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如是我思】 跨出框框之外


◎陳麗雅

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是在參加佛一共修的時候。一開始時大聲念佛,只聽到自己的聲音,如同一滴水,水的表面張力使水珠凝聚,聚成一個結結實實的我。那時的我,雖然念得辛苦,心中卻暗自竊喜,覺得自己念佛很精進。

爾後,我漸漸注意到別人,念佛時,開始嘗試融入大眾的聲海中。久而久之,覺得自己的聲音彷彿加入了界面活性劑,呈現水乳交融的情況。那個自我的框框不見了,所感受到的範圍,卻變得無比巨大。那種全體大眾的力量,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震撼:無,不是沒有,而是無限寬廣!

長久以來,習以為常的標準、自我設定,總自然地將我們限定在一個一個的框框中。框框讓人感到安全,但也將我們框成一個有稜有角、有邊有界的個體。有時候越出了框界,便開始不安、沒有安全感,於是又縮回自己的框,並將它愈框愈小,小到自以為是。其實,跨出了框框,世界更寬廣,只是,我們如何覺知自己內心的框框?

這些框框,可能藏在記憶深層,也可能是社會約定俗成的規則,它們化身成為我們自認為理所當然、理當如此的種種想法和標準。這些想法、標準,常常需要去修改、突破,而其中關鍵,就在勇於改變。那些成功的人,總能一次又一次地挑戰自己的信念,走出自我設定的限制,隨著生命的歷練,不斷地修改自己、調整自己。我們常說「世間無常」,從這個角度來看,所謂的「價值標準」,其實也是一樣無常。

很慶幸自己可以學佛,透過實際修行的體會,讓自己能夠依著正法,調整自己的框框。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