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生命自覺營 法鼓山上舉行

僧伽大學暑期營 八十二位青年學生 展開十二天的自我探索之行

【本刊訊】法鼓山僧伽大學於七月十七至二十八日,於法鼓山教育園區舉辦「第二屆生命自覺營」,展開為期十二天的短期出家生活體驗。八十二位學員來自台灣各地,其中更有人遠從新加坡、馬來西亞前來參加。

此次課程分為解門、行門兩大類,解門包括了:出家心行、基礎佛學、高僧行誼、我們的師父、生命的自覺與超越;行門課程則有:梵唄、禪修、大悲懺、生活威儀等。課程講師由法鼓山僧團常住法師和僧伽大學佛學院講師擔任。

為了讓學員儘快適應出家生活的作息,並培養出家眾應有的心態,課程前幾天以基本威儀的教導、生活作息的說明,以及為受「行者八戒」而進行的「說戒」及「演禮」等課程為主。在「說戒」課程中,學員們無不把握機會,向講課的果祥法師提問,透過一來一往的互動過程,學員們更瞭解受戒的意義,也更珍惜這次難得的因緣。

課程第四天,聖嚴師父親自來為學員講授「出家心行」。師父舉佛陀曾為自己父母說法、幫助其父母從煩惱中解脫為例,說明出家人並非無情,而是將俗情轉化為道情,以十方道場為家、以眾生是否離苦為念。除了說明正確的出家觀念,師父也期勉學員,在短短十幾天中,用心投入出家生活,學習出家人的慈悲喜捨,以期發起大菩提心,進入如來家,一起荷擔如來家業。

從第一天的報到、安單、剪髮、換上灰色中掛,到學習跪拜、禮佛、穿海青與搭衣、抽衣等儀軌,學員們的動作由生澀到熟練,逐漸流露出行者安定攝受的威儀。許多學員表示,來到自覺營,讓自己體會到出家生活的單純和喜悅,學習如實面對自己,發現生命中的坦然和自在。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