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自我提昇日課表】一面好鏡子外


◎蔡耀蘭

一拿到「自我提昇日課表」,心中第一個念頭是:「哇!這麼大張、表格這麼多,好麻煩、好花時間……」一連串排斥、偷懶的念頭全跑出來,然而靜下心來,將聖嚴師父親撰的《自我提昇日課表實施手冊》看完後,不禁對於之前的想法,感到萬分慚愧。

「自我提昇日課表」如同一面鏡子,一開始就照見自己的念頭和習性,我想:如果每天照著它,不就可將自己由裡到外的缺失,進行一番改進?像我這樣轉個不停的人,只要用勾選幾個符號,就能反觀自己的習性,照見自己的缺失,比起寫日記,豈不有效用多了?

於是,我開始運用日課表,首先選擇「生活環保」、「安家」、「想要的可以不要」,「放下它」等四項,做為初步檢視自己的方向。以「想要的可以不要」這一項來說,不僅可做省錢的目標,也可藉此提醒自己,別買一些可有可無的東西;至於「放下它」,則是管理情緒的一項指標,提醒自己不論遇到什麼事,都不要影響心情,更別把結果放在心上。

以往我常因為衝動、虛榮的購買欲望,買下一大堆不需要、事後令自己後悔的奢侈品。自從有了日課表這個「金箍咒」,果然讓我收手不少。記得師父曾說:「只要我們願意做、肯做、隨時隨處做,相信一人做,一人見淨土;一念做,一念見淨土」,如果每個人都善用日課表,提昇自我品質,那麼我們身處之大千世界,不就是佛國淨土了嗎?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