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重啟第二人生:從懺悔中覺醒,六度萬行發大願—李謀塗菩薩

學佛重啟第二人生:從懺悔中覺醒,六度萬行發大願

專訪榮譽董事李謀塗菩薩

「我的人生是46歲皈依佛之後才開始的,46歲之前不是人,是在造業。學了佛,也不是此生要修成佛或菩薩,而是學做人。」70幾歲的李謀塗菩薩,聲音宏亮,眼神炯炯,雙盤端坐在客廳木椅的坐墊上。在一旁的同修林素麗菩薩,笑盈盈的將切好的水果放在客廳茶几上,李謀塗菩薩親切又尊重的說:「我家這個大菩薩,她真的太好了,幫我打理家裡、帶孩子、照顧母親,我欠她實在太多了!」說到心裡,眼前這位師兄,竟然紅了眼眶,嗚咽難言。

雲林農家出身,北上做童工
小時候家住雲林的李謀塗菩薩,家境貧苦,三餐幾乎吃地瓜,難有白米可吃。念書到13歲,字認不了幾個,就隨著母親來台北。媽媽幫人帶孩子,自己在三重做起童工。

第一個工作在洗衣店打雜,挨家挨戶收送衣物,扛水回店,揮汗洗衣,「第一個工作做了半年,沒有錢可以領,但是每天很高興,因為終於有白飯吃了!」後來大姐幫他介紹到電器行學技藝,民國50幾年時,月薪40元,「那時候就體會到人生的不公平,同樣做工作,我很努力學,但因為我窮,師傅理都不理我,面對人生的不平等,常常躲到巷子尾哭。」說到少年的困苦,李菩薩再度紅了眼眶。

即便沒念什麼書,16歲的李謀塗菩薩便暗自規劃未來人生:要找個認識字、會理財顧家的妻子安家,自己負責在外打拼。之後當兵期間,處事圓融的他,還可以同時外接水電裝潢。退伍後,他認為唯有創業開店,才能賺更多錢,養得起母親。因緣巧妙下,讓他終覓得可負擔租金的店面。而今他住的地方,正是當年的起家厝,在此成家立業、累積財富、浪蕩玩樂、轉念學佛,皈依發心、商場挫折、廣結善緣,大半生戲劇性的轉折,都發生在這個「家」。

而立之年事業有成,酒色財氣於一身
鄉下出身的李謀塗菩薩當了老闆後,對客人服務周到又不計較,從小型水電裝潢做到政府大型標案水電工程,年紀才30幾歲,就開起數百萬進口名車,白天巡忙工地,下午晚上則在酒色財氣中打滾。晚上回到家,同修非但未計較他的不忠,反而會跟他說:「對不起,我做得不好的地方,請你原諒!」回想年輕時的荒唐,李謀塗菩薩又流下懺悔的眼淚。反觀林素麗菩薩在一旁淡然笑說:「年輕時比較傻嘛!很容易就被他騙了!」當時「董仔」只要在外面吃了什麼山珍海味,回家跟她說,隔天好手藝的林素麗菩薩馬上可以變出一樣的佳餚。

學佛開啟第二生命
年輕時李菩薩口欲很重,喜歡吃各種珍饈美食,他慚愧的說:「年輕殺生很多,只要任何螞蟻蟑螂昆蟲被我看到,絕對死路一條。」儘管事業忙碌,他還是可以抽出時間從事休閒活動──釣魚。富貴得意時,究竟怎樣的因緣踏上學佛之路?竟是在古董店的一席談話!當年熱衷收藏古董的李菩薩,店裡附近開了間古董店,和留美回台的店主夫妻,2、3小時聊下來十分投機,沒聊到神佛,但他全身卻神奇的像被冷水大淋3回,渾身起雞皮疙瘩。一回到家,看到母親,竟然抱著她痛哭,也向同修連聲對不起。看到客廳的蟑螂,頓時升起慈悲心,看畜牲的角度變成觀眾生的視野。

「隔天起床,有股前所未有的感覺,覺得人生太好了,為什麼佛菩薩對我這麼慈悲,實在太感恩了。」隨後便到地下室將魚桿等工具收起來,發誓再也不殺生。古董店的夫妻看李菩薩這麼有感應,建議他皈依,同時也鼓勵他請一尊古樸的觀音菩薩回去供奉,不識經典無妨,記得念觀音、觀觀音就可以了。在等待農禪寺皈依大典前,李謀塗菩薩開始去農禪寺念佛、做義工,只要水電相關,他就捲起袖子做,人不夠,便一車車把工班載進來協助,在農禪寺如此,法鼓山建山時更是如此,只要道場有需要,就有他的身影。

止一切惡,修一切善
李謀塗菩薩學佛前除了聲音大,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大男人,常板著臉孔教兒子不許隨便哭。沒想到他一學佛,前3年幾乎哭著過來。「一來覺得自己實在做太多不好的事了,二來太感恩佛菩薩一直護念著我。我們給佛菩薩3分,祂就會給我們10分。祂總是牽著眾生的手,只是眾生太無明,手都不敢伸出去。」打完第一次佛七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哭著向同修懺悔。皈依後發願吃素,吃的第一碗素麵,邊痛哭邊吃:「世界上怎麼有這麼好吃的麵?以前一碗2千塊的魚翅都比不上!」曾經商場風光,50幾歲時,一連幾次天災、意外,造成公司數千萬損失,原本購置的不動產一一變賣,「人一生要用多少,都註定好的。再怎麼有錢,都買不到學佛的快樂。」後來也因為李菩薩在道場培了許多福,很多師兄姐請他協助裝潢工程,服務及做工的口碑很棒,一個介紹一個,他感恩的說:「這些菩薩都幫我安排好了,除了感恩,真的不知道能說什麼。」

夫妻同心同願,學法護法
進入法鼓山後,水電相關事務,只要有因緣,李謀塗菩薩就盡三寶弟子之力。曾擔任松山區召委的他,將家中一樓打理成共修處,許多夫妻都來此共修。同修林素麗菩薩除了照顧家中老小,另一方面則是忙著勸募、擔任助念組組長。現年已退休的李菩薩,每天3點多起床做早課、禪坐、運動,到了下午3點多開始做晚課。如此精進,來自願力:「行菩薩道、廣度眾生」,「真的是太有福報才走得進來學佛,要回去時走那一條路,也是清清楚楚。下輩子我一樣做人、一樣度眾生。因為眾生太苦了,眾生的苦,就是我的苦。」說到眾生的苦,李菩薩再度雙眼婆娑。

李謀塗師兄斷習修善的學佛歷程,只能以不可思議來形容。佛法給他及同修面對挫折時有方法安定身心,同時還能在逆境中行菩薩道,種福培福。為了報佛恩,他早已發大願,生生世世成為菩薩行者,度無量眾生。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