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純淨善念的心連結—陳連枝菩薩

純淨善念的心連結

專訪榮譽董事陳連枝菩薩

雖然眼下新冠肺炎擾亂世界,全球人心惶惶。若轉個念反過來看,被疫情壟罩的最壞時代,若有個堅定的信念陪伴,轉化看事情的視野,也將催生出更棒、更懂生命的新契機。與連枝菩薩的初次見面,就從疫情與生活聊起,她帶著靦腆笑容回應 :「生活過得簡單,心存感恩,能幫到別人要盡力去做,珍惜當下,這樣的純淨善念,自在心安。」

連枝菩薩在法緣會會長葉素貞菩薩引介下加入法鼓山大家庭,並於2006年圓滿榮董。回想自己畢業後任職於教育界,婚後即辭去工作專心經營家庭,相夫教子為家人打理生活一切。大半輩子都以照顧家人為重心,聽到兒子在美國念書時會多買食物分享給來自其他國家的學生,會為其善念感到喜悅。自己的一生也曾面臨諸多煩惱,漸漸體認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才是安全的動力。感念聖嚴師父提倡「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心靈環保,化解焦慮,活出自在心安的生活。

種善因 得果報
連枝菩薩的同修近年來在健康上發生幾次突發狀況,包括在日本旅遊發生突發性的血塊壓住視神經,隨後心臟換心瓣膜、心律不整裝調節器、細菌感染高燒不退、肺積水導致咳嗽出血昏迷…..,所幸同修在連枝菩薩細心陪伴照顧下慢慢痊癒。幾年前同修在一次扶輪社的健檢中得知罹患肝癌,這可讓連枝菩薩心急如焚,還好大難當前都遇到貴人相助,說同修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九命怪貓。 連枝菩薩與同修多次走過鬼門關後,倆人勤布施做善事,除了持續護持法鼓山榮董,還熱心捐贈超音波儀器與善款給肝病防治基金會、臺大醫院、大同工學院、馬偕癌童….等多個組織單位,默默幫助有需要的人。

心量要大 自我要小
在看似安穩與平淡的生命中,連枝菩薩也曾歷經不安與焦慮,然而人生就像一條奔流的河,是深是淺誰也都得過。夫妻倆人一起面對人生課題,若生死無常到來也不煩憂,師父法語「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教會連枝菩薩安住當下,生命之河生生不息,不斷地繁衍下去。倘若當無常到來時也將心安放下,不自生煩惱。

人生就像一條河,筆直的時候少,彎曲的時候多,事事難盡如人願。新的一年面對持續延燒的疫情,連枝菩薩祈禱全世界人們平安為上,慾望降低些,不要貪多,有多少即用多少。忙而不亂,累而不疲,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採訪/劉芳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