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我們的「阿太菩薩」


由於學佛的關係,平日都會和孩子們談一些生死觀念,
然而,面對阿嬤的死亡,
我心中仍不免產生顧忌和膽怯……


◎黃果信

某天週六一早,母親來電:「阿嬤早上往生了。」由於學佛的關係,平日都會和孩子們談一些生死觀念,於是我直接告知她們這個消息。孩子隨口即問:「那阿太(外曾祖母)現在在哪裡?」

我隨即想著:「要不要帶他們去醫院看阿嬤?六、七歲的孩子適合嗎?」這樣的想法,讓我發現自己平常雖能自在地談生死,一旦面對真實、具體的死亡,心中仍不免產生顧忌和膽怯。

一會兒,母親又來電:「你那邊是不是有一支引磬?我這邊現在需要,方不方便送來?」那時同修已出門上班,於是我帶著兩個孩子,一同前往醫院。

到達醫院後,我趕緊詢問一早就在往生室助念的母親:「帶他們進去看阿嬤,適合嗎?」母親說:「要不要問問孩子?」我點頭,於是母親問他們:「想不想看看阿太?還可以幫阿太念佛哦!」孩子帶著好奇,猛點頭。

隨著佛號聲,我們來到蓋上往生被的阿嬤身旁。親人長輩和師兄姊們持續地助念,穩定了我不安的心。母親輕輕掀開往生被,輕聲說:「媽,您的孫女和曾孫們來看您了。請您祝福他們平安順利、身體建康。」

母親帶著我和孩子們合掌念佛。蓋上往生被後,兩個孩子即開始小聲交談:「阿太在睡覺。」

「不是睡覺,是到阿彌陀佛的國家了。」
「早上才出發,現在還沒到吧!」
「媽媽,去阿彌陀佛那裡要多久?」孩子們轉頭問我。
走到外面,母親接著替我回答他們:「只要想到就到了。」
「像佛菩薩一樣嗎?」
「阿太已經是菩薩了。」
「那我們有一個『阿太菩薩』保佑我們囉!」沒想到平常談的生死觀念,一下子他們都能理解、也能運用上了。
「我們要努力念佛,祝福阿太好嗎?」我告訴孩子。
「好!」他們異口同聲說。

這半年來,孩子們經常提到「阿太菩薩」,小學一年級的女兒還與一位外公去世的同學,一起討論「人死了會不會變成鬼?」「人有沒有靈魂?」阿嬤的往生,讓我看到母親等長輩在佛法引導下,莊嚴地辦佛事、虔誠祝福阿嬤,使我對死亡的膽怯和不安,漸漸消褪;過程中,也讓孩子們學到了面對死亡的正確態度。

此刻的我,心中默念:「阿嬤,感恩您的示現,讓我和孩子們學會了面對老、病、死。」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