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智慧小部典】
佛爭一炷香,人爭一口氣?

◎ 聖嚴師父(繪圖/肥貓)

  當我們的攀緣心不停下來時,隨時隨地都會和他人計較利害得失,這種與人競爭的情況,就像人們常講的一句玩笑話:「佛爭一炷香,人爭一口氣。」
  其實,佛並不會要爭一爐香,只有人與人之間才會要爭一口氣,而且爭不到時,就會非常生氣、失望,這都是因為攀緣心而產生的問題。
  如果能夠放下攀緣心,讓我們的心保持安定,那一定就是最有智慧的人,而這一種安定的心,也才是人生最好的、最大的享受。

(摘自「智慧掌中書」系列《競爭不鬥爭》,法鼓文化出版)


我們的「阿太菩薩」

某天週六一早,母親來電:「阿嬤早上往生了。」由於學佛的關係,平日都會和孩子們談一些生死觀念,於是我直接告知她們這個消息。孩子隨口即問:「那阿太(外曾祖母)現在在哪裡?」
我隨即想著:「要不要帶他們去醫院看阿嬤?六、七歲的孩子適合嗎?」這樣的想法,讓我發現自己平常雖能自在地談生死,一旦面對真實、具體的死亡,心中仍不免產生顧忌和膽怯<詳全文>....

【如是我思】跨出框框之外

爾後,我漸漸注意到別人,念佛時,開始嘗試融入大眾的聲海中。久而久之,覺得自己的聲音彷彿加入了界面活性劑,呈現水乳交融的情況。那個自我的框框不見了,所感受到的範圍,卻變得無比巨大。那種全體大眾的力量,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震撼:無,不是沒有,而是無限寬廣。<詳全文>.........

【自我提昇日課表】一面好鏡子

一拿到「自我提昇日課表」,心中第一個念頭是:「哇!這麼大張、表格這麼多,好麻煩、好花時間……」一連串排斥、偷懶的念頭全跑出來,然而靜下心來,將聖嚴師父親撰的《自我提昇日課表實施手冊》看完後,不禁對於之前的想法,感到萬分慚愧。<詳全文>.........
【一本書的因緣】水果攤的一角

◎邱蘭馨

「師姊,請問一下,我這邊是水果攤,可以陳列法鼓山的結緣書嗎?」電話中傳來一位菩薩靦腆的聲音。

「結緣書陳列點沒什麼特殊限制,只要有人口流動、有菩薩可以照顧整理,就可以陳列了。」才一說完,她立刻承諾:「我一定好好照顧這些結緣書。我就是因為看了結緣書,生命才獲得新生的。」

這位菩薩表示,約半年前,她在草屯一家療養院看到了結緣書。小心詢問,才知到她曾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雖然已經和前夫結束了婚姻關係,身心受創的陰影,卻始終揮之不去。

在接受輔導和治療期間,她在療養院裡面看到了結緣書──《生命的價值》。書中,聖嚴師父提到:「通常我們會產生困擾的原因,都是因為想法的顛倒。所謂『顛倒』,就是把危險的事情誇大,成了恐懼。」這段話讓她反思:雖然前夫的種種行為是顛倒的,但她應該要腳踏實地,面對現實,而不是誇大過去的經驗,延續內心的恐懼。

「建立一個健康的新人生觀,就是以利益他人作為利益自己的方法。」師父的這句話,讓她當下發願:除了積極向上,過好自己的生活、教養好自己的孩子,還要盡自己的力量,努力去幫助他人。

因為這份願心,這位以擺水果攤維生的菩薩,希望提供自己攤位的一角,來陳列結緣書,讓更多的人也能夠蒙受法益。不僅如此,她還希望前夫也能有機緣分享佛法。聽到這兒,心中不禁讚歎:佛法力量真是宏大,不但讓人們在遭遇挫折時,精神得以向上提昇;在事過境遷後,還能化解人們心中曾經糾結的仇恨!

法鼓山智慧隨身書 急需您的助印

邀您一起將聖嚴師父的人生智慧和所有人分享。
每本工本費五元,如果您捐贈1000元,
就等於和200個人結下善緣。
小小一本書,卻能傳遞您無限祝福!
•募款助印:請至法鼓山各分院、辦事處
指明「助印智慧隨身書」項目繳款
•郵撥助印: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078983(請註明「助印智慧隨身書」)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