

▲透透過「法鼓八式動禪」的勤習,放鬆緊繃的身心,在生活中加以活用,最後必能開發智慧,即使面對多重壓力,依然能活得愉快、自在。(本刊資料)

我學會了打坐,打坐改變了我的失眠,也改善了我因靜脈瘤腫脹的左腿;更難置信的,當我在最吵鬧的班級講課時,學生竟也沉寂了不少,講課不再是臺上臺下聲浪的激盪,就算不能雙向溝通,至少也可以使講的人講了,聽的人也聽到要聽的,彼此相安無事。

現在的自己已不像過去那樣衝動莽撞,處理事情起來比較省力,也容易見到效果,這都歸功禪坐的功能。

禪坐前身心務必完全放鬆,十年來法鼓山積極推廣「法鼓八式動禪」,依據經驗,在操作時,如果練習著把心安住在身體的動作上,便可進一步體會到筋骨肌肉,從緊張到放鬆的過程,體會到身心合一的全身放鬆。如果心有旁騖,東張西望,那也只是健身運動而已,無法體會到「清楚與放鬆」的禪修心法,殊為可惜。

「法鼓八式動禪」是替緊張忙碌的現代人量身訂做的,現代人從早忙到晚,多少都感受到生活的壓力,或來自於工作、或來自於學業、或來自於人際關係等等,過重的壓力未能紓解,容易使人陷入不快樂、鬱悶或緊張的情緒中,如果能透過「法鼓八式動禪」的勤習,放鬆緊繃的身心,在生活中加以活用,最後必能開發智慧,即使面對多重壓力,依然能活得比較愉快、自在。

當狀況現前時,您能否聽到自己身體的聲音,是緊張?還是放鬆?若能趁早勤練「法鼓八式動禪」,就是對自己最大的慈悲。

................................................................................................................................................................................................................

【心靈環保20週年系列報導】推廣大事記(三)

(7)禪修指引 廣泛接引大眾習禪

二○○○年五月,為了將心靈環保落實在生活中,並推廣系列而完整的禪法,法鼓山成立禪修推廣中心,推動「人人來打坐,家家有禪修,戶戶都禪修」的風氣,同時開始舉辦禪修指引、基礎禪訓班、戶外禪、禪一、禪二、禪三、禪七等各式禪修營。

其中又以禪修指引的推廣最為普遍廣泛,課程針對沒有禪修經驗者,規畫出一套沒有任何宗教儀式,也沒有性別、年齡限制,短短兩個小時方便、易學的課程,包括禪修觀念、禪坐方法的介紹,以及練習如何放鬆身心、體驗呼吸,完全著重日常生活的應用。

二○○○年六月開始正式對外授課,除了在農禪寺及各地分院定期舉辦外,公司、學校團體也可以提出申請,不但各企業及公部門申請踴躍,在網路起飛的年代,也頗受新竹科學園區歡迎。實用、簡單的教導方法,符合現代人重視速簡的特性,使得禪修指引受到社會大眾熱烈回響,尤其是能根據個別需求「量身訂做」,幫助一般大眾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夠得到身心安定。(文/張錦德•圖/本刊資料)

(8)心靈環保博覽會 全民響應四環運動

二○○二年,法鼓山在全臺灣北、中、南、東各地接力舉辦「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將心靈環保累積的豐碩成果,具體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這場全國性的博覽會,融入地區資源與特色,結合環保布展、千人八式動禪、名人對談、祈福法會、皈依關懷、心靈環保宣言簽署等活動,邀請中央機關首長、媒體負責人、國內各大公益、環保團體、地方政府、社團學校等共襄盛舉,每一場皆有數萬人次民眾參加,透過實際參與,讓大眾對心靈環保有更深入的認識,體會心靈環保是貼近生活、切實可行的觀念,也是超越宗教、族群,值得共同響應的全民運動。

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是集合心靈、生活、自然、禮儀環保的完整展現,民眾藉由多元化、寓教於樂的活動體驗,調整自身的想法與行為,學習以感恩、惜福的態度對待萬物,從中體會身心的平安,也看到人間淨土的願景。在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凝聚的共識下,為後代子孫、整體環境留下希望,也達成心靈環保的教育功能,和文化使命。(文/黃佳卿•圖/本刊資料)

................................................................................................................................................................................................................

點亮生命的自覺

【生命自覺營心得】這身戒衣,終會再披上

【生命自覺營心得】願世界是我的大法鼓山

【法鼓八式動禪推廣心得】勤練動禪 改變教學心念

【心靈環保20週年系列報導•推廣大事記(三)】(7)禪修指引 廣泛接引大眾習禪

【心靈環保20週年系列報導•推廣大事記(三)】(8)心靈環保博覽會 全民響應四環運動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