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標準化義工 盡心盡力不停歇—孟惠敏菩薩

標準化義工 盡心盡力不停歇

專訪榮譽董事孟惠敏菩薩

今年1月16日下午,德貴學院311教室迎來一位身材高䠷、神采奕奕的師姐,她臉上陽光般燦爛的笑容,讓寂靜的教室立即溫暖活潑起來,她就是我們故事的主人孟惠敏師姐。

惠敏師姐最早的學佛經驗是進職場後為了紓壓,到工作地點附近的佛教道場學習打坐。每週一次,持續1年之久。2007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看到法鼓山招募義工的訊息。想到法鼓山是一個大道場,能有機會做義工學佛,因緣殊勝,因此報名參加接待組,一段時間後,又接受培訓轉為貴賓接待。從那時起,迄今從未間斷,幾年後再增加每週二晚上在安和分院值班,負責行願館及勸募櫃台的勤務。

承擔的願力 閱讀的彈力
成為法鼓山義工後,惠敏師姐的生活有了180度大轉變,除了做義工,她利用時間上佛學課程、參加禪修活動、做定課、閱讀師父的書籍…。在不斷的薰習下,惠敏師姐的思考模式有了改變,學佛前,若有人有事找她,她常會拒絕;學佛後,了解因緣,她會隨順因緣。聖嚴師父的一句:「別人不做的事,我來吧!」更豐富了她的生命經驗;一想到這句話,願意承擔的事情變多了,以體驗的心面對新任務,並用《四眾佛子共勉語》裡的:「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盡心努力去完成,人生的道路因而越走越寬廣,越來越美好。

惠敏師姐記得在新北市衛生局任職時,有一段時間因同事離職,她除了自己的工作外,還要兼代圖書館管理員的職務。雖然這與自己的工作性質大相逕庭,但「別人不做的事,我來吧!」的念頭反射性地跑出來。由於觀察到同事們都很忙,根本沒空借書,但多閱讀汲取新知是重要的,因此師姐把每月新到的書籍、雜誌先速讀一遍,摘要內容重點,配上一個醒目的標題來吸引大家,再將摘要寄給全體同仁,方便他們快速得知有哪些新書或雜誌是對自己有幫助。慢慢地瀏覽及借閱率提升了。惠敏師姐再接再厲,舉辦活動,獎勵閱讀率高的同事,用圖書禮券做為禮物,因而提升局內的閱讀風氣。

回憶這段歷程,惠敏師姐發現接了這個任務後,在不知不覺中養成大量閱讀的習慣,進而也影響了她的一生,因為書中還會帶出另一本的新書。很多書在剛開始看時,可能不知道對自己有什麼幫助,但後來發現,在潛移默化中薰陶成了養分,「閱讀是彈性、沒有邊際的最佳學習方法。」惠敏師姐說。

扮演「標準化病人」幫助醫學院學生成長
除了上班、擔任法鼓山義工外,惠敏師姐熱心、情緒穩定的特質讓她多了一個特別的身份——標準化病人;那是因為同事注意到她的人格特質而推薦她去參加醫院的甄選。由於醫學院學生在升上4年級後,要修一門有關醫學倫理的通識課程,這門課是由教授指導學生們在問診時應具備的技巧,例如溝通、同理心…等。標準化病人的任務是假扮病人,並事先把劇本背好,在毫不知情的醫學生實習問診時,開始忠實演出;教授在裝有監視器的診間外觀看整個問診過程,結束後立即指導學生。每一位學生問診時間8分鐘,有8至10位學生輪流進入診間實習,因此,標準化病人要演出8至10次相同情節,不能任意變更內容,最重要的環節是在每次問診結束後,要迅速寫下每位學生在問診過程一一帶給自己的感受,並客觀描述做為回饋記錄。很多人都會覺得疲累、壓力很大,因此,保持情緒穩定非常重要。

到底惠敏師姐是用何種方法讓自己勝任這個角色呢?答案是,禪修的專注與安定;此外,「盡心盡力第一」這句話也讓她在接到任務後,會主動去閱讀一些有助於角色扮演的書籍來練習增加技能,例如:自由書寫術、子彈思考術…等。她說:「擔任標準化病人可以幫助醫學生成為更好的醫生,有益於病患,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隨順因緣 藉事練心
雖然努力學習,但在修行過程中,考驗還是免不了,如何「藉事練心」或從挫折中獲取養分再出發,都是必經之路。

惠敏師姐還記得,有一次在方丈和尚接待貴賓的宴客場合,在盛放有精緻菜餚的大盤子裡,上面加了一個蓋子,端菜時稍一不平衡,蓋子就會滑落地面。雖然平常的訓練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但那次出了意外。惠敏師姐在端菜時,菜盤子撞到了門框,發出巨大的聲響,此時所有賓客及方丈和尚的目光全注視在她身上,剎那間時空凝集…。事後惠敏師姐心裡非常羞愧、沮喪與懊悔心怎麼會這麼粗?雖然負責此次勤務的師姐沒有責怪她,但這一撞也有如當頭棒喝:「以後做任何事,不要急,寧可動作慢一點,專心做每一件事。

職場上惠敏師姐也分享被霸凌的經驗。由於轉任職場,新主管不斷藉故找麻煩,雖然她盡全力配合,但無論怎麼做都不對;那段期間她開始畏懼上班,一想到上班就可能被主管叫去責罵,內心恐懼不已。揮之不去的陰影持續了一年多,直到有一天,她看到師父在一篇文章中說:「如果情況不許可,又何必一定要往牆上撞?可以繞路走。」於是在她重新轉換職場後,生活終於回歸正常。這段經驗也讓她體驗到「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用佛法應對進退的實踐。

開啟心中的寶山
法鼓山開山後,惠敏師姐在山上當貴賓接待,偶有機會間接看到師父的身儀、口儀,讓她內心深受感動,因此,發願終身護持法鼓山。民國100年,惠敏師姐看到有關認捐榮譽董事的訊息,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於是立即付諸行動,並以大約5年時間圓滿榮董。雖然師父已經圓寂多年,但師父的身影是照亮惠敏師姐生命的一盞明燈,相信在這盞智慧明燈的指引下,惠敏師姐在菩提道上不管遇到任何考驗,都能順利通過,並堅定地向前行。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