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山社會大學 首度開辦暑期兒童營

應金山鄉民需求,今年暑假,法鼓山社會大學特別為當地國小學童,首次舉辦暑期兒童營,包括針對一、二年級開辦的「珠心算研習班」,以及適合國小三到六年級的「禪趣e夏兒童營」。報名活動才一開跑,名額就已經爆滿,反應十分熱烈,共吸引一○三位小朋友報名參加。<詳全文>..........

「法鼓山」學習可動又可靜

【紀麗君/金山報導】北區心靈環保兒童體驗營,七月二十日在法鼓山臨時寮展開,課程為期四天,計有四梯次,每梯次有一百位三至五年級的小朋友參加。課程內容從靜態的學佛行儀、禪的生活,到動態的戶外禪、繪本DIY等,不一樣的禪的體驗,讓平日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們,學會可靜可動。
在體驗營中,小朋友們學會照料自己的生活,每天在清晨五時二十分打板起床後,即練習法鼓八式動禪、做早課,開始一天的生活。這次體驗營最大的特色,便是將禪修融入課程中,例如每天三餐用餐時,會引領小朋友惜福,把飯菜吃光光。
營隊最後一天,還特別邀請父母親上山,參與小朋友的「茶禪」課。小朋友們以學會的跪拜之禮,恭敬地端茶給父母親。而整個活動就在皈依感恩的結業式中完成,小朋友無不留下難忘的回憶。

「台中分院」體驗簡單過生活

【台中訊】台中分院舉辦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七月四日到十七日在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展開。今年規劃的兩梯次國小營、一梯次國中營,每梯次四天三夜,共有近二百四十位小朋友報名參加。
此次兒童營由台中法青會擔任籌劃和執行,活動以法鼓山心靈環保、心五四運動為主題,希望小朋友在營隊當中,可以體驗沒有電視、電腦的簡單生活。在法青這些「大哥哥、大姊姊」的帶領下,不管是小隊時間、表演、攀岩、垂降……小學員們無不全力以赴,展現奔放活力;此外,在營隊生活中,他們也學習去照顧自己,融入團體生活。每梯營隊的最後一天,小學員們無不依依不捨相約再見。

「中正精舍」設計暑假作業樂趣多

為了讓小朋友過一個充滿創意和想像的暑假,中正精舍於六月二十日舉辦了「繪本、平裝書,設計暑假作業及成果展」。近五十位小朋友在專業老師帶領下,學習自己動手做繪本、平裝書,製作獨一無二的暑假作業。設計活動後,現場並展示小朋友們精心完成的作品,前來參觀的家長們對這些創意十足的作品,無不充滿驚歎。<詳全文>..........


◎《人生》雜誌 八月專題

如何不怕鬼──農曆七月的超度法

  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農曆七月被稱為「鬼月」。從古到今,人們談鬼、敬鬼,也怕鬼,這些對鬼的好奇和恐懼,反映出人們怎樣的心理?我們應該怕鬼嗎?本期專題將帶您一塊兒來認識、瞭解鬼,並將恐懼之心化為幫助有情眾生的智慧,創造一個超越時空的和諧世界。
您一定很難相信,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我們從小即學會去「操控」別人。我們怎樣「操控」別人?「操控」是負面的行為嗎?心理學者楊蓓在「親密與操控」專欄裡,將為您一一剖析說明。此外,本期「東亞佛寺之旅」將帶您到日本《源氏物語》的誕生之地──石山寺,造訪這座大津名剎的傳說和故事。(每本150元,訂閱一年1440元)
◆訂購帳號:18772366 戶名:法鼓文化
◆洽詢電話:(02)2896-1600
◆網路心靈書店:www.ddc.com.tw

生命自覺營 法鼓山上舉行

法鼓山僧伽大學於七月十七至二十八日,於法鼓山教育園區舉辦「第二屆生命自覺營」,展開為期十二天的短期出家生活體驗。八十二位學員來自台灣各地,其中更有人遠從新加坡、馬來西亞前來參加。<詳全文>..........

新聞簡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