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父母恩 圓滿願心 大悲心起 信願行證—梅瑤芳菩薩

報父母恩 圓滿願心 大悲心起 信願行證

專訪榮譽董事梅瑤芳菩薩

幼年隨母學佛 看見慈祥的母親
瑤芳師姐大學畢業同時考取高、普考,任公職五年,工作順利,因隨夫婿共同赴美攻讀碩博士而提出辭呈。79年加州大學教育行政碩士畢業,回國服務於教育部,94年完成博士學位。瑤芳師姐從小隨母去各寺廟拜佛,幼時覺得在廟裡的媽媽非常的歡喜,面帶笑容與輕聲細語對她講話,媽媽一開心,有時可以吃到三碗齋飯。她憶起母親:「家母篤信佛教,茹素50多年,樂善好施,念佛號到一心不亂,臨終含笑往生。」

因緣俱足 皈依正信佛教
遇到20多年沒有見面的朋友湯心僖(湯圓)師姐,師姐一直不停地提醒她把握時機去法鼓山皈依。因緣就是如此奇妙,97年在農禪寺榮幸領受聖嚴師父親自主持的皈依大典,實在是太殊勝的因緣,從此

受教師父的言詞風範,滋養善念慧根,迄今最受益的是祈願觀音殿匾額上的四個字—「大悲心起」,提示有知識障的我輩,若不放開胸懷關心大眾,覺照到各種不同的立場觀念,如何能開智慧、明事理、度人自度呢?

報父母恩情 圓滿榮董願心
「102年家父病逝,三姊立即從美國回來奔喪,並請我陪她到安和分院為父親捐贈榮董,隔年我陪家母到雲來寺代表受證,當時果東方丈和尚稱呼她『老菩薩』,家母好歡喜!」在陪同母親參觀開山紀念館時,看見父親的榮董名牌,母親轉頭微笑的問說:「那我呢?」當年得知母親患肺腺癌,年底於水陸法會時她不知不覺地步行到法鼓文理學院,請教主任秘書可否捐助文理學院,藉以圓滿為母親認捐榮董的願?同時她也發願到學校擔任義工。隔年頒聘時母親已往生,她與同修代母領受了這份無盡的殊榮。

培福有福 福慧雙修
103、104學年度擔任法鼓文理學院校務顧問,105學年度擔任心靈環保研究中心顧問,並將所得捐贈學校與道場,106-109學年度擔任學校禪文化研究中心義工,主要維護與清潔游心場等工作,期間積累多年水陸法會功德款項。109年她以自己的名義圓滿榮董,自此與父母的名字都刻在開山紀念館的榮董功德堂上,感佛恩,報親恩。

瑤芳師姐提起退休後的功課,她說:「修身齊家,是我退休公職後的主要課題,獨處時,學習安住身心,包括家務以平和的心情來面對與處理,每當與親人與好友的相處,覺察自己所說的與內心想的有衝突時,會先反思自省調適後,再次與他人互動。即使當義工,也不能積極求表現,要跳出來看大家的需求是什麼?與人為善才是目的。」瑤芳師姐每年皆參加水陸法會,平日上香、打坐、抄佛經,定期到總本山薰習佛法於無形。

自覺、覺他、度人、自度
瑤芳師姐如今能安穩退休,歸因於高中、大學聯招考上名校,畢業通過公務員高普考。瑤芳師姐說自己記性並不是很好,記得小時候隨媽媽到大覺寺拜佛,媽媽總是邊拜邊說:「求佛菩薩保佑小妹開智慧!」當時她記得自己問寺裡的胖師父:「為何要請菩薩加持開智慧?我們不是應該自己努力嗎?」胖師父回答她說:「大概各佔五十、五十吧!…」。她說:「我聽了,等到準備聯考,每天就在家裡的佛桌前上柱香,祈求觀音菩薩保佑我專心學習,同時在佛桌旁的書桌埋頭苦讀;到了考場後,感覺滿腦都是讀過的摘要,沒擔心考好考壞的結果,因此僥倖過關!」

俗話說:自助而人助,人助而天助!學習佛法能夠幫助我們達到自覺,繼而能夠覺他,因為覺他才能度人;度人時也能夠自度,要從中更發覺自我的無明,藉以更提升自覺的能力,如此自覺→覺他→度人→自度,又回到自覺的修行的善循環,這就是瑤芳師姐退而不休、把握兼課教學相長的鑽研課題,她期待有緣能與師兄師姐們分享。

(採訪/朱漢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