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紅塵白浪觀自在—王世南菩薩

紅塵白浪觀自在

專訪榮譽董事王世南菩薩

缺水中的暮春午后,在安和分院與王師兄進行採訪。外面天黒黒,大雨直直落,心中滿滿的歡喜,天降甘霖,滋潤大地。很巧的王師兄和我同齡,同一批來人間報到,也在法鼓山同沐法恩。

自行創業,員工如家人
世南菩薩談及成長背景,原生家庭信奉民間信仰,拜觀音菩薩也拜神明,佛道不分是當時社會信仰的樣貌。父母在迪化街經營布行,四位姊弟中排行老三,小康家庭。目前96歲的老母親與王師兄同住,父親早逝,能照顧母親也是一種幸福。

國中畢業那年父親驟然離世,選擇不上高中,就讀五専,畢業於明志工專化工科。退伍後,就讀化工科的畢業生,多半選擇在大企業任職,順利進入南亞企業服務。二年後,民國70年,化工專才的世南菩薩,年紀輕輕的卻勇於挑戰,自行創業。公司經營各類工業資材進口,至今仍是中小企業的負責人。

談及學佛對其經營理念的影響,他表示:很多員工都在公司服務數十年,從未婚到現在子女都長大了,公司無疑是一個大家庭。員工有如家人一般,很感謝有他們的全力付出,公司才能成長。同時也要求員工不犯同三過,在佛法的薰陶中,除了慈悲智慧待人,也有共同遵守的共識準則。

學佛因緣,楚琪會長是貴人
世南菩薩學佛因緣,楚琪會長是貴人,同在一個扶輪社,常常收到黃會長的佛學刊物。他謙虛的表示,自己不是精進的佛教徒,但喜歡讀書的他,讀師父的書有很多心靈交流的感受。也曾經接觸過其他佛教道場,但覺得法鼓山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靈環保、心五四運動,從心靈的淨化到教育理念,是深切認同和受用的。

幸福家庭,此世結下善緣
世南菩薩和同修育有一子,兒子從建中到臺大電機系畢業,再到美國留學。目前任職google工程師,非常優秀也貼心的孩子,有一個圓滿融洽的家庭。

在訪談中我特別請教世南菩薩,分享如何與兒子互動,培育出如此優秀的下一代?他說:在孩子漸漸長大的過程中,父母要學會放手,讓自己走下舞台,放心讓孩子在屬於自己的舞台盡情表演,而父母只要在台下當觀眾,靜心觀看自己雕塑的成品,孩子的表現有自己教育的身影,給予掌聲,少作批評。至今與兒子的溝通、互動非常良好。

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位默默支持的另一半,同修溫柔婉約,是世南菩薩的好幫手,有她當後盾,世南菩薩才能全力衝刺事業,在這一世已結了善緣。

同修生病,示現無常
無常在2013年造訪了王家。同修從發病到往生,一年多的時間,來得太突然的逆境。世南菩薩談及這段往事,面容中顯露出無盡的思念,對同修的離世,深刻的揪心和不捨。當夜深人靜時分,總會跳出過往一同走過甜蜜的旅程,回憶是那麼的苦澀。

感念法鼓山送暖 ,加入榮董行列
同修住院期間,關懷院常健法師來到醫院關懷生病中的同修,也為同修開示生命的無常,如何智慧面對。對同修在後期面對生死,注入了很大的安定感與接受的心境。

同修的身後事,遵循佛教儀式,在法鼓山法師及師兄姊們的祝福下,完成莊嚴的佛事,銘感於心,這份感動無以言喻。

世南菩薩回憶起2014年4月14日,同修往生後的第四個月,內心的衝擊尚未能平靜。感恩當年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雲來寺的接見,給予多方面的開示與鼓勵。也於當日正式皈依三寶,成為正信的佛教徒,並加入榮董行列。

從平日安定的生活中,突如其來的無常。幸好有法鼓山僧俗四眾的關懷,走過一段崎嶇不平的道路。慶幸沿途中遇見的貴人,有如芳香的花朵,生命依然美好。有佛法就有辦法,以正面的思惟安定身心,更祈願能學習觀音精神,自利利他。

師父法語,信受奉行
喜歡閱讀聖嚴師父的書藉,淺顕易懂的背後有深厚的意涵。藉由師父的智慧語,走出失去至愛的悲傷,重拾內心的平安與平靜。

師父的智慧語「人往往因為沒有認清自己,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很喜歡這句法語,認清自己審視與外境的平衡,踏實過生活。世南菩薩分享自己的座右銘「觀自在」,學習觀音精神,自利利他!身自在,心自在,方能「觀自在」。

師父的生活禪,從閱讀到禪修,由內在的觀心、修心,先打動自己的心,才能進一步的由內而外展現佛法中利他的精神,達到內外合一的自在心境,這條學佛路會持續下去。

成為榮董,當年是以感恩的心回饋。如今藉由佛法的思想,改變自己成為感恩的佛弟子。學習佛教的永世價值,慈悲喜捨中廣結善緣與自在生活。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