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68期 2012.04.05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佛教徒的命運(4)

用心,創造未來

如果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那麼平凡眾生就無法成佛。我們是用自己的心來創造未來,
如果念頭是道德的,那我們的未來就是道德的;如果念頭是邪惡的,那我們的未來將充滿不幸。

◎文/聖嚴師父•中譯/法鼓山國際編譯組

▲一念就可以改變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就能夠把情境完全扭轉過來。(張錦德 攝)

臺灣還有另一位出家人,也是我的弟子,他是個很奇特的人。我給他買了一打襪子,而他一雙襪子總是穿很久,要到產生異味時,才把它脫下來,扔到角落,然後再抓一雙新的穿。當一打襪子都穿過一輪之後,他就把襪子翻過來,再穿一輪。他從來不洗襪子,我感到非常困擾,只好再請教我的朋友,他說:「沒有問題,這位出家人一定是一位偉大的阿羅漢,不然他為什麼會那樣做呢?」你們認識的人中,還有誰跟我一樣幸運的?周遭圍繞的不是偉大的阿羅漢,就是大菩薩。

改變心態 不被命運左右

曾經有一對夫婦來見我,彼此批評著對方的壞習慣。我問他們,認不認為自己是個好人?他們都回答「是」。因此我告訴他們,看來他們都找到了一位良善的人做生活的伴侶。如果找到的是壞人,那麼反映在他們身上的便是不幸。既然他們都是善良和有道德的人,兩個善良和有道德的人生活在一起,這就沒有問題了,他們可以和樂地共同生活。

一念就可以改變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就能夠把情境完全扭轉過來。如果被狹隘的短見所拘,那將永遠被命運左右;如果真的依短見來行動,將永遠無法解脫煩惱,也將會與交惡的人持續著不好的人際關係。除非我們改變自己的心,改變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否則無法脫離這永無止盡的宿命輪迴。如果心態和看法改變,就不會被降臨在我們身上的事所淹沒,也不會被圍繞在我們周邊的事所壓迫。這世界就會像淨土一樣。

佛在心中 逃脫眾業羅網

曾經有一個人來找我,告訴我,他要去坐牢了,問我該怎麼辦?我回答:「做為一位佛教徒,本來應該盡量避免去犯罪、坐牢,現在既然一定要去,就要試著讓生活充滿幸福和快樂。」他看著我說:「在監獄中,我怎麼還能期望有快樂呢?」我告訴他,我也曾經坐過牢,而且還很喜歡那裡。

那是在一九六一到一九六七年間,我在山上閉關。我活動的空間只有六十平方英呎(大約一•六坪),比監獄囚犯的還要小。我也認識一位作家,在坐牢期間寫了很多的文章,產量豐富,甚至完成了好幾本深具文學價值的書。很明顯地,他善用了囚禁的時間。

我們必須了解,今生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前世所作所為的結果。我們必須學習以佛法來做人做事,才能從過去生眾業所編織的鐵網中逃脫出來。這就是我們成長、提昇的方式。如果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那麼平凡眾生就無法成佛。我們是用自己的心來創造未來,如果念頭是道德的,那我們的未來就是道德的;如果念頭是邪惡的,那我們的未來將充滿不幸。如果佛在心中,那麼有一天我們就會成佛。(完)

(原文刊登於一九八七年八月份《禪通訊》Chan Newsletter

.................................................................................................................................................................................................................

【法青種子悅眾培訓營心得】

發現勇敢追夢的本事

◎蔡欣穎(高雄法青)

在職場打滾多年,心中一直渴望的生活環境,終於在這個營隊中看到了。在這裡的每個年輕人,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嘴裡念著「阿彌陀佛」,出坡時每個人愉悅地主動工作,我想是因為佛法讓每個人心靈愉悅、 法喜充滿吧!

第一次參加法鼓山的營隊活動,每堂課給我的省思及鼓勵好多好多,過去的自己惰性堅強,總是隨遇而安、逆來順受,不知道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

記得第一天晚上,常元法師給我們一段時間,想像自己正在家裡的樣子,不要管別人的眼光,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在那個當下,我只是靜靜地坐在原地,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一直以來都是別人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現在沒人指示,我竟不知該如何?後來法師說:「不要『假』了,你們平常真有這麼文靜嗎?」在這沉重的氣氛下,內心深深感受到一股澎湃,究竟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很清楚自己不滿足目前的生活!第一次,我真正拋下在意別人眼光的習性,用力地甩動身體,高高地跳起,我要把心裡的那股悶氣甩開,這一瞬間,我的眼淚不自覺地湧出,激動交雜著感動!

白天的課程對我非常受用,尤其記得李柏賢老師的分享:「創造環境,先主動後被動」、「若不冒險,就要冒失去一切的風險」,這些觀念,我已經開始運用在工作上;徐培剛老師分享:「世間沒有偶然,一切都是因緣」、「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離開習慣的舒適圈,或者離自己的夢想愈遠」,讓我知道原來我也有追夢的本事,只是我一直看輕也放棄自己,現在,我要開始把過去做過的夢再複習一遍,做個勇敢的追夢人。

徐培剛老師還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從『知道』到『做到』。」聽到這句話,我醒了。您呢?

感受「願願相續」的力量

◎陳建霖(高雄法青)

生命自覺營、法青悅眾培訓營中強調的「願」的概念,讓我重新省思自己的生命。我到底要的是什麼?看著別人達成夢想、或付出努力獲得成功,往往讓我感到羨慕,如同李柏賢老師在培訓營中提到的:「我們總是透過別人的生命感受精彩。」自己卻不肯付諸行動,為什麼?因為怕麻煩、怕失敗。

當今最紅的「哈佛小子」林書豪,他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但我在意的是為什麼頂著哈佛大學高學歷的他,願意去打球?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愛打球」。真正重要的事,其實很單純。

培訓營的講師徐培剛曾說:「世間沒有偶然,一切都是因緣。」讓我思索,在這個緣起交錯的無盡法界中,我,能做什麼?什麼是自己能做、喜歡做,又能夠為無盡的緣起網路中帶來一點平和的呢?這個問題,變成了我的「話頭」,時常懸在心上,卻又沒有標準答案。

徐培剛老師還提到:「多發揮自己的專長結合服務,生命會加倍還給你」、「三個正面能量:感恩、愛、相信」,都讓我印象深刻;而他發願用兩年時間到全臺灣的學校演講,同時對於路線、金錢做好妥善規畫的生命故事,更讓人感動。當他完成這兩年的全臺演講後,許多生命因緣也改變了,他說,其實他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當上講師,以講師為職業,現在的他正為了下個目標而努力。

有了方向後,邁向目標的過程不見得順利,有時也會因為外在因緣迫使我們改變計畫,動搖我們邁向目標的決心;但我記得聖嚴師父說的「精進不是拚命,而是努力不懈」、「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儘管現在的我離夢想很遠,但每一步都是邁向夢想的一步;只要面對挫折時,能不忘初發心。

感恩能從營隊中得到這麼好的體驗,我感受到「願願相續」的力量了,也期許自己有一天,能把師父的「願」一起傳下去。

.................................................................................................................................................................................................................

【修行活動看板】

青年初級禪訓班(二日營)

【時間】4月20日∼22日
【地點】法鼓山禪堂
【內容】完整教授禪修基礎觀念、方法、生活運用,二天有更多時間練習和體驗禪修,也將安排戶外禪,結業後可參加禪一、禪二等進階禪修活動。
【對象】16∼35歲海內外青年
【報名方式】請上法青布拉格http://ddyp.pixnet.net/blog
【洽詢電話】(02)8978-2081分機3017

大家一起來禪修

初級禪訓班(四堂課)開課資訊

開課地點
開課日期
上課時段
臺北安和分院 4/11、5/9(三) 19:00∼21:00
5/9(三) 14:00∼15:50
臺北中山精舍 5/8(二) 19:00∼21:00
臺中分院 4/27(五) 19:00∼21:00
臺南分院 5/4(五) 19:00∼21:00
臺南雲集寺 5/2(三) 19:00∼21:00
高雄三民精舍 4/14(六) 14:00∼16:00
溫哥華道場 5/2(三)中文 08:30∼12:00

近期各地禪修活動

活動
日期
地點
禪修指引 4/21 臺北安和分院
5/5 臺北中山精舍
FUN鬆一日禪 4/7、4/28、5/26 法鼓山園區
5/19 桃園齋明寺
戶外禪 4/8 南投德華寺
4/21、5/26 北投農禪寺
5/20 臺中分院
初級禪訓密集班 5/5∼6 桃園齋明寺
5/26∼27 北投雲來寺、高雄紫雲寺、新莊辦事處
禪一 4/8

北投雲來寺、高雄紫雲寺、臺南雲集寺、臺東信行寺

4/15、5/20 北投農禪寺
5/27 臺北安和分院
One Day Chan Meditation Retreat 4/28 桃園齋明寺
5/26 法鼓山園區
精進禪一 5/6 溫哥華道場
舒活禪二 5/18∼20 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
禪二 4/20∼22
5/5∼6
5/4∼6 三峽天南寺
中級1禪訓班 4/13∼15 法鼓山園區
禪三 4/26∼29 臺南雲集寺
初級禪修五日營 4/3∼7 三峽天南寺
初階禪七 5/20∼27 臺東信行寺
中階禪七 4/14∼21 三峽天南寺
默照禪七 4/21∼28
話頭禪七 4/29∼5/6 法鼓山園區
5/6∼12
5 Days English Retreat Camp 5/21∼25

 

無禪修經驗者

 

有禪修基礎者方可參加

【總本山義工室訊息】

萬行菩薩,雲來集

來吧!一起走入法鼓山園區廣種福田、廣結善緣。
做吧!領略「學中做」,「做中覺」的菩薩行。
看吧!在福慧雙修中互相成就、莊嚴自己。
歡迎加入法鼓山萬行菩薩的行列。

■總本山環保清潔日(園區環境清潔維護)
•日期:4月8日(日)08:30∼16:30
(請攜帶雨衣、工作手套、飲水、帽子、替換衣物)

■總本山景觀維護日(園區花草修剪維護)
•日期:4月8日、22日(日)08:30∼16:30

■新義工說明會(召募總本山義工)
•日期:5月6日(日)08:30∼16:30

◎以上各項義工報名方式如下:
•洽詢電話:(02)2498-7171轉2661∼2663義工室
•E-mail:ddmvol@ddm.org.tw
•線上報名:http://www.ddm.org.tw/youth3/volunteers/webform.asp

.................................................................................................................................................................................................................

佛教徒的命運(4)用心,創造未來

【法青種子悅眾培訓營心得】發現勇敢追夢的本事

【法青種子悅眾培訓營心得】感受「願願相續」的力量

【修行活動看板】青年初級禪訓班(二日營)

大家一起來禪修

【總本山義工室訊息】萬行菩薩,雲來集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