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傳遞安定力量的大使夫人—蘇馨遠菩薩

傳遞安定力量的大使夫人

專訪榮譽董事蘇馨遠菩薩

與馨遠菩薩結緣於2012年的360度禪三,其時舊金山道場尚在Sunnyvale,我們分在同一間寮房。早上五時打板,她一下床就開始全身拍打,看得出是對自己負責的人。三天禁語之後,大家分享心得,講到聖嚴師父最早在紐約弘法露宿街頭,她一下紅了眼眶,她説:「這樣的一個大修行人,行腳遍及全世界,剛開始竟連落腳的地方都沒有。」說罷潸然淚下!說到師父的捨報,她說:「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不撿堅固子,卻採用植葬的自然環保方式,當時對整個社會來說是件非常震撼的事,給了我們最好的身教。」

受師父影響,盡心做好每一個角色
再見到她,師姊擔任接待引禮負責義工,培訓所有的義工們,她的親切、專業贏得大家一致的好評。

2015年參加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在舊金山道場舉辦的「都市禪三活動」,意外見到她笑臉盈盈的迎向我,協助辦理報到及指引寮房等事宜。我知道她非常忙碌,在矽谷上市科技公司擔任主管,還需兼顧國家賦予大使夫人的任務,且尚能利用任何機會擔任義工,殊屬難得。

2016年我們一起在紐約參加菩薩戒,她說:「1996年和師父僅在洛杉磯有過一面之緣,因為感動, 當下皈依三寶, 後來透過師父的書籍、影片,受用終身。 選擇在紐約受菩薩戒,正是想在師父最初弘法利生的地方體會師父的用心良苦。」

禮懺佛菩薩,學習發自內心的真誠與愛
馨遠菩薩說和法鼓山結緣,是在台灣時,一位鄰居發心義務帶領住戶禪修開始,「他是法鼓山的信眾師兄,每週一個小時的打禪,的確安定我煩躁的身心。自皈依以來,透過佛法的薰習,點點滴滴影響我的生活及職場人際關係。但是最大的改變則是受菩薩戒時,常華法師鼓勵一天三百拜,身體力行之後將自我放下,因此感受到謙卑的本質。」

她説:「在東方傳統教育下長大的我們,父母和子女之間用語言來表達『愛』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經由禮懺佛菩薩的過程中,學習發自內心的真誠,一切似乎變得容易了。第一次擁抱父母,並且真心的表達『我愛您』,心情無比的輕鬆與自在。」她表示任何關係的發展唯有以「愛」為出發點,才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三十餘年外交生活,傳遞安定的力量
與同修經歷了三十餘年的外交生活,馨遠菩薩説:「師父對我和同修最大的啟發就是『安定的力量』,心安才能平安。同修在派駐約旦期間,為飽受戰爭之苦而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爭取組合屋,好讓他們有個可以安定下來的家;此次新冠肺炎,同修亦馬不停蹄的為災情慘重的義大利各天主教修院送上防護用品。」;而身為公司部門負責人的她,藉由禪修定課並學習師父講話不疾不徐及誠懇的態度,希冀自己可以從容地在疫情期間,於每日的視訊會議中傳達安定的力量給同事。

師父108自在語「要能放下,才能提起,提放自如才是自在人」,她經常將這句話放在心裡反覆提醒自己,這是她一生最大的功課。如今已然耳順之年,她已不再像年輕時,對未來設定一堆目標,只期許自己「活在當下、體驗當下、享受當下」。每天早上起來首先向自己說「早安」,對著鏡子向自己笑一笑,非常感恩還能走路、還能自己刷牙,非常的幸運,才開始一天的行程;到了晚上睡覺前,感謝辛苦的自己,因為深知肉身不是自己的,感謝呼吸還能夠很順暢。師父說生活在一呼一吸之間,體驗呼吸的感覺,尤其現在美國疫情嚴峻,這種感覺更為深刻!

無論任何環境,永遠想到利益他人
馨遠菩薩表示,身為榮譽董事有責任分享法鼓山的理念來影響周圍的人。她説:「法鼓山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要將這份宏願當作己任,從提昇自我的品質開始,進而影響到別人,是她加入榮董這個大家庭之後的義務。

我認識的馨遠菩薩就是如此真摰親切、有禮有節、收放自如、舉重若輕,家庭和樂,人際和睦、職場和諧,她不僅將師父勉勵大眾「到了任何環境,都想為那個環境帶來利益」的觀念戮力實踐之外,也在成就大善知識、佛弟子的同時,身體力行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

(採訪/史曉瑛)

TOP