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慧雙修 六度萬行—白蓮、賴榮仁菩薩賢伉儷

福慧雙修 六度萬行

專訪榮譽董事白蓮、賴榮仁菩薩賢伉儷

慈悲佈施有白蓮
護生持戒賴榮仁
利他忍辱求大同
生活精進勤奮修
行修禪定勤練習
六度萬行菩薩道
願至淨土道莊嚴

放棄19年公職 隨夫到他鄉
白蓮菩薩從小喜好讀書,即使擁有優異天賦也是需憑藉著100%的努力才是正道,一路走來成績斐然、名列前茅。研究所畢業後進入經建會工作,任公職期間勇於任事、才智雙全,曾撰寫〈開發歐洲市場之研究〉,榮獲全國公務員論文獎最高殊榮,表現優異!為國家開拓歐洲等重要市場,奠定經濟基礎與重大方略,成效卓著,並

進而考取獎學金赴英國深造有成。然而,為了家庭子女,毅然決定放棄19年的公職,隨同修賴榮仁博士到異鄉生活與工作,共同於亞洲漿紙業公司(簡稱APP)擔任要職,也同時為了青春期子女的成長與教育奔走操煩…。同修賴榮仁師兄是企業管理博士,熟悉組織再造、人力資源及財務管理,為公司績效改善及流程優化盡心盡力,並負責管理工作與培養高階人才。

學佛修智慧 義工種福田
白蓮師姐夫唱婦隨在印尼及上海一起工作,此時因為不放心兒子15歲隻身到美國就學,請國內好友曾政雄菩薩從臺北寄來小本佛經,開始讀誦《普門品》,不到100遍就將全文2075個字背誦下來,也開啟學佛的因緣。因緣就是如此奇妙,在2013年因婆婆生病選擇退休,準備回台照顧老人家時,從網路上看到聖嚴師父的法語並與師父所著《佛教入門》特別相應,便開始接觸法鼓山。返國後隨即皈依法鼓山,並獲邀參加當年舉辦之「自我超越營」禪三活動,初次體驗禪修奧妙,從此開啟與法鼓山不解之緣,10年不曾間斷。目前擔任總本山參學週四組連絡人,也是松山分會副召委,負責禪坐組組長及長青班班長的工作,其中擔任長青班班長往往需要付出較多,既要請得到不同才藝的老師,老師與課程定了下來,在疫情緊張下,還必須積極招收學員,白蓮師姐不論再怎麼忙,都會要求自己身心放鬆與笑臉迎人。

勸募讓自己成就榮董
學佛與擔任義工以來感到十分歡喜,當上勸募會員後,發現自己雖然一直在勤修佛學,於每日早課讀誦《金剛經》、《普門品》、〈大悲咒〉及《心經》,晚課讀誦《阿彌陀經》與《心經》,以及稱念佛號,並參與許多義工活動,但心裡總覺得還能做些什麼?便發願抱持一顆感恩的心,期望對法鼓山做出更多的護持,在同修支持下,於五年内成就榮董的志願,真是令人讚嘆!

成就老菩薩的菩提心願
白蓮師姐的婆婆程林雪女士早年即因親妹妹李美容師姐的緣故認識法鼓山,且一直在松山分會共修,現年已屆93歲高齡。最近從新聞報導得知土耳其大地震造成好幾萬人無家可歸、妻離子散,老菩薩目睹人間苦難,主動願意將自己的多年積蓄捐出來,在兒子、媳婦大力支持下,一次性拿出100萬元護持法鼓山,成就程林雪老菩薩的菩提心願。

修福修慧 心安平安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是白蓮師姐最喜歡的法語,也十分受用,發現慈悲可以化解許多誤會與衝突,還可以消融自我,把自己當作別人,會有更多的同理心與善念的增長,這樣更能以智慧明燈照破黑暗煩惱;同修榮仁師兄認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它」在做人處事上很有幫助,程林雪老菩薩則喜歡「常念觀世音菩薩,心安就會平安」這一句話,只要心有不安就會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真的好有智慧。

老實念佛 學會放下
白蓮師姐每日勤於早晚課,並皆會迴向給過世的雙親與冤親債主及十方法界眾生,已成為一種生活習慣。感恩菩薩保佑,自從學佛以來,一直都沒有特別困難與感到難過的事情。但在生活上難免遇到不順心或不如意之事,心裡雖然也會難受,但已知道運用所學佛法,了知一切都是因緣所生,只要不計較、不比較,便能「放下」而無所牽掛。筆者有幸訪談白蓮師姐與家人,心中只有無盡的感恩與無比的讚嘆。

白蓮菩薩有善根
多年與佛結因緣
海外工作雖辛苦
有空即誦普門品
退休返鄉更精進
積極投入法鼓山
禪修念佛讀書會
每週上山做義工
師父開示好學習
福慧雙修真自在

(採訪/丁慧珍‧撰文/朱漢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